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作业管理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6-19 10:30:00

道路作业管理问题及策略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主要是从项目工程施工的全局角度出发,根据项目工程特点以及设计图纸,遵照工程的客观规律以及工程所在地区的环境条件及工期要求,全面考虑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要素,对所有工程的进度、施工工艺和材料消耗等作出一个合理的安排,为施工提供最佳方案。目前,我国的市政道路质量存在较多的问题,施工组织与管理也存在很多不足,所以对于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问题的研究是势在必行。

1当前城市道路的现状

1.1城市路面出现塌陷裂缝

塌陷裂缝在市政沥青路面中属于最常见的一种现象,因为使用时间增加,无论路面基层是半刚性的还是柔性的,特别是软基础,在雨季排水不畅的情况下.都会有塌陷裂缝的现象发生。一般有纵向裂缝、横向裂缝以及网状裂缝几种,纵向裂缝是沿着道路的纵向开裂,通常与行车的方向基本持平,但长宽不同;横向裂缝是沿着道路的横向开裂,与道路的中心线基本垂直,长度贯穿整个路段或是贯穿部分路段;网状裂缝是由一系列的多边形小块组成的网状开裂,裂缝纵、横交错,它初始形状的单条或单条的平行纵缝,在纵缝间之后出现横向与斜向的连接缝,而形成缝网。另外,路面的辅助设施较多,有很多的雨水井、排水干管和检查井都设置在行车道上,因此,在其井背的宽度较小时,回填夯实就变得十分困难,而且压实度检查也难以顺利进行。在施工中,经常发生的疏忽或是监控不严的现象,必然导致道路发横变形,工程质量出现问题,使常见的雨水井及检查井和路面的接缝处出现塌落缺陷,而造成在行车中出现跳车现象,且年年返修。

1.2车辙

车辙是在行车荷载的重复作用下,在路面出现的带状凹槽。通常情况下,车辙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由于荷载作用超过了路面各层的强度所产生的结构性车辙。第二种是沥青混凝土的侧向变形而造成的流动性车辙。第三种则是因为在施工过程中,沥青本身的压密工作没有做好而造成的。

1.3路面不平与水破坏

路面经过碾压后,有些凹凸不平的部分其峰谷的长度小于碾轮的接触面,而出现了疙瘩坑表面,由于突起部分的密实度高,低洼部分的密实度低,从而造成了路面结构层的密实度与强度也不均匀。再经过雨季雨水的渗透和冬春季节雪水的水分积聚,使软土基中渗入大量的水份,大大的降低了结构的稳定性,支撑不住路面结构,最后导致了路面变形破坏。

1.4早期施工

早期施工时的破坏现象有唧浆、沉陷等。所谓唧浆就是因为沥青面层透水或者排水不畅引起的,路表积水或降水由面层中的空隙渗入到路面并且长期滞留,通过冲刷和浸泡基层材料内的结合料而形成了灰浆,在行车荷载作用下,灰浆透过沥青面层的空隙被挤压到路表,而形成的大面积泛白现象。沉陷是由于唧浆达到一定的程度而出现的路面沉陷现象,此时路面会显的凹凸不平,给通行车辆带来不便。

2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施工组织设计重技术轻管理的现象严重

(1)缺少施工部署措施。工程项目施工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条件下,施工单位一般都是通过招标投标的方式获取工程项目。按照规程,在施工前施工项目经理和施工企业法人要签订项目管理目标的责任书,责任书中要明确界定项目经理在施工过程中应该达到的质量、进度、安全、环保、成本以及文明施工的目标。所以,项目经理就要通过各种管理措施和手段,对项目的施工组织、目标、总包和分包以及资源供应进行详细的规划,做出具体的施工部署措施,确保工程能够顺利进行。但是在实际中,很多施工单位都没有做好施工部署措施,而是在施工过程中临时决定操作方法以及施工顺序,这不仅会影响工期,还会给道路质量留下隐患,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等。

(2)缺少风险管理措施。在项目施工中存在很多风险,其中有技术上的风险和非技术上的风险,若工程项目在施工前没有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与识别,也没有做出抗风险的对策,则会导致严重的后果,这是很多工程施工已经证明的事实。若是过去的施工组织设计的做法项目一旦遇到风险,其施工组织设计将变成一纸空文,失去了指导作用。

(3)技术部门保证措施不完善。在一般的施工组织设计中,针对技术部门的内容,只有保证工程质量、工期和安全,以及冬雨季施工的措施,却没有保证成本、文明施工、环境保护的措施。所以在这一部分应该加以完善。

2.2施工组织设计内容不全面

施工组织设计按照工程的建设阶段可分成:设计阶段、投标前的实施准备阶段以及中标后的实施阶段编制的施工组织计划。设计阶段中的重点是施工方案(即初步设计)和施工组织计划(即施工图设计),为编制概预算与控制投资提供了有效的依据。现在在市政道路施工组织设计中存在的一个明显问题就是设计内容不全面,往往只注重实施阶段的编制。

2.3编制人员的理论知识缺乏、编制手段落后和经验不足

目前,我国公路建设项目的施工组织的技术设计人员,一般都是大中专以上学历,除了是工程管理专业外,普遍存在着缺乏系统工程、决策技术、预测技术、控制论、线性规划以及技术经济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也就直接影响了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的水平和质量,以及实施其施工组织设计管理的思路,再加上编制人员的工程经验不足,更有甚者是出资请人代编,使设计意图很难达到统筹兼顾;有些人员对施工的规范规程不熟悉,且对分部分项工程、单位工程以及各个工序施工工艺的技术要求不尽了解,导致难以协调贯通。

3加强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的措施

3.1加强标前施工组织设计管理

在投标开始之前,对各个投标单位在投标之前的施工组织设计提出建议,规范投标前的施工组织设计内容以及招投标的管理,使评标能够规范化。

3.2做好施工部署工作

施工单位在中标之后,项目经理要立即制定施工部署措施,对整个施工过程有一个宏观的调控,并且对每一个细节做计划,使整个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能够有序的进行,不能盲目施工,对材料的安排、施工工艺流程的选择、人员的配备、机械的选用等都要做出合理的安排,最大限度的节省材料、缩短工期、保证工程质量。

3.3保证施工组织设计内容全面

对施工组织设计内容要全面把关,并且通过开会的形式参考各个方面负责人的意见,最后综合审定。在制定施工组织设计内容的时候要切忌不能分块制定,这样就会出现整体的不协调或者不合理的现象。各个环节都要综合考虑材料成本、工期长短等问题,要相互配合,节省时间和人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条件下,节省开资。

3.4提高编制人员的水平

首先,在人员选用方面要严格控制,招聘一些有责任心、有经验的人。否则就会影响施工组织设计质量。给工程带来损失。其次,要定期的举办一些研讨会或者学习交流会议,聘请一些专家来培训编制人员,以提高他们的水平。也可以在公司内部进行交流学习,也可以提高施工组织设计的质量。

4结语

市政道路施工组织设计和管理是有效控制市政道路质量的关键环节,也是控制施工成本,创造效益的重要因素,所以做好施工组织设计是至关重要的。本文笔者针对目前道路质量经常出现的问题以及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常见问题作了分析,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希望在以后的工程中,可以严格控制施工组织设计,保证市政道路施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