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勘探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4-16 08:25:00

岩土工程勘探问题及策略

在岩土工程勘察实践中,两大关键性指标就是地基承载力以及压缩模量,这两项参数对工程造价具有重要影响,确保两项指标的准确性也是岩土勘察工作的主要目的。但是,相关规范只是从原则上做出规定,操作性不强,在实践中常发生按照不同的方法得出不同结论的现象。本文将结合安庆地区实例对此进行分析和探讨。

1确定承载力

根据《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2002的相关规定,在确定地基承载力时共存着三种办法,分别是理论公式法、载荷试验法以及规范查表法。但是,2002版中只是从原则性规定,地基承载力通过载荷试验或者其他原位测试、公式以及相关经验加以确定。无疑,确定地基承载力最方便,同时也是最准确的方式是载荷试验,但是,本方法受工期、造价以及场地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实践中很少采用,主要应用场合是较为重要的甲级建筑:借助公式计算地基承载力的方法,关键点在于确定土的抗剪强度指标,因为抗剪强度指标会主观因素的影响,极容易出现误差,计算所得出的地基承裁力值常会有较大的不同,所以,一般是作为参考:至于工程经验法,从本质上讲,还是通过查表的方式来确定地基承载力的具体数值,由于对于相当一部分地区而言,尚未形成较为成熟的经验值,通过查询土工试验数据以及标贯击数经常会得到不同的承载力数值,考虑到安全性,一般取相对低的数值。此外,在岩土工程勘察实践中,还经常会遇到以下状况:当上部荷载较轻时,承载力取相对低的数值,原因是只要满足需要即可,尽管实践中行得通,但由于这样就偏离了承载力特征值意义,所以在理论上缺乏科学性。安庆地区某商住楼工程,欲选用天然地基以及浅基础方案,持力层选择的是第二层粘土,层顶埋深平均值为0.6米,相关工程特征参数详见表卜1。基础埋深为0.8米,宽度为1.2米,利用土的抗剪轻度指标可以得到地基承载力为313干帕,借助标贯试验,所得到的地基承载力数值为i90千帕,根据规范要求做出相应的修订,可知这两种方法所得到的地基承载力具有较大差距,选择相对低的数值,因此,岩土勘察报告中所记载的地基承载力数值为190干帕。

2确定压缩模量

在岩土工程勘察过程中,确定粘性土的压缩模量难度不大,借助室内压缩试验就可以得出相应数值,但是,要想准确的确定砂士压缩模量却具有•定的难度,相关规范也没有做出详细的规定。在实践操作过程中,常用的方法有三种,一是采用通过查询工具书所得到的经验值,但是一般会是个范围,并非一个较准确的确定数据:第=足借助标贯击数计算得到:三是变形模量换算的表2一l第二层中粗砂工程特征指标名称数量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标准差变异系数标准值标准贯入27239813637026l27试验重型动力3IO76.5&1,,,触探试验方式。在岩土工程勘察实践中,以上三种方法所得出的压缩模量经常会出现不一致的问题。安庆地区某商品交易中心工程,上部荷载相对低,对地基承载力无特殊要求,由于是市政重点工程项目,增加了平板载荷试验,场地地层主要是稍密或密实的砂层,持力层选择的是两米以下第二层中粗砂,具有测试参数详见表2—1。按照工程地质手册经验公式可得,当N低于l5击时,压缩模量为l3.7MPa:按照土力学公式所得到的数值为28MPa:按照手册经验值所得到的压缩模量为33Mpa。可见,三种不同的方法所得出的压缩量数值也不同,按照本工程实际情况,可以选择载荷试验确定具体数值。粘性土的压缩模量较易确定,通过室内压缩试验即可得到i而砂土的压缩模量,其确定方法就含糊不清,规范中也无具体规定。实践中大体上有三种方法:是通过标贯击数计算得出;二是直接给出经验值,经验值都是通过查工具书得到,且往往是一个大致范围,很难得到一•个准确的数值:三是通过变形模量换算得出。l』:程实践中由以上三种方法确定的压缩模量值往往有较大差异。

3结语

以上就是笔者在长期的岩土工程勘察实践中总结出的两点问题,由于确定参数具体数值时并不确定,处于安全性考虑,一般选择较低的数值,以保证可靠性,但是,从另一方面讲,采取这一做法会导致工程造价出现不同程度的提高,这与当前经济合理性原则不相符。岩土工程勘察是以岩土层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尽管在性质上存在客观差异,但通过深入分析,可以发现其中蕴含的一定的规律,要反复实践,并注意积累相关经验,才能促进岩土勘察所得到的结论不断趋于合理和完善。笔者建议,各地区要抓紧时间建立具有可靠性的经验值,以满足岩土工程勘察实践工作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