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建筑材料论文

时间:2022-05-19 09:56:06

天然建筑材料论文

1芦苇、稻草以及秸秆等长纤维草本植物

芦苇、稻草、秸秆以及亚麻等植物均属于常见的长纤维草本植物,尤其是该类草本植物茎叶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与空气孔隙,所以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其可以作为一种良好的隔热材料,再加上长纤维草本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其内部会产生天然黏液,十分有利于上述多种天然材料与其他建筑材料之间的粘合,可以确保其作为建筑材料在应用中可以具备良好的抗拉抗剪性能。但是由于上述多种长纤维草本植物作为建筑材料在使用中的刚度较差,所以建筑企业可以将其生产成为复合板材以便于来解决这一弊端,或者是将该类长纤维草本植物直接作为建筑屋顶的覆层,不仅可以确保建筑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可以具备良好的隔热性能,同时也帮助建筑产品塑造出了十分独特的建筑风格,例如,胶东沿海地区的海草房便是利用还带草作为覆层的建筑材料,其在夏季不仅可以避免室内因阳光辐射而导致的温度过高,同时也可以有效控制室内热量在冬季对外的损失,并且可以确保整个房屋建筑具备良好的热稳定性和舒适性。本文认为芦苇这种天然材料作为建筑材料具有极高的可行性,这是因为芦苇长宽比和厚壁腔径均属于优等纤维材料要求以内,并且芦苇纤维长度要远远优于其他草本植物,并且其具备比木材更为优秀的吸湿性、吸水性,但是设计师要充分认识到由于芦苇表皮光滑且有较高的硅物质含量,所以在芦苇作为建筑材料过程中的粘合剂很难浸入到茎秆内部,这也是导致芦苇刨花板在使用过程中其抗拉强度过低的主要原因。

2藤条

现阶段棕榈藤作为一种天然建筑材料开始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工程领域中,这是因为棕榈藤的藤条作为一种攀援植物的茎,其不仅具有长纤维植物所不具备的抗拉性能,并且藤条作为建筑材料在使用阶段的抗腐蚀性、耐久性要远远高于木材,但是由于藤条作为一种天然建筑材料在使用中受到其自身的限制,所以其只能作为一种装饰类材料和家具原料。本文认为藤条这种天然材料只有在设计阶段充分发挥其抗拉性能,或是充分利用悬索结构原理才能使其真正的成为一种能够天然建筑材料,这也是确保藤条作为一种天然建筑材料可以得到广泛应用的前提条件。

3草皮

现阶段我们可以通过大众媒体了解到一些企业为了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开始利用屋顶花园的设计方式来使其具备提高工作环境的目的,在建筑屋顶上合理种植一些草木不仅可以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同时也可以为广大城市居民提供一个与自然亲密交流的机会,而将草皮作为天然建筑材料其在使用中具有良好的隔热性能。例如,冰岛在上世纪便将草皮作为一种屋顶覆盖材料,并且其在具体应用中也充分证明了草皮这种天然建筑材料可以有效防治室内热量的流失,再加上植物体内在生长过程中具有十分丰富的水分,所以在屋顶上铺设草皮这种天然建筑材料还可以发挥防火阻燃的作用,但是建筑企业在利用草皮过程中应不断提高屋顶的防水性能,否则势必会对居民的整体居住体验产生极大的不良影响。

4攀援植物

攀援植物对于建筑工程领域来说其不仅仅可以发挥艺术造景的作用,同时其可以作为一种天然建筑材料应用于建筑工程中,这是因为其作为一种天然建筑材料可以发挥出降低风俗、隔热保温、隔声降噪以及保护墙体等作用,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是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上具有“绿色网格”之称的罗马尼亚展馆。攀援植物根据其生长规律可以分为自攀爬和搁架攀爬等两个种类,自攀爬植物可以利用其自身产生的粘性来附着到墙壁上,常春藤便是最为常见的一种自攀爬植物,其在具体应用中可以攀爬到30m以上的高度,所以对于一些较高的建筑立面设计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常春藤这种天然的建筑材料。搁架攀爬植物需要通过一定的构件才能向上进行生长的植物,最为常见的搁架攀爬植物主要有五叶地锦、黑莓以及紫藤萝等常见植物,将其与玻璃墙建筑构成一体可以发挥出对太阳光进行吸收与过滤的作用,可以给居民创造出一种阴凉宜人的环境。

作者:魏莱单位:长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