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监管模式与方法探究

时间:2022-12-25 02:49:56

建筑工程质量监管模式与方法探究

1基于全寿命周期的质量监管模式

该种监管模式将网络平台作为基础,对工程相关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通过这些信息发现工程质量问题,对于已经发生的质量问题,要制定出相应的改善措施,并在短时间内接解决,防止其影响到下一环节的施工,对于潜在的质量问题,要制定出防范措施,尽量避免问题发生,总结来说该种质量监管模式具有以下功能:首先是可以对工程业务进行监管,在进行立项决策时,要保证该项目是科学合理的,从源头就开始控制,在进行招投标时,要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择实力雄厚、口碑好的承建商,施工过程中要与监理单位积极合作,提升质量控制水平。其次是该种模式能够对信息传递的过程进行监管,因为建筑工程项目所涉及到的单位、人员比较多,信息传递的频率也比较高,只有对信息传递的过程进行监管,才能保证所传递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关心,提升信息的利用率。最后,工程管理者在做出一些决策的时候,需要将质量管理系统中的信息作为重要依据,实时掌握整个工程的质量控制情况,并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

2基于全寿命周期的质量监管方法

2.1投资立项阶段的质量监管方法

投资立项阶段是控制质量问题的最初阶段,在这些我们可以先分析一下质量监管部门组成:其一是政府部门,监管过程中主要依靠国家法律法规,不允许出现质量不合格的情况;其二是业主,一般会委托第三方监理单位进行监管,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节省成本;其三就是施工单位,主要是保证工程质量满足国家标准要求以及业主的要求。分析这三方面的质量监管过程,我们会发现其都将重点放在了施工阶段,从全寿命周期理论来看,这种控制方式是非常不合理的,因为分析施工阶段所出现的质量问题我们会发现,问题的真正来源并不完全在此阶段,可以追溯到工程准备阶段甚至是立项阶段,而这些问题并不只在施工阶段“严抓”就能解决的,而是应该从源头上来控制。也就是说,工程在投资立项阶段就要开始质量控制工作,这一时期就应该邀请监理单位参与进来,主要是扮演项目顾问的角色,要对投资方案进行仔细分析,找出其中的漏洞,对方案进行完善,另外,要对项目的决策质量进行监管,如果决策质量不高,可以考虑放弃该决策。

2.2前期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

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非常重要,其会对施工质量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对项目的勘察进行监管,如果勘察结果不准确,工程设计就会被影响,要保证勘察单位提交的资料完整、准确,如实的反映出工程环境信息;其次,要对工程设计进行质量监管,一方面设计方案要具有可行性,另一方面,方案中要明确施工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哪些质量问题,制定了怎样的解决方案等;第三,项目设计完成以后,要形成书面文件和电子文件,业主、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以及监理单位的管理人员要召开会议,进行技术交底,项目设计人员要向施工人员准确传达设计意图,工程监理也要掌握施工流程和施工技术,为后期施工阶段的监管打下良好基础。另外,要将施工图纸的审查作为重点内容,包括图纸是否与文字描述相符、图纸包含的内容是否全面、是否出现尺寸错误等,如果设计图纸存在质量问题要马上整改,如果内容不全面要进行补充;最后,正式施工以前,要对全体施工人员进行培训,使其了解本工程的特点,对关键技术进行讲解,提升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

2.3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施工阶段是将设计转换为实物的阶段,这一时期的质量控制是整个寿命周期中的重点,具体做到以下几点:首先,从政府监管部门的角度来说,要严格按照国家工程质量标准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其次,从承建商的角度来说,其要经常与监理单位沟通,实时了解施工质量,在这里工程监理对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要求监理每天都来到施工现场,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如果发现质量问题要马上提示,将自己前期获取的工程资料作为依据,保证施工流程、使用的材料、技术与设计一致,同时,要按期填写监理报告,将工程质量情况真实、准确的反映给业主;最后,从施工单位的角度来说,要严格按照设计标准施工,严格审核进场材料,如果材料质量有问题则不允许使用,积极配合工程监理工作,发现质量问题以后马上整改,避免影响后续施工。另外,如果业主所要求的工期过短,由于施工速度过快影响了工程质量,施工单位要及时与业主沟通,协调好质量与速度之间的关系。

3总结

建设工程项目分为很多阶段,每个阶段都有自身的特征,要以这些特征为依据开展质量控制管理工作,保证每个环节都不出问题,实现全寿命周期质量监管控制,保证工程质量合格,满足人们对工程的质量要求。

作者:万健 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