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质量检验及监督

时间:2022-07-04 11:18:30

建筑材料质量检验及监督

1建筑材料的质量检测

1.1试验检测项目

在建筑过程当中所应用的材料种类相对比较多,在进入施工现场以后,各种相关的材料需要按照相关的规范来对它们进行严格的检测,所进行检测的项目应该同地方、行业以及国家当中的相应要求具有一致性。其中在建筑工程当中所使用的材料主要包括砂石、钢筋以及水泥等等,对于水泥来说,主要对它的细度、强度、安定性以及凝结时间等等;对于碎石而言,主要是对含泥量、强度以及坚固性等方面进行检测;对于钢材而言,主要是对焊接质量、冷弯以及抗拉强度等等进行检测;对于混凝土而言,主要是对塌落度、易和性以及抗压强度等等进行检测;对于砂而言,主要是对含泥量、细度模数以及配级等方面进行检测。

1.2试样的采取

在进行试样选取的时候,一定要让其具有代表性,通常情况下,对于同一批材料而言,要从不同的部位进行规定数量样品的随机抽取,并且在样品选取过程当中所使用的方法也应该与相关的要求吻合。例如,在钢筋焊接试样选取的时候,不应该进行试样的刻意制作。另外,试样的数量也严重影响着试验结果的准确度,选取的数量如果相对比较少、取样的部位以及方法有误差,此时也会较大程度的增大试验的误差。为此,在选取试样时所使用的方法以及选取的部位和数量都要同相关的要求一致。

1.3数据处理

对于同一组试件而言,有时候试验结果数据也会具有相对比较大的离散性,为了使得试验结果的准确性更高,此时就需要通过科学的途径来处理所得到的结果。例如,对于水泥胶砂强度抗折试验来说,一个试件的强度大于平均值的10%,这时就应该将这个数据去掉,而将其它的数据结果取平均值即可。除此之外,经过计算所得到的相关结果,依据四舍五入单双法进位的原则进行,同时位数也同要求一致。有时候所得到的试验结果同预期值存在着一定的偏差,同一个试件的不同指标之间也可能相互矛盾,或者是同一组试件所得结果存在悬殊的偏差等等,对于这些问题,要进行深入的分析,查找原因,认真的对待,并对其进行及时的重检。

2建筑材料质量检验方面存在的问题

(1)在抽样检验过程之前没有进行科学合理抽样方案的制定,并且也没有执行相关的规范和标准,抽样人员对于样品随便的抽取,还有一部分检验人员让企业自主送样,自己不去现场,这样使得样品更不具有代表性,从而导致试验结果的偏差比较大,结论没有科学性,也不具有参考价值。(2)建筑材料检验人员的专业素养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并且专业检验人员比较缺乏,同时没有对于这一方面的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育以及学习,这就使得他们在结果的处理以及程序的操作方面还不能够更加深入的掌握。对于检验所使用的标准不进行及时的更新;在标定的过程当中不按照相关的文件以及指导书执行;不及时以及定期的核查仪器设备,完成系统误差的存在;由于检验人员受到一些压力或者是经济利益的诱惑,在检测过程当中没有对于职业道德遵守,同产品检验的工作原则想背离,对于检验程序简化,同时没有依据规范操作进行,修改或者是伪造原始数据,不做试验或者是少做试验,这样就会失去建筑材料质量检验的真实性。(3)建筑材料质检部门所具有的工作环境、标准物质以及设备仪器等等同市场业务量之间不匹配,同时还有一些使用的检验设备时间相对比较久远,精度方面不能够满足实际的需求,同时对于政府监督检验任务要求也就不能够进行相对应的承担,这样不能够有效的提升检验水平,并且还会使得所得到的检测质检•研究数据同材料的真实值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

