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22 10:49:02

建筑安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广及行业应用的不断拓展,BIM技术人才需求也不断加大高校BIM人才的培养具体落地到专业上表现为BIM综合实训基地的建设,使实训基地设备质量满足教学要求,形成实训内容与实际项目建设相结合的模式,使学生在学习中获得高质量的实际动手能力训练,建成具有一定先进性、开放性和可扩展性的集实践教学、技术服务为一体的虚拟仿真中心,提升以应用为驱动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BIM;实训基地建设

BIM技术已成为行业趋势,BIM人才需求成为制约BIM发展的因素。高校做为人才输送的后备基地,BIM技术教学具体落地到BIM综合实训基地的建立。BIM建筑安全技术实践基地的可以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筑安全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实践外,还可以面向社会开展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搭建BIM信息化基地,增强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实现BIM方面的教学及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的培养以及综合性人才的培养,同时也可以带来相应的社会效益。[1]BIM建筑安全技术实践基地应包含实践体验区域、学习区域,参观区域。BIM建设技能实训中心,只需要架设云机房设施/普通PC机房,不需要多余基建面积。BIM建筑安全技术实践基地应通过沉浸式和互动式体验让体验者得到更深刻的安全意识教育以提升全员的生产安全意识水平。通过BIM建筑安全实践教学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达成校企合作共识,形成校企深度融合、校企双赢的模式,在全国或区域内树立标杆形象。建设特色型院校,以用来院校间的参观和交流。

一、BIM在建筑安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中的功能及特点概述

BIM在建筑安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主要完成中心办公场所的搭建,软硬件建设购置、安装调试工作。重点完成软件采购工作,建立BIM服务团队,教师集中强化BIM学习,为企业提供BIM基础服务,组织开展BIM技术和应用普及性宣传活动。同时成立大学生BIM社团,将学生凝聚在一起进行BIM基础知识学习。构建施工现场BIM模型,加强了施工现场的可视性、具象性和交互性,通过BIM模拟施工过程与效果,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实现了可视化,可以进行360度无死角模拟观看。实现实时监控施工过程,更好地管控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使实训中心设备质量和师资水平满足教学要求,形成实训内容与实际项目建设相结合的模式,使学生在学习中获得高质量的实际动手能力训练,建成具有一定先进性、开放性和可扩展性的集实践教学、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实训体系。通过建立虚拟环境,采用还原真实建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过程的方法,学生借助3D眼镜置身虚拟施工环境中,体验了解建筑工程安全事故发生的过程,熟悉安全事故的预防措施,提高学生对施工现场的认知和安全意识。[2]相对于传统的安全体验区,BIM安全技能实践体验中心的科技感、沉浸式体验、互动式体验对学生更具有吸引力。能够让学生身临其境的体验危险源发生过程,可以直接体验火灾、触电、坠物、高空坠落、坍塌、脚手架倾斜等效果。BIM安全技能实践体验中心馆不仅激发了学生参加安全教育的兴趣,还加强了学生对安全事故的认知,具有深刻的安全教育作用。相对于传统的实体安全体验区,BIM安全技能实践体验中心的一次性投入更低,不受场地限制,拆装周转利用成本几乎为零,虚拟场景建设不受场地限制,可最大程度模拟真实场景下的安全事故,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二、BIM在建筑安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中的案例分析内容

BIM建筑安全技术实践基地建设内容大致分为三个模块,分别是施工阶段事故案例分析、各种工种的事故案例分析以及各种伤害类型的事故案例分析。施工阶段事故案例分析应涵盖建筑施工各个阶段,将VR虚拟仿真技术与建筑施工安全教育相结合,改变了传统参观式安全教育的实训形式,大大提高了体验式安全教育的开展效率和教育效果,填补了传统的建筑安全教育无法体验或体验不深刻的空白,解决了实训过程中潜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创造的更加逼真的虚拟环境满足了培训教育的感知需求,真正实现了学生不出校门即可切身融入事故环境,深刻感受安全事故带来的巨大危害,提高安全意识,掌握从业技能。通过VR软件与硬件的有机结合,实现在VR虚拟环境中VR识图、VR构造、VR工艺的互动操作。通过手柄可以操控虚拟世界中的各种物体构件,让学生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建筑工程各个部位结构造型、施工工艺等,最终能够让学生认识常见房屋建筑构造组成、单构件的细部尺寸;学习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的基础知识,学生动手完成构件钢筋的绑扎;熟悉建筑施工技术的工艺方法、施工过程等。

三、BIM在建筑安全实践教学基地可涵盖的实践课程

以实际项目为实训案例,开展基于BIM的一体化实训;通过完备的教学体系架构帮助老师轻松完成在实训环节的背教练考评工作;能够实现培养学生基于BIM的协同设计能力、建模及识图能力、施工技术能力、计量计价能力、施工组织设计能力、招投标能力、施工阶段项目管理能力的培养。工程识图与BIM建模、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建筑工程施工、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安全工程、BIM技术应用、工程招投标、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技术、建筑施工组织、BIM5D综合管理等专业实践课程;学生通过信息化软件的学习和使用,达到能够运用建筑工程信息化技术分析和解决建筑工程项目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从而具备具备在建筑工程或其他工程领域进行工程策划、设计管理、投资控制、招投标管理、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安全管理、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协调的基本能力,具备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综合专业能力。

四、结论

BIM建筑安全实践教学基地是培养能与实际工程对接,零适应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教师在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方面,根据不同课程采用三维模式、互动式、案例式、情景式、测试等多元化和复合式的教学方法,合理使用实验资源,充分运用虚拟仿真手段提高教学技术,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实验教学体系,确保教学质量。在教学模式上进一步改进创新,提高实践实训课程比例并完成相应的配套设施建设及教师的培训任务,确保能够培养出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赵雪锋,李炎锋,王慧琛.建筑工程专业BIM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4,(2):53-54.

[2]张朝晖,张养安,卫少阳,等.高职交通土建类专业BIM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研究[J].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

作者:孙益星 单位: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