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处理裂缝问题对策

时间:2022-08-19 11:42:00

施工处理裂缝问题对策

摘要:针对在建筑施工中对裂缝的处理问题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裂缝;湿度裂缝;干缩裂缝

1混凝土裂缝的本质

混凝土是一种非匀质脆性材料,由骨料和水泥石以及存留其中的气体和水份组成。在温度和湿度化的条件下硬化并产生体积变形,由于各种材料的变形不一致,互相约束而产生初始应力,造成在骨料与水泥石粘结面或水泥石本身之间出现肉眼看不见的微细裂缝,一般称为微裂(或不可见裂缝),这种微细裂缝的分布是不规则的,而且不连贯,但在荷载作用下或进一步产生温差、干缩的情况下,裂缝开始扩展,并逐渐互相串通,从而出现较大的肉眼可见的裂缝称为宏观裂缝,(或可见裂缝),可以说混凝土的裂缝是微观的扩展。

混凝土裂缝在施工中是一种常见的质量通病,混凝土结构或构件出现裂缝,有的破坏结构或构件出现裂缝,有的破坏结构的整体性,降低构件刚度,影响结构的承载能力;有的虽对承载力无多大影响但会引起钢筋锈蚀,降低耐性,或发生渗漏,影响建筑物正常使用,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中,宽度小于或等于0.05mm的裂缝对使用没有多大危害因此应根据裂缝性质和大小,结构情况和使用要求区别对待。实际上由于微裂缝在混凝土中是不可避免的,因此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中(TJ10-74)明确规定,对有按其所处条件的不同,允许存在一定宽度的裂缝。就是说裂缝宽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是允许的。但施工中仍应尽可能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控制裂缝使结构尽量不出裂缝,特别是避免有害裂缝的出现,以确保工程质量。

混凝土裂缝的分类

裂缝按生产的原因可分为:

由外荷载引起裂缝:主要包括施工和使用阶段的静荷载。由变形引起的裂缝:包括温度、温度变形、不均匀沉降等。

由施工操作引起的裂缝:主要指制作,脱模、养护、堆放,运输吊装等。(有时按裂缝的程度分为:表面裂缝,深进裂缝、贯穿裂缝)。

2混凝土裂缝的成因和预防

下面对施工中常见的混凝土裂缝作具体的分析和预防。

2.1干缩裂缝

2.1.1现象

裂缝在结构表面出现,形状很不规则且长短不一,互不连贯,其走向纵横交错,大多在混凝土浇筑初期(一般在浇筑后4小时左右出现)一般在干燥的情况最容易出现,又称“龟裂”。比如:较薄的梁,板类构件,多沿短方向分布,整体结构多发生在结构变截面处。

2.1.2原因分析

混凝土收缩分湿度收缩(即干缩)和自收缩,湿度收缩是混凝土中多余的水分蒸发,随湿度降低体积减小而产生和收缩而产生的收缩,其收缩量占整个收缩的大部分。自收缩为水泥化作用引起的体积收缩,收缩量只有前者十分之一。

(1)混凝土成形后,养护不当,受到风吹日晒,表面的水分失散过快,体积收缩大,而内部的湿度变化很小。因此表面的收缩变形受到内部混凝土的约束,出现拉应力,引起混凝土表面开裂,再有构件水分蒸发而产生的体积收缩,受到基层或长垫层的约束,而出现的干缩裂缝。

(2)混凝土构件长期露天堆积,表面湿度经常由于天气变化而引起剧裂变化。

(3)采用含泥量大的或粉砂过多的骨料配制的混凝土。

(4)混凝土振捣过度,表面形成水泥量过多的砂浆层。

(5)使用收缩量较大的水泥,或水泥用量过多。

(6)水灰比过大,模板过于干燥。

2.1.3预防措施

(1)混凝土水泥用量,水灰比和砂率不能过大,严格控制砂石的含量,避免使用过量的粉砂,混凝土应振捣密实,并注意对表面进行抹压,以提高抗拉强度,减小收缩量。

(2)加强混凝土早期养护,并适当延长养护时间。长期露天堆放的予制构件,可覆盖草帘,草袋,避免曝晒,并定期适当洒水,保持湿润。

(3)薄壁构件则应在阴凉地方堆放,并覆盖,避免发生过大湿度变化。

2.2湿度裂缝

2.2.1现象

裂缝宽度大小不一,一般在0.5mm以下,裂缝沿全长分段出现,而多发生在施工期间,缝宽受温度变化影响较明显,冬季较宽,夏季较细。沿断面高度,裂缝大多呈上宽下窄状,但个别也有下宽上窄情况,遇上下边缘区配筋较多的结构,有时也出现中间宽两端窄的裂缝。

2.2.2原因分析

(1)表面温度裂缝,多由于温度的变化较大引起的。特别是大体积混凝土基础浇筑后,在硬化期间水泥放出大量水化热,内部温度不断上升,使混凝土表面和内部温度差很大,当温度产生非均匀的降温差时,此时如施工中注意不够,过早拆除模板,冬季施工过早除掉保温层,或受到寒流袭击,将导至混凝土表面急剧的温度变化而产生较大的降温收缩,此时表面受到内部混凝土的约束,将产生很大的拉应力,而早期混凝土的抗拉强度和弹性模量很低,因而出现裂缝,由于这时温差仅在表面处较大,所以裂缝只在接近表面较浅的范围内出现,表面层以下结构仍保持完整。

(2)深进的和贯穿的温度裂缝多由于结构下降温差较大,受到外界的约束而引起的。当大体积混凝土基础、墙体浇筑在坚硬地基或厚大的老混凝土垫层上时,没有洒取隔离层等放松约束的措施,如果浇筑时温度高,加上水泥水化热的升温很大(当混凝土中水泥用量过大或用高标号水泥拌制时),使混凝土的温度很高,当冷却收缩,全部或部分地受到地基,混凝土垫层或其它外部力量的约束,将会在混凝土中产生很大拉应力,产生降温收缩裂缝。

2.2.3预防措施

(1)预防温度裂缝,可以控制温度,改进设计和施工操作工艺,改善混凝土性能入手,尽量选用低热或中热水泥用量,减小水化热。

(2)选用良好级配置骨料,并严格控制砂石含泥量,降低水灰比(0.6以下)加强振捣,提高混凝土的密度和抗拉强度。

(3)掺入缓凝剂,减缓浇筑速度,以利于散热避开炎热天气浇筑大体积混凝土,必须在热天施工时,可采用冰水、凉水(深井中的水)拌制,或设置简易遮阳装置,对骨料喷水预冷却,以降低混凝土温度。

(4)分层浇筑,每层厚度30cm以内,利于散热,浇筑后应及时用草帘覆盖,并洒水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