3建筑材料的质量监督措施分析

3.1制定科学的抽样方案

现在抽样方法所使用的理论依据是假设检验,它是在概率统计的基础上得以建立的。其中抽样主要包含有三个方面:①从批次当中如何进行样品的抽取;②抽取样品数量的确定;③按照所得到的检验数据如何判断合格与否。这也就是说抽样方案当中还有样品判定的规则以及样品的大小。从而同建筑材料质量标准进行紧密的结合来进行抽样方案的制定,并进行抽样方法的正确选择,对于抽样过程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使得所检验的样品更具有完整性以及代表性。值得注意的是,只有普遍代表性的样品检验数据才能够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质量检验报告,从而对于质量的检验结果做出科学的判定。要想对于一批建筑材料进行正确判断就应该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样品,这主要是由于样品的状态以及数量等方面将会对试验的结果准确性产生直接的影响。为此,在抽取样品的时候,进我还科学合理的抽样方案是十分必要的,并且还应该根据相关的文件和规定完整的记录好建筑材料的抽取过程以及状态等相关的信息,从而为后续检验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2提高检验人员检验技能以及素质

建筑材料质量的检验工作技术性相对比较强,同时在样品的选取、制样以及检验过程当中都离不开检测人员,这就要求他们具有相对比较熟练的操作技能以及责任心。就当前的情况而言,建筑材料质量检验机构的人员相对比较多,但是他们所具有的业务技能却比较有限,从而对于建筑材料质量检验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为此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将他们的业务技能显著提升:①对于专业检验人员应该进行大量的引进,同时对于岗前培训的力度还应该进一步加强;②对于现有的工作人员还应该加强培训他们业务技能以及理论的力度,使得他们的专业素养得到提升,并且对于规范性操作也要进一步加强,定期的进行相关内容的考核,同时将职业资格制度进一步的落实。除此之外,还要为工作人员提供同其他从这质量检验工作的人员进行交流以及协作的机会,从而是他们的知识面更广,更好的不仅检验人员向高层次以及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使得建筑材料质量检验结果更加的精准。

3.3加大检验设备等技术基础方面投入

对于建筑材料质量进行检验过程当中必不可少的使用到仪器设备,同时实验室的环境以及标准物质都是可靠数据获取的一个基础,同时也是保证检验工作质量的以及检验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不同的环境、标准物质以及仪器设备对于同一个样品进行检验也可能存在着偏差。为了将这些因素带来的不必要影响尽可能的降低,使得所得结果更加精准,就需要加强这一方面的建设工作:①尽可能的争取到地方政府在这些硬件设施方面的投入;②不断的推动实验室向精细化以及专业化的方向发展;③对于现有的仪器设备要加强日常保养以及维修工作,使得仪器设备能够长期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确保数据的可靠精准性。3.4强力推动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在对建筑材料质量进行检测时很有可能存在着较高的离散性,由于收到材料的均匀性、操作人员的差异等因素的影响,所得到的检验数据通常都会存在着一定的误差,有时还有可能同预测结果想背离等现象,这时就应该对于相关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找到导致问题存在的原因,然后重新进行检验工作,从而将准确性提升。

4结束语

对于建筑工程质量来说,建筑材料的质量对于具有直接的决定作用,为此,必须要严格的检验建筑材料的质量,使得建筑材料的性能、型号以及质量都能够同规范以及设计要求一致。然而在实际的应用过程当中,由于建筑材料的种类相对比较多,同时厂家的生产实力也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这也就加大了建筑材料质量控制工作的难度。但是只要我们在建筑材料质量检验过程当中严格的按照相关的规范以及要求执行,加强监督管理,就能够使得原材料的质量有足够的保障。

作者:蔡新艳 单位:襄阳市质量监督检测站

参考文献

[1]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市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J].门窗,2013,11:2.

[2]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墙体屋面材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关于授予“2007年度中国墙体屋面及道路用建筑材料产品质量信誉模范企业”称号的通报[J].砖瓦,2007,12:1.

[3]福建省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站.福建省水泥质量监督检验站[J].福建建材,2010,01:2.

[4]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市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J].门窗,201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