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逆作法的建筑工程论文

时间:2022-11-12 04:15:14

基于逆作法的建筑工程论文

1概述

经济进步带动我国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建筑行业也是一样,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大形势下,其整体质量以及施工技术的创新与改革,迫在眉睫。强大的施工团队,以及先进的施工技术,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建筑质量的保证。人们对于建筑舒适性以及安全性的重视程度在日益增加,因此,建筑技术人员所面临着的挑战也更加严峻。逆作法,是一种节约时间,以及施工原材料的基坑支护技术,是目前逐渐被建筑工作者多关注的新型施工技术。逆作法基坑支护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和推广,对建筑工程事业发展与进步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其经济利益的提高以及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2逆作法施工的优势

2.1具有十分显著的经济性特征。逆作法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施工方法,在建筑施工中,地下室的施工质量是十分重要的。其施工的时间相对较长,施工技术相对较难,工序繁琐,然而,逆作法的运用,使得地下室外部墙面以及墙面的围护层形成了统一的样式。这样的施工方法,可以减少对围护墙建设这一道工序,在扩大了地下室使用范围的同时,还提高了施工的效率,节约了时间。围护墙支护体系不需要单独建设,而是由地下室楼盖结构所代替,这样又节约了大量的资金。在对外形有特殊要求的工程中,楼该结构与支撑体系的结合,解决了支撑困难的问题。使得建筑的承受负荷能力以及坚实程度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2.2具有十分显著的环境特征。噪声污染,一直是困扰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人员的问题,由于我国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很多建筑物的施工建设是集中在城市中心,人口密集,地理环境较为复杂的地点进行施工的。这样建筑施工中搬运材料以及开凿等很多噪音都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影响,而逆作法,在降低噪音这个方面,具有十分优越的特点。由于这种技术,是在建筑表面进行施工的,外部墙体在浇筑混凝土之后,厚度增加,其隔音效果就会增强。然后,在对内部墙体进行开挖活动的时候,噪声的传播就会相对减弱。因此,很多施工环节,就实现了夜晚作业。在降低灰尘污染方面,逆作法也具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地基的处理大多是在完全开放的空间内进行的。因此,施工中会出现大量的扬尘。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城市空气和污染以及环境问题的产生。可是逆作法,却是在完全封闭的空间下进行施工的。这样就大大降低了灰尘的挥发。从而降低了对城市环境的破坏程度。

2.3具有十分显著的社会性特征。在交通方面,逆作法也具有一定优越性,工程施工中,由于这种技术是在建筑表面进行支护,底部进行作业。这对于交通运输压力巨大的城市来说,具有非常巨大的现实意义。因为,这是施工技术,可以在保证路面交通不被节流的情况下,在地面之下进行施工作业。在施工中,逆作法对路面的影响也相对较小,因其刚度大,压缩变形的几率几乎为零,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变形问题。附近路面也不会因为地下工程结构的变形而出现塌陷和下沉。进而确保了附近物体的安稳性。

3逆作法的分类以及具体施工方法

3.1逆作法分类

3.1.1全逆作法:利用地下各层钢筋混凝土肋形楼板对四周围护结构形成水平支撑。楼盖混凝土为整体浇筑,然后在其下掏土,通过楼盖中的预留孔洞向外运土并向下运入建筑材料。3.1.2半逆作法:利用地下各层钢筋混凝土肋形楼板中先期浇筑的交叉格形肋梁,对围护结构形成框格式水平支撑,待土方开挖完成后再二次浇筑肋形楼板。3.1.3部分逆作法:用基坑内四周暂时保留的局部土方对四周围护结构形成水平抵挡,抵消侧向压力所产生的一部分位移。3.1.4分层逆作法:此方法主要是针对四周围护结构,是采用分层逆作,不是先一次整体施工完成。分层逆作四周的围护结构是采用土钉墙。

3.2逆作法施工工艺特点

3.2.1可使建筑物上部结构的施工和地下基础结构施工平行立体作业,在建筑规模大、上下层次多时,大约可节省工时1/3。3.2.2受力良好合理,围护结构变形量小,因而对邻近建筑的影响亦小。3.2.3施工可少受风雨影响,且土方开挖可较少或基本不占总工期。3.2.4最大限度利用地下空间,扩大地下室建筑面积。3.2.5一层结构平面可作为工作平台,不必另外架设开挖工作平台与内撑,这样大幅度削减了支撑和工作平台等大型临时设施,减少了施工费用。3.2.6由于开挖和施工的交错进行,逆作结构的自身荷载由立柱直接承担并传递至地基,减少了大开挖时卸载对持力层的影响,降低了基坑内地基回弹量。

3.3逆作法施工技术的要点

3.3.1设计中应进行逆向思维。在正作法中,地下室的剪力墙如核心筒、人防墙及地下室外墙等作为竖向构件承担荷载。但在逆作法中,剪力墙是先施工上一层,再施工下一层,受力模式已发生变化,故建立计算模型时应按大梁输入。3.3.2钢管柱与梁板的连接。采用环梁节点,须预先在钢管上焊接抗剪环箍,且定位要求精确。当施工期间地下室标高发生改动时,其处理措施相当麻烦,因为现场补焊环箍操作困难,而且管内混凝土可能因温度过高而影响受力性能。3.3.3钢管柱吊装的垂直度控制。由于逆作法的施工工艺的特殊性,决定了地下室的竖向构件必须采用钢管柱或格构式钢柱,而吊装这一竖向构件时如何控制垂直度成为关键因素,先在桩顶标高以下1米处安设一定位钢板,定位钢板有三个调节螺栓,以调节钢板水平,钢管柱中部采用钢筋制成笼状定位架,在地面也设有井字形定位木架,实践证明,这种定位方法取得较高的精度,可以满足工程需要。3.3.4底板周边连续墙连接处止水措施。这个部位的止水成功与否对整个地下室的止水乃至使用安全有着决定性作用。地下连续墙钢筋笼中与底板位置预埋一竖向钢板,浇筑底板前焊接一水平止水钢板,实际效果非常理想,底板周边未发现渗漏现象。

我国建筑工程质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在不断的改善。施工技术也在很大程度上有了进步,随着城市化步伐的不断加快,高层建筑物也不断涌现,其工程质量是人们所关注的重要问题。支护技术的提高,对人们的安全有着直接的影响,逆作法,作为一种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型支护技术,对人们的生活以及建筑行业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和现实意义。其合理的运用以及进一步的推广,是建筑工程工作人员应该重视的问题。

作者:张辉单位:大庆建筑安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