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检测在工程中重要性

时间:2022-10-19 08:41:58

建筑材料检测在工程中重要性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迅速。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社会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城市化的日益深入,我国的建筑工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于建筑工程质量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作为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重要的方面,建筑工程的质量将直接取决于建筑材料质量的好坏。由此可见,加强建材检测工作中对于建筑工程质量的把控意义重大。所以,要对建筑工程中建筑材料检测的重要性清醒的认识,进一步使思想认识程度提升,加大对检测流程的规范性的执行力度,从而检测水平的不断提高而奠定一定的基础。

关键词:建筑材料;检测;重要性;措施

建筑工程质量的基础就是建筑施工材料,因此,一旦建筑工程材料质量存在问题,必然会影响到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进一步提高建筑安全风险。所以,参与建设过程的施工单位应当严格加强施工材料检测,确保建筑工程质量的源头控制和管理,以对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信誉度不断提高。

1建筑工程中建筑材料检测的具体意义

1.1为确保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提供保证

建筑材料在建筑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作为工程建设开展的基本条件,因为其在工程建设中的直接性,所以,建筑材料的质量的好坏就会对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造成直接的影响,另外,还会对建筑工程结构的稳定性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结合现状来看,建筑工程施工开始前,应当对进一步把控施工的建筑材料质量,对建筑材料检测工作的进行严格开展。通常来说,检测建筑材料就是深入的检查建筑材料的质量,这是全方位的开展工程施工前的质量检查工作。质量达标的建筑材料运用到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不但能够保证建筑物的整体质量与使用寿命更进一步提升,而且可以确保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和施工安全,另外,其对于建筑物形式和结构可以实现更好的拓展和延伸。同样,假如不能有效保障建筑材料的质量,将会对建筑工程的开展产生直接的影响,严重影响到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甚至会对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产生威胁,关乎建筑工程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后续使用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通过过去的建筑问题我们可以发现,当前出现建筑坍塌事故的频率较高,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直接的原因就是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对于建筑材料的使用时,未能遵守一定的要求与规范来将检测工作做到位。基于此,为了使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达标,应当加强检测建筑材料的质量,以确保建筑材料的质量和性能。

1.2可以实现质优价廉原材料的筛选

通过检测建筑材料,一方面可以实现建筑工程质量的更好保证,另一方面可以保证更加质优价廉的进行筛选所需要的原材料。合理的开展建筑材料检测工作,能够更佳的选择所采购原材料的质量,可以实现更好的材料质量,建筑材料的价格是否合理,对于建筑企业成本支出的降低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也可以更好的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过科学的检测建筑材料的质量,可以更好的权衡和对比建筑材料的价格和建筑材料的质量,以使得企业在诸多的建筑材料中挑选质量优质价格合理的原材料,一方面完善建筑材料采购方法,另一方面不断对施工企业成本进行降低。

1.3可以更好的推广和实践新材料、新工艺

开展好建筑材料的检测工作对于建筑工程中建筑整体质量的提升以及建筑行业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另外,还可以更好的推广和实践新工艺、新材料,以积极地促进建筑材料性能的发展,从而奠定了科学化发展建筑材料的基础。同时,检测建筑材料质量,还能够不断地优化设计方案。比如,通过检测建筑材料,能实现在材料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来对材料价格进行筛选,以实现成本降低的目的。

2建筑材料检测的具体内容

2.1混凝土检测

混凝土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是应用量最大的建筑材料。所以,在检测建筑材料的过程中,应当高度重视混凝土的质量检测。在检测混凝土质量过程中,一方面要对其主要成分进行分析,以分析其配比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另一方面要分析其中的有害物质成分,另外,还要检测混凝土的属性。

2.2钢材检测

因为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其钢材是最为重要的承重材料,所以它的质量好坏将会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的质量。所以,应当高度重视建筑材料检测中钢材等承重材料的检测。检测钢材,首先要进一步的分析钢材的强度与韧性,并且还应对其焊接性加以检测,从而看其是否能够达到工程设计的要求,并且以此作为基础,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水平。然而,我们从钢材市场的发展可以知晓,大多的中小型钢铁企业由于利欲熏心,使得钢材质量根本不能达到建设所需要的标准,但由于其价格还是较为低廉,因此在建筑施工现场中也有很多施工方为了节约成本而大宗采入使用。基于此,我们一定要严格钢材质量关,进一步提升施工前钢材检测工作,使其开展顺利进行,进一步保证钢材达到相关设计要求,符合国家所制定的一系列标准规范,也能够更好的促进建筑工程中承重结构对于整体建筑质量的作用。

3提高建筑工程材料检测水平的措施

3.1取样的合理性

在建筑材料检测的过程中,取样这个环节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一定要保证取样方法更加的准确,另外,取样工作者在取样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有关要求,以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将误差科学的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因为如果检测结果不准确,势必会使建筑材料的检测质量水平大大降低,进而影响到建筑工程建设的质量。基于此,取样工作者在取样的具体过程中,一定要严格的遵守相关要求与流程,保证更加具体的落实取样制度。

3.2职业道德建设和监督机制的完善

为了建筑材料检测水平的提高,监督机构、实验室和检测机构应当保证措施要到位,保证送检过程与最后结果相同,对所有外来因素影响到了检测过程和检测结果的因素严格控制,并且预防检测人员出现贪污受贿行为,进一步保证结果更加的准确性,为其打下坚实基础。基于此,在开展检测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检测人员职业道德水平,保证检测工作者的职业责任要高。另外,监督机构还应进一步使监督机制的建设优化和树立,科学合理的评估监督机制,为实现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基础。

3.3检测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

当前,我国的建筑工程项目类型越来越复杂,而且各个施工单位在水平与技术方面也参差不齐,因为就会导致差异性的材料、技术等的出现,基于此,检测机构一定要使检测过程理念进一步更新,在检测工作中适当、合理的应用各种新型、科学、前沿的检测技术,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检测能力。与此同时,检测机构还要进一步将检测流程加以规范,以必要、科学、合理的措施来对检测机构管理水平提升提供帮助,还应当加强监督单位与检测机构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保证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3.4建筑材料检测设备运作的不断规范

检测设备的有效运作在建筑材料检测的过程中,对于确保检测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一旦检测设备发生故障和问题,必将影响到建筑材料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也会对检测质量与建筑工程整体质量产生影响。因此,在日常的工作中,应通过建立健全相关检测制度,进一步提高对建筑材料检测设备的管理,使检测仪器得到不断更新和保养,从而不断提高检测机构相关人员技术水平等一系列措施,以此来提高对建筑材料检测设备的维护与管理,使检测技术水平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更进一步的提升。

4结语

综合全文分析,对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来说,建筑材料检测工作的开展意义重大,一旦建筑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必将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威胁。所以,在材料检测工作开展过程中,要不断提高建筑材料检测意义的认识,避免建筑材料检测质量出现不利因素,以对我国建筑材料检测水平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欧春.建筑材料检测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作用[J].四川水泥,2015(02):123~124.

[2]李振敏.谈建筑材料检测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作用[J].建材与装饰,2017(42):32~33.

[3]邹志威.浅析建筑材料检测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J].江西建材,2016(08):290+292.

[4]韩利荣.建筑材料检测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0):217.

[5]王玉玲.建筑材料检测在建筑工程中中的重要性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7(26):103.

作者:吴义君 单位:皖芜湖市建昌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