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防水工程防水材料的选择

时间:2022-12-30 09:30:11

建筑防水工程防水材料的选择

摘要:建筑防水工程是保证建筑物(构筑物)的结构不受水的侵袭、内部空间不受水的危害的重要工程,其需要用到的防水材料主要有高聚物改性沥青类防水卷材、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防水涂料、密封材料、刚性防水材料等。文章从各类防水材料的主要性能以及防水材料的选择展开探讨,以供相关人士交流参考。

关键词:建筑;防水工程;使用材料的选择

1高聚物改性沥青类防水卷材

高聚物改性沥青类防水卷材是以高分子聚合物改性沥青为涂盖层,以纤维织物或纤维毡为胎体,以粉状、粒状、片状或薄膜材料为覆面材料制成的可卷曲片状防水材料,如SBS改性沥青油毡、再生胶改性沥青聚酯油毡、铝箔塑胶聚酯油毡、丁苯橡胶改性沥青油毡等。新型高分子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相对于传统卷材有绝对的优势,但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选择和应用还存在一些需要注意得问题:①一些防水工程在地下室等潮湿环境下,此类环境接触水较多,而防水卷材中的棉、麻等材料为容易腐烂的植物纤维,因此,在接触水较多的环境下不适宜使用以棉、麻为原材料的防水卷材;②PE膜与冷黏合剂可能会出现分离等状况。这些都需要在施工过程中引起注意。

2防水涂料

防水涂料在建筑防水工程中比较受欢迎,并已广泛用于建筑防水工程中。防水涂层的防水性能相较于防水卷材具有一定的优越性,①防水涂层在使用前是液态,经涂刷后会固化形成防水层,这种固化后形成的防水层没有接缝,具有较好的整体性,防水效果较好;②基于防水涂层的基本性能,适用于各种防水基面,并且防水涂层能与各种防水基面很好地贴合在一起,不会出现缝隙;③防水涂层还可以抵挡低温度侵袭;④由于防水涂层具有一定的流动性,施工工序也比较简单、方便,并且有利于维修。防水涂料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种类的防水涂层可以适应不同的工程需要。防水涂料的类型主要包括聚合物涂料、改性沥青涂料、水乳液涂料、溶剂涂料和聚合物水泥。其中,合成高分子涂料可进一步分为聚氨酯系列涂料、丙烯酸酯系列涂料、硅橡胶防水涂料和合成橡胶防水涂料。这些防水涂料具有各自特别的优点,适用于大多数建筑防水工程。有一些区域需要进行防水施工的基面比较狭小,并且不平坦,如果用其他卷材进行处理很难保证防水效果,因此应选择合适的防水涂料进行施工。如在厨房和卫生间,防水涂料是最好的选择。

3密封材料

近年来,建筑形式更加多样化,对防水材料的需求往往更具有方向性。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新型墙体材料也在不断涌现。大量使用的新型墙体材料导致市场对建筑密封材料的需求不断增长,在建筑的防水工程中扮演着越来越不可替代的角色。建筑密封材料有固定密封材料、半成品密封材料和非晶密封材料3种类型,其中,定型膏具有良好的附着力、跟随性、抗疲劳性、抗高低温性能和无毒性使其成为建筑防水工程中应用最广泛的密封材料。

4刚性防水材料

防水混凝土和防水砂浆是两种刚性防水材料。刚性防水材料具有较强密实性,并且在施工过程中,通常会加入外加剂或高分子材料,以有效减少防水砂浆或混凝土中的缝隙。

5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

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是新时代的产物,具有高分子合成物的优点,也传承了传统的纸基石油沥青防水卷材的可取之处。6结语防水材料多种多样,可以适应工程的多种防水需求,因此,进行防水材料的选择时,要充分考虑其性能,根据工程的条件、周边环境、特殊的功能需求等选择合适的防水材料,物尽其用。

参考文献:

[1]洪志翔.建筑防水工程中常用材料及施工技术的研究[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2):140-141.

作者:肖永宏 单位:江苏湖滨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