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环保节能发展分析

时间:2022-04-10 03:38:15

建筑材料环保节能发展分析

1.环保节能型建筑材料的应用

1.1混凝土材料

传统的混凝土需要使用细集料、粗集料及掺合料来制作混凝土,现代新型材料则使用各种性质的粉煤灰、矿渣等进行制作,如在泵送混凝土中使用磨细钢渣掺合料,用以替代一定量的水泥,其优点在于实用性较为良好,并较少泵压及减缓摩擦力,水泥的使用量减少吗,也降低了成本。

1.2外部维护材料

建筑物的围护结构是技能技术及材料集中体现的方面。现代我会大型建筑物的护结构设计中一般使用大量的玻璃作为幕墙,在该条件下,在材料选择是,应优先选择具有合理利用新能源功能的玻璃材料或者透光率良好、保温隔热性能好的优质玻璃材料。典型的案例为北京南站的设计,其主站的的屋顶及时采用太阳能光电板结构,且面积高达6700平方米左右,是主站屋顶采光面积的一般,发电量为320KW,其作用在于不仅大大提高主站采光的有效范围,其发电的功能也能支持各种站中各项设备的使用,降低了站的能源消耗及经济成本,集中体现了建筑中的节能环保设计理念[2]。在一般的民用建筑中,该类环保技能材料由于价格、施工技术等因素的限制,还没有得到大面积的推广应用,但是其他质量较轻、保温隔热性能良好的建筑材料的使用也在不断增多。

1.3墙面隔断

墙面的设计的基本原则一般需要在保障室内消防要求等级的条件下并兼顾到建筑物内部空间的利用,因此需要使用隔热保温性能良好且能够节约能源的材料,其目的在于控制室内的热量,避免热量在室内出现大量散失的情况。如果建筑物的内部应用了轻质隔断墙体,在该区域内,或者由于使用需要,必须严格控制热量的传导范围的空间,包括库房、办公室隔墙,应使用环保节能型的墙面材料,将轻质隔断及存在温度及热量要求的区域内的墙面进行相关技术处理,提升其保温性能;也可以在轻钢龙骨纸面石膏隔墙内配合使用保温材料,控制热量的损耗,尽量使热量集中于有效区域内,而减少向无效空间的扩散[3]。

1.4幕墙及玻璃门窗

现代建筑的设计中加入玻璃幕墙的理念越来越普遍,玻璃幕墙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是建筑的维护结构的主要构成部分,室内室外的热量传导及交换在玻璃门窗及幕墙中表现的十分明显,在部位出现的应热量的交换或者传导扩散而损失掉的能源消耗几乎为建筑物总体能源消耗的28%左右,由于门窗的透气性,而室内室外的空气交换而损失的能源占建筑物总体能量消耗的四分之一,综合来计算,通过门窗消耗的能源基本上是建筑物总体能源消耗的一半相较墙体的消耗更大[4]。因此在门窗部位进行节能改造时具有较大的可提升空间,在该部位使用新型的环保节能建筑材料,在能源及环保的方面的表现更加显著。现在使用较多的节能型玻璃材料一般为节镀膜玻璃、LOW-E光化玻璃、真空玻璃、中空玻璃等,因该部位的特殊性,对其材料的研究不断深入,研究方向特由一般的节约能源转化为利用能源,如利用太阳能、风能、地下热能等。

2.环保节能型建材的发展方向

现代房地产的空前发展,对于建筑业的发展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建筑材料或者装饰材料的需求量极大。而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的研发、制造及推广应用,是符合现代人们的环保理念的,也是实现可是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我国的环保建筑材料的推广及应用相较以往有了较大的提高与进步,但是与国外的情况相比较,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可以学习外国的剪发技术、施工技术及设计理念进行更新,具体的发扎趋势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2.1健康环保型

生产盐酸水泥的传统技术中需要排放出污染物质,如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及粉尘等会,二氧化碳会加剧温室效应,二氧化硫是形成酸雨的追只要成分,而粉尘悬浮在空气中,对人体的肺部健康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另外还有许多建筑材料中含有甲醛、芳香族化合物等物质,对环境的影响较大,而且对人体健康也有较大的影响。因此应该研发不含有害物质或者含量较小的建筑材料,提高材料的安全性,或者使用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的材料[5]。

2.2节约能源型

建筑能耗所包括的内容十分广泛,如建筑材料的生产、营运、建筑物的使用、拆卸、建材的重复利用等,上述能耗是巨大的。对于环保有深刻认识的建筑师一般会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就近的材料,方便加工。建筑物中需要使用油漆的部位,先对其实施相关处理措施,或者使用对于环境的影响较小的涂料。尽量选择可重复利用、可再生、可循环的建筑材料,不仅能够节约资源,还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建筑垃圾的处理压力。

2.3功能齐全型

许多建筑业材料在选择是不仅仅需要考察其质量是否合格,还需要综合考虑其在建筑物中的功能。许多建筑材料仅仅具有装饰的作用,为看了达到一定的使用功能,如隔音、防霉、除臭、净化空气等会,还需要使用其他的材料,从总量上增加了材料的消耗量,因此,建筑材料需要在质量合格、外观美丽之外,还需要兼顾其使用功能,减少材料的使用,为人们提供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

2.4新技术加工材料

现代科学技术在不断进步,在建筑材料上的应用也极为广泛。较为新兴的环保节能技术即可以加工现代建筑业中使用的材料,提高其强度及抗损害性能。加工过的建筑材料不仅能够达到建筑设计的要求,提升其使用价值,还能扩展其适用范围,未来的前景较为广阔。

3.总结

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对于居住环境及生活水平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还要求在一定程度上给建筑业提出了更多的挑战,但是刺激了建筑业不断的发展。建材的环保、使用清洁能源、节约资源、清洁生产已经很成为了人们的共识。新型环保节能材料的应用在建筑业中的应用,不仅能保障人们居住环境的舒适性,环境的清洁、健康,并能在很大程度上节约资源与能源,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因此,加深对于环保节能材料的认识,提高环保节能型建材的研发技术,并将其进行推广应用,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评估体系是十分有必要的,为优化人们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水平及保障身体健康发挥相应的作用。

作者:陆丽嫦工作单位:中山市三乡镇城乡建设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