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农村公路路面结构型式透析

时间:2022-05-06 03:33:00

宁夏农村公路路面结构型式透析

摘要:目前农村公路建设处于大发展的重要时期,对于交通量较大的农村公路,仍应采用沥青路面和水泥混凝土路面;对中小交通量的农村公路,建议可考虑宁夏尚未采用的油砾石路面、弹石路面、砖砌路面和土壤固化技术,文中从关键技术、施工工艺和主要特点等方面对这几种国内外中小交通量公路修建技术作了简要介绍。

关键词:农村公路;路面;结构

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了农村公路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农村公路建设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是交通运输部门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宁夏地处我国家西北地区东部,农村公路路面交通设施薄弱,建设资金短缺。为此,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针对区域环境的特点,研究探索农村公路路面结构型式方案,对加快我区农村公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鉴于沥青混合料路面和水泥混凝土路面应用广泛,技术成熟。

在这里,主要对其它几种路面型式作一概述。

一、油砾石路面

油砾石技术是一种冷拌沥青路面公路修建技术,起源于瑞典,在芬兰、挪威等北欧国家得到广泛应用,适用于寒区中小交通量公路。我国黑龙江省率先引进此项技术并成功推广,甘肃省也于近年组织借鉴应用。

油砾石路面是用类似于沥青混合料的油砾石材料作面层铺筑在基层上的路面。油砾石材料由低粘度结合料和破碎砾石或碎石以及增粘剂组成。油砾石材料孔隙较大、强度较低,但在常温及低温下流动性优良,适应变形和抵抗裂缝能力强,并具备一定的透水能力,与无结合料的粒料类基层组合,具有优良的抵抗低温开裂的性能。

(一)主要特点

1、造价低。由于油砾石路面能够充分利用地方性材料,沥青用量较低,拌和温度较低等,工程造价同比一般可降低20{6左右。

2、抗低温开裂能力与变形适应能力强,且具有良好的裂缝自愈能力。据黑龙江省试验路对比观测结果,改进油砾石路面的平均开裂间距为普通沥青表处路面的近9倍。

3、维修养护方便、后期费用低。可实现预制贮存、人工加简易机具维修及冷再生,进而实现建养结合。

此外,油砾石路面能够延长寒冷时节施工工期,在节约能源与环保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二)关键技术

油砾石路面技术的关键在于配制出合格的结合料。油砾石材料的结合料由沥青材料和外掺剂所组成。添加外掺剂后沥青质胶团间的吸引力减弱,呈溶凝胶状,粘性较基质沥青下降,在低温下仍具有一定的流动性能。油砾石的结合料中最多的成分是基质沥青,沥青的性质仍起决定作用。结合料的粘性决定了其适用的交通类型,对油砾石路面的性质影响最大。

黑龙江交科所利用盘锦110号沥青和盘锦重油成功配置出油砾石路面结合料,并在借鉴芬兰冷拌沥青路面铺筑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油砾石路面结合料技术要求。

甘肃交科所选取兰炼油浆作为轻质溶剂对甘肃省境内常用的兰炼110号沥青和克拉玛依90号沥青进行降粘处治,通过测定不同比例油浆和沥青掺配结合料的60℃运动粘度和15℃的针入度,确定油浆的用量,其中对于兰炼110号沥青需30%的油浆用量,对于克拉玛依90号沥青需37%的油浆用量。

(三)施工工艺

1、油砾石的拌和,先将结合料与粗集料拌和,再加入细集料和部分结合料。

2、冷拌沥青路面摊铺,施工中须保持一定的摊铺速度,并注意连续性。

3、压实。一般采用静力压路机,压实三遍即可。最终压实是在24小时之后和开放交通后完成。

二、弹石路面

弹石路面是指在基层上摊铺砂垫层后,再铺砌经人工或机械加工形成的不整齐、半整齐或整齐块石,通过嵌缝填隙压实形成的一种路面结构。在我国西部云南省农村公路广泛应用。“弹石路面”名称来源于云南历史上对用拳石或“弹街石”来铺筑的块体路面的传统称谓,沿用至今。随着弹石路面材料的发展,不仅有人工打制石块、机械加工石块,还有预制混凝土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