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01 02:55:54

建筑工程造价问题分析

1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工程造价管理各环节脱节

工程造价管理是由工程立项一直到工程竣工的全部过程的管理,其中主要包含立项、设计、工程施工、竣工验收。在我国的工程造价管理中普遍存在各环节间的脱节现象,建设单位的投资估算、设计单位的设计概算、施工单位的施工预算,在这几项工作流程中,各管理层之间严重缺少沟通和了解,坐在一起交流的机会更是非常少,这造成工程造价管理在交流和控制中出现了断层,也导致工程经营管理人员和管理人员是相互独立的,没有对工程的具体情况进行及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对于工程的投标人员而言,无法将自己的思想及时的反映到施工人员那里,造成其工作主要依靠经验完成,也是脱离实际的一种表现。

1.2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素质较低

近几年,随着我国对工程造价管理重视程度的不断增加,其从事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人员也随之增加,但是在其工作人员中,具有国家颁发的工程造价师资格的专业人才相对较少,而综合素质管理人才和高级专业管理人员更是非常稀缺,导致我国工程管理市场中出现从业人员不断增加但是工作素养较低的局面。目前在建筑市场中出现了大量的工程造价人员培训机构,为工程造价管理岗位输送人才,但是其工作内容还是十分局限的,主要就是通过套定额和单价来完成工程决算的编制和审核工作,对于投资控制、组织协调和事故索赔等方面工作中还是存在很大缺陷的,这将造成工程施工严重超出预算,无形间增加了工程造价的成本。

1.3对建筑成本的重视程度不够

建筑工程施工的成本,是决定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内容,建筑工程造价工作,就是为了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进而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标。然而在实际工作当中,对于工程建筑成本重视度不够的情况,却是屡见不鲜。工程材料的浪费、人力资源的冗余都是我国建筑工程当中最为常见的,也最不被重视的成本浪费情况。这种不注重建筑成本的施工行为,使得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成为了“形式性工作”,其存在的根本意义近乎于完全丧失。

2完善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对策

2.1实现工程造价管理的全程监控

首先,加强施工初步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工作,科学有效的全程监控工程造价管理,将有限的建设资金合理利用。其次,在工程项目的决策阶段,要高度重视起投资估算工作,严格把握可行性研究报告准确度。最后,对于工程项目施工中的投资估算、施工预算、工程结算和竣工结算工作进行一体化管理,通过实施有效的行业体质和市场价格机制的改革,形成系统的、统一的、有序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使其投资合理分配、管理造价有效控制、收益目的理想化,发展为与国际接轨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

2.2培养高素质工程造价管理人员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技术性、经济性和实践性,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拥有一支高技术、高素质和高质量的工程中造价管理团队,从而促进建筑市场的持续发展。尤其是在社会经济和建筑科技迅速发展的当下,更需要这样的一批综合能力较强的管理人才。要培养这样的人才,教育机构与行业管理机构应强强联手,将行业实际需求与教育理论相结合,培养出企业需要的造价管理型人才。另外,建筑企业对于已经具有工程师资格的人员,要进行有计划的审核,并继续深化其专业理论知识。

2.3进一步实现工程造价动态控制

就目前的建筑施工项目发展来看,传统的施工前工程预算、施工后工程结算的工程造价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建筑产品的实际需求,因为越来越多的干扰因素,使得建筑工程的施工出现了很多不可预见的风险和变动,所以想要真正实现控制,就必须要建立起工程造价的动态控制系统。在动态控制系统当中,工程造价管理不仅具备了传统造价管理中的预决算环节,还能够实现对整个工程项目施工过程的有效监督,实时掌握工程施工的质量、进度等一切情况,进而做好对工程项目施工过程的全面控制。在施工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设计变更、材料价格浮动的情况,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系统能够第一时间实现对这些突发事件的起因、影响、周期等内容的分析,通过科学的造价动态控制指导,来制定出良好的解决方案,从而使工程造价能够始终处在可控范围之内。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工程造价管理是工程建设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建筑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有效手段。我国的工程造价管理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对企业经济效益和建筑市场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与之相关的人员要不断的完善自身,对工程造价实行全程的监督和管理,确保造价管理工作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作者:晁月霞工作单位:新疆头屯河农场工交建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