建筑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的运用

时间:2022-11-21 11:05:36

建筑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的运用

【摘要】目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给建筑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给建筑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竞争压力,人们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建筑产品的制造全过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筑企业只有加强管理、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才能保证企业在新形势下能够长久稳定地发展下去。建筑工程预算作为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重要基础工作,做好建筑工程预算将更有利于对其造价进行合理的控制,此背景下,文章分析建筑工程预算概念,探讨建筑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及控制策略。

【关键词】建筑工程预算;造价控制;作用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建筑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之一,做好工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尤为重要。加强建筑工程预算管理可以避免浪费,降低建设成本支出。科学合理的建筑工程预算,有助于施工企业及时、准确地发现施工中的不足,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上进行工程造价控制。因此,研究、分析建筑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十分必要。

1.工程预算和造价控制的重要意义

工程预算和成本控制工作的有效结合,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利益,所以做好对成本的控制是工程施工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加强对工程预算和施工成本的控制,使得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得以增强,并且通过工程预算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在对成本进行预算的过程中,如果预算的过高,就会产生不必要的浪费,造成企业应得利润降低,相反,如果预算的过少,就会产生盈利不实现象,影响工程经济数据分析,以致为企业决策提供错误信息。所以提高对建筑工程的预算管理,是加强工程造价控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基础工作,合理的预算投入对保证工程质量、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有着重要的意义。

2.建筑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

2.1提高工程造价控制的有效性和科学性。工程造价控制贯穿工程建设的全过程,首先在项目规划、投资前期分析中要将建筑工程预算的编制视为整个工程造价控制的关键性工作,并展开合理运算与科学分析,这是编制工程投资计划文件的重要依据和关键环节。建筑工程项目投资计划文件在整个建设项目后期实施过程中如设计阶段、施工阶段起着纲领性控制作用。另外,准确编制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过程中可以更好地确保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从而起到合理使用建设资金、杜绝浪费的作用。2.2控制建筑工程的实际成本。做好工程预算工作,不仅可以保证工程造价的准确与合理,还能最大程度地降低施工成本,为施工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建筑工程预算有助于企业精细化管理在施工过程中的有效落实,从而为工程建设在施工管理阶段提供更强的科学指导依据,还能降低建筑企业的实际投入,带来更大的效益。此外,建筑工程预算作为施工环节开始之前所要进行的工作,主要依据施工图纸,结合当地市场价格、实际施工方案等多种因素,针对施工过程可能发生的设计变更、市场波动和政策性文件变化进行预测、分析,编制出施工所需要投入的材料、机械、人工等消耗控制计划。2.3为建筑工程造价控制提供基础依据。建筑工程施工图预算,是对工程项目实施前对建筑工程造价进行的计算与预测。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图预算编制时,必须充分依据有关工程量计算规则,并且还要依据图审合格的工程施工图纸,计算出准确的工程量,合理套用预算定额,以确定直接费用、间接费用、规费、税金,只有对上述数据计算正确,才能合理确定建筑工程预算成本。这样,才能确保建筑工程预算在施工阶段对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3.建筑工程预算在造价控制中的有效措施

3.1做好工程造价预算编制工作。预算编制工作是整个工程施工过程造价控制的前提,建筑企业要想提高工程预算编制工作水平,就必须从以下几点着手。第一,预算编制相关人员应该对工程项目的施工环境做一个深入了解,并对市场做一个整体的调查,从而做好预算编制前的准备工作。同时,在进行预算编制前,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做好对施工设计图纸、地质情况等相关资料的收集工作,然后根据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最后通过对材料、人工、机械的合理定价,编制出科学的预算。第二,提高相关预算编制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对工程图纸做一个深入的研究,在工程预算具体的编制中,相关的预算编制人员要熟悉图纸,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图纸会审,做好与设计人员做沟通交流,及时调整工程预算。避免出现漏项、错套等问题的出现。第三,要增强预算编制人员的责任心,并做好预算编制交底工作,方便实际操作。3.2选择先进的设计方案。在工程造价的控制工作中,项目的设计方案对其造价控制的影响较大。先进的设计方案对控制工程项目造价可以取得较为突出的成果。工程造价的控制应结合技术和经济两个方面。因此,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可以从技术和经济、组织等三个方面进行:(1)技术上,对多种设计方案进行合理选择,全方面审查初步设计、技术设计和施工图的设计方案,择优选择出节约资金的设计方案。(2)经济上,充分比较项目造价的计划值和实际值,利用动态分析的比较办法筛选出更加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此外,还要严格的审核支出费用的合理情况,确保资金的有效利用;(3)组织上,明确项目的组织结构,合理有效的对管理职责加以分工,将造价控制相关人员的具体任务和责任明确。3.3加强施工阶段的预算控制。建筑施工阶段作为建筑施工项目的核心过程,其在整个建筑项目中占据关键环节。作为建筑项目资金使用的主要环节,对其进行预算控制,能够有效提高项目整体预算控制的效果与水平,实现项目投资预期目的。建筑工程预算造价控制人员要对造价预算编制进行严格控制,以围绕建筑工程的施工合同、建筑施工技术及国家和当地政府关于工程建设的有关规定等内容,对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督,尤其是对工程款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避免超计划情况的发生。一旦发生建筑工程造价超计划问题,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同时要加强工程预结算审核和签证的审批程序,在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降低工程的施工成本。3.4加强预算的审核和监督。在保证工程预算科学、准确的同时,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把工程预算的执行情况落实到相关的审核、监督部门,针对工程预算在执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调增内容进行严格的审核。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尽量减少超出投资计划的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的发生。通过建立工程预算资料台账,加强对工程预算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监督作用,在保证工程预算准确性的同时,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4.结束语

工程造价管理作为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整个工程的顺利进行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建筑工程预算在整个工程造价管理中起着龙头作用,并在整个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占据重要地位。所以,在建筑工程项目实际施工过程前,施工企业应当及时、全面的编制工程预算,在项目实施阶段,还要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充分发挥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重要作用,在节省项目投资的前提下,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邢东升 单位:山西五建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程伟强.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J].四川水泥,2015,03:71-72.

[2]王春霞.工程预算在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中的潜在价值和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7:231.

[3]罗秋连.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J].江西建材,2015,19:25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