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19 02:41:17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策略

1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存在的问题

1.1质量监督与管理投入的力度不够

在现阶段,我国多数的监理机构以自收自支的方法解决其经费的问题,但是仍然会经常发生建设单位拖或者欠监理机构的费用这样的情况。如果一旦出现这样的问题,那么就会引发经费不足的后续问题,致使其质量的管理与监理没有办法正常的开展。

1.2监督的法律体系与质量管理的不完善

在我国,质量监督与管理的法律体系不完善,这就使得违规与违法的行为经常发生。但是当我们采取对应处罚措施的时候,会发现实际情况和参考的制度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别,并且缺少有效适度的处罚依据。

2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的方法

2.1保证建筑工程原材料的质量

在我们施工的过程中,材料是基础,工程质量的问题或许是人为的原因产生的,但是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建筑材料的不合格引起的。所以,我们应该在质量监督的工作中,增加对材料质量的把控,在选购施工的材料时,最好货比三家之后选择最好最合适的。同时,在材料要进场的时候,我们应该进行非常严格的检测,在必要的时候应该采取复试取样,以便确保材料合格安全。

2.2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机制的完善

在我们施工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加强对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我国建筑工程的监督机制出一份力。所以,如果我们想提高工程的质量,那么我们就应加强工作机制创新的力度。与此同时,质量监督的有关部门还必须加强关于质量监督方面知识的学习,并提升监督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

2.3推行建筑工程动态监管

在我们施工的过程中,工程的监督与管理应该从设计这个阶段就开始严格执行。具体来说,我们应该从验收阶段至施工,甚至到最后的竣工阶段,都必须设立动态的监督体系,预防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方面的问题。除此之外,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一定得常常到施工的现场进行检查监督,对比图纸严格的审核工程实施的实际情况。如果发现质量的问题,监管人员一定得详细的记录下来,并告知施工的单位及时的处理问题。

3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建筑行业也得到了发展的锲机。现阶段,我国的工程规模与数量出现了与日俱增的发展趋势,同时其质量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下,我们必须以可持续健康永续发展这样的角度出发,在有效的提升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强化对建筑工程质量、技术、监督与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我们这样做希望可以对工程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以便在改善其经济的状况与扩大市场的份额这个基础之上,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建筑企业的长期健康的发展。

作者:刘小东单位:宣汉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