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现场施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15 05:06:14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现场施工管理研究

摘要: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土木工程建筑行业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虽然建筑工程行业近年来在不断的发展进步,但仍然存在很多方面的不足和问题。比如对于工程施工技术以及现场施工管理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我国土木建筑工程的规模随着经济的发展更加复杂,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的管理上的难度,固有的管理模式应该融入现代的管理模式才能够保证工程的质量。只有加强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以及施工现场的管理,才能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下面笔者将针对这两个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探究,希望能够为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关键词: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技术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1.1、软地基处理技术

软地基指的是承载能力较弱且易变形的地基。这类地基一般分布在特殊的地带。对于特殊地带建筑工程的进行通常都要先对软地基进行加固处理,防止其因为变形而造成建筑物不稳定性从而坍塌等现象的产生。常见的加固方法有化学加固法、置换法以及换填垫层等方式。这些方式都是如今我国运用较为普遍的软地基加固方法,它们本身的运用是采用了科学技术基础以及结合相关理论才得以广泛实施的。

1.2、电气接地施工技术

建筑工程中的电气接电技术是运用将雷电直接引向大地的方法形成防雷保护膜从而达到预防雷电的效果。通常在建筑施工时要采取合理的接地方式进行施工,特别是对于现在的高层施工,使得这项工程的更加的便利。因为现在的高层大多采用的是钢结构的金属材质,所以能够很好的保证每一个环节的连接,从而在保证雷电引入大地的情况下也能够保证电气暖通等设备线路的完美连接。

1.3、防水施工技术

对于建筑工程防水技术的实施通常会首先采用防水卷帘进行有效的隔绝,在采用防水卷帘的同时使用科学规范的防水施工技术,多方面保证防水技术的功能。另外,在进行防水技术施工时要对有关材料进行严格的监督,从根源上加强建筑的防水性能,还要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监督人员也要时刻注意施工过程的情况变化及时进行施工指导。

2、施工现场管理的基本原则

2.1、经济效益

施工现场管理一定不能够太单一化,不仅要抓进度和质量,更多时候一定要考虑到经济效益,从而形成正确的生产观和价值观。作为经济项目,建筑施工的成本和市场方面也应该及时的进行,多下一些功夫,与此同时在生产经营要精打细算,力争少投入多产出,杜绝一切施工过程中的浪费和不合理的开支。

2.2、科学合理

建筑施工的现场必须要严格按照生产的规章制度进行作业,同时还要按照科学合理的原则办事。从而使现场管理更科学和现代化的生产。严格按照施工的操作方法和作业流程进行工作,充分的发挥出施工人员的现场应变能力。同时建筑工程在进行现场施工时要在注意施工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只有保证了这两个原则才能够保证施工的有序进行,提高工程质量,保证企业的实际效益。

3、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措施

3.1、制定合理的现场施工组织计划

在进行建筑现场的施工时首先要按照调研的情况、招标书、合同、施工图以及地质报告等标准性文件在结合相关文件编制的情况下做出合理的施工计划。从而保证在施工过程中遇到需要变更的情况或者意外时能够做到有规可循,保证施工的正常进行。

3.2、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专业素养

施工人员是建筑施工现场进行施工以及管理等程序的重要因素,所以只有保证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才能够确保工程的高效进行。与此同时不能忽略安全的重要性,安全施工一直以来都是建筑施工的首要原则,只有首先保证了施工的安全性,才能确保施工的有序进行。但是由于施工人员构成复杂,有很多工作人员并不具备安全意识,所以对于这种情况施工单位就要进行集中的培训,确保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够了解安全意识的重要性。专业素养是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条件,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之前要进行集中的专业素养培训以及考察,保证每一位施工人员专业技能的合格性。

3.3、加强防渗漏施工管理

渗漏问题是目前在施工过程中不被引起重视但是又经常出现的一个技术性问题。对于防渗漏技术的实施,首先必须确保防渗漏材料符合规定的标准,这样才能够提高防渗漏施工的技术水平,有效防止渗漏问题的产生。另外在确保了材料合格以后还要保证施工人员的技术,对于不同的施工现场要进行针对性的研究才能够制定合理的施工措施,从而保证施工质量。

3.4、桩基基础施工管理

在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桩基基础施工是建筑物稳定性与安全性的有效保证,所以对于施工现场的桩基基础施工要进行严格的管控与监督,避免返工或者质量不达标等结果。在桩基基础施工进行前设计人员要根据现场施工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探讨,从而给出合理的设立方案。另外,在进行施工前要确保施工范围内没有影响有序施工的障碍物存在,同时对于桩基实验和排水工作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特别是打桩的顺利需要严格规范。另外在进行群桩施工时对于桩柱的密度、长度等规格要进行严格控制,施工人员要进行现场的监督管理,及时跟踪施工情况进行技术性指导,与施工人员相互配合确保工程质量。

4、结束语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建筑行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想要加快我国经济发展的步伐,早日跻身发达国家行列,就必须严格规范建筑行业的施工技术以及管理制度,从而保证工程质量的合格性以及高效性。现在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尚不完善,在施工技术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还需要逐步探索完善,只有逐步解决这些相关的问题才能够有效提高工程质量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提高我国的经济地位。

作者:李洪川 单位:重庆市厦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黄伟华.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和现场施工管理[J].企业技术开发,2015,11:160-161.

[2]陈天宝.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现场施工管理策略[J].中国房地产业,2015,09:121-122.

[3]马国昌.对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探讨[J].建筑知识,,:1.

[4]王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5,46: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