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设计与工程造价探究

时间:2022-10-09 03:34:33

建筑工程设计与工程造价探究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设计的数量逐渐增多。由于很多建筑工程项目往往需要很大数量的人、财、物投入,所以经常会涉及到工程造价控制的相关问题。文章结合建筑工程设计中加强工程造价控制的重要性,对工程造价控制的相关措施进行了分析阐述,对于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设计质量防范安全风险隐患,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建筑行业;工程设计;工程造价;有效控制

1建筑工程设计中加强工程造价控制的重要性

在建筑工程设计和现场施工以及竣工验收等工作中,工程造价涵盖了所有的环节,对整个工程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和制约作用。建筑施工企业包括一些管理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对于现场施工和竣工环节的工程造价管理比较重视,但是对于前期决策和设计中的造价往往重视不够甚至严重缺失。并且在建筑工程实际管理中,出现工程造价过大的情况,往往会简单地归咎于施工管理过粗、费用支出过高、价格上涨过快等原因,却没有考虑到施工设计阶段对于工程造价评估预测不足所导致的。在建筑工程初始设计环节因为只是规划设计图纸,尚未进行工程实际施工,对于工程造价还可以采取措施及时加以修正和改进,一旦进入现场施工环节修改工程造价设计就比较复杂。一般对工程设计期间的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重视程度不够,经常在后期在考虑到造价的问题,所以经常会出现工程设计不细致、工程概算不合理、实际执行不严格等情况,甚至工程造价经常在实际施工的时候严重地超出了工程设计概算,影响了工程成本管理。建筑施工企业对于现场施工环节的工程造价管理往往投入更多精力,虽然这也是控制工程造价的重要形式,但实际上这些成本费用支出在工程设计阶段就已经规划好了,只要严格遵照执行就可以保证工程造价的科学有效控制。如果在工程设计阶段没有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编制的不科学不合理,即使在现场施工的时候再怎么下功夫,也几乎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另一方面,对建筑工程造价实行全程控制,初步设计环节是重点,在该阶段如果不控制好工程造价,就会在现场施工以及竣工验收环节没有科学的参照,会在实际施工的时候造成严重的资金损失浪费情况,甚至会出现人为降低成本费用支出或者偷工减料而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建筑施工项目决策一旦确定,就应当在工程设计阶段加强工程造价的科学控制,因为在工程设计环节尚未结束,并且图纸等资料未进行交底的时候控制好工程造价,可以为后面的工程施工和验收等环节打好提前量,也可以为技术人员安排、机械设备配置、施工材料采购、工艺流程选择等内容进行科学规划,以便将工程造价控制纳入到施工管理的全过程。

2加强工程设计环节工程造价控制的措施

2.1确保工程施工可行性。目前在建筑工程项目未实施之前,往往要编制可研报告,评估工程项目实施的可行性,也就是提前加强工程造价的科学控制,防止在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随意增加工程成本,造成资金的浪费以及影响工程建设质量。该环节通常涵盖了工程管理的所有环节,在规划设计方案中保留科学合理的内容,剔除或者修订不完善的部分,以便工程造价在实际执行中不发生严重的偏差。2.2提升工程设计效能。建筑工程设计与造价控制,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性工作内容,需要设计人员把握整体建筑工程的特点,对不同的施工阶段进行不同的设计与造价控制,并且由于工程造价控制是加强工程成本支出管理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建筑工程乃至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有效保证,所以工程造价控制应当纳入到工程建设的所有环节特别是在工程设计中就应当重点予以考虑,提升工程设计的整体效能,防止在实际施工的时候由于设计原因造成成本费用支出的过大,给建筑工程施工带来损失。2.3增强工程设计水平。建筑工程项目在施工的时候往往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不过在投入使用以后能够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所以,在建筑工程初步设计以及现场操作的时候,一般都要考虑工程质量满足使用寿命等质量需求,这就需要在工程设计的时候就要保证工程的质量要求与规范要求,为以后的每一个环节做好造价控制的提前准备工作,防止随意增加工程造价支出。2.4改进施工图纸质量。施工图纸是工程设计最重要的“产品”,也是加强工程造价控制的有效手段。在工程设计阶段一定要保证施工图纸的质量,并且要到施工现场进行考察,同时要考虑到施工环节发生的不可预见因素,对工程进行科学地规划设计,及时改进图纸中部完善的地方,确保工程造价控制在图纸中及时准确完整地体现出现,增强其科学性。2.5健全工程设计机制。由于建筑工程设计同工程造价具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所以加强工程造价控制,减少成本费用支出,在初步设计阶段就应当健全工程设计以及现场施工管理的各项机制和制度,以使工程管理中有章可循、有制可依,确保工程造价控制有所依托和参照,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工程资金的严重损失浪费行为。

3结束语

工程设计作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强工程造价控制中非常关键,并且对于工程施工质量也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在建筑工程初步设计环节就要充分考虑到影响工程造价的相关因素,科学合理地进行造价控制,减少在现场施工以及竣工验收等环节的随意支出行为,保证成本费用支出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保证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作者:蒋俊东 单位:云南省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单德勇.论建筑工程设计与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J].工业C,2015,(3).

[2]王亚秋.建筑工程设计与工程造价有效控制浅谈[J].价值工程,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