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施工管理现况

时间:2022-07-04 03:26:32

浅谈建筑施工管理现况

摘要:建筑施工的管理对建筑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强对建筑施工的管理不仅能够提高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还能够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促进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将主要分析建筑施工管理在我国建筑中的发展现况,提出一些管理不当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建筑施工;措施

建筑施工管理贯穿整个建筑工程的始终,从最开始建筑企业的与建筑承包方之间合同,到建筑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对建筑施工现场的监督和管理,包括最后验收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我国建筑工程的管理具有很大的重要性,随着建筑工程的发展,管理工作也在不断的完善,但是在建筑施工还存在一些问题。

1建筑施工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发展现状

1.1建筑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加强对建筑施工的管理,不仅能够使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有一个最大化的提升,还能增强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利用建筑企业的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此外,加强对建筑施工的管理,适应了建筑环境复杂性的要求,能够保证建筑施工的各个复杂环节按照相关的管理流程顺利的实施,不仅能够保证建筑工程能够如期完成,还能够节约工程施工的成本,促进建筑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1]。

1.2建筑施工管理的发展现状

随着我国建筑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建筑施工的管理水平也在不断的提升,相关的技术管理水平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在很大程度大促进哦了我国建筑事业的发展。但是我国的建筑施工的管理质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具体的建筑工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2我国建筑施工管理的存在的问题

2.1施工项目的管理内容较少

建筑施工管理贯穿整个建筑工程的始终,建筑工程中包含的人员数量多,施工范围广,大型机械设备的使用方面等,建筑施工管理涉及到整个建筑工程的技术、成本、法律、质量、人员等方方面面,目前我国的建筑施工管理很难做到面面俱到。

2.2施工现场缺少专业的技术人员

现阶段,我国的建筑行业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很多建筑的投标企业为了中标,往往把建筑预算的价格压到最低,甚至出现建筑预算低于实际建筑工程所需要的预算成本,在施工成本极低的状态下,建筑企业很难对建筑的施工现场进行严格的管理,使用的建筑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也不是很高。由于现场施工人员的技术专业程度不高,又没有专业的操作培训,很容易出现施工现场的操作不规范的情况,易引发施工现场的安全事故[2]。

2.3缺乏专门的检验施工质量的机构

工程的交工验收工作在建筑施工的管理中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在实际的建筑工程的施工中,往往却忽略了对工程质量的检验,导致一些施工缺陷不能及时的发现,从而给建筑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人们住房的安全也得不到有利的保障。

3解决建筑施工管理问题的措施

3.1完善施工项目的管理

建筑施工的管理需要从签订合同、落实施工任务、准备施工前所需要的一切设施和人员、对施工现场的协调和控制、工程的交工验收等方面进行综合的管理,这些施工项目的管理缺一不可。完善施工项目的管理:①规范建筑行业之间的招标和建筑投资商之间的投标合同的管理,招标、竞标要尽力的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不要以压低建筑工程的预算成本取胜。②要提高建筑施工的技术水平,在施工之前建筑师要施工人员要进行实地的考察,然后绘制符合建筑工程要求和施工情况的图纸,在全面分析和了解之后再进行施工。③要树立施工人员以及建筑投资方责任心,让他们认识到建筑施工管理的重要性,从而扩大施工管理项目的范围,完善施工中的各种项目的管理。

3.2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

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一方面是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另一方面是对施工设备的管理。建筑工程在施工之前必须要选择具有高技术水平和高度责任心的施工人员,避免一些施工现场不规范操作行为的发生。施工设备的安全隐患是不可控制因素,建筑投资方要制定合理的施工现场监督制度,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以便及时的发现设备发生故障,或者对人员产生安全隐患的事故,及时的采取措施进行控制,最大限度的减少对施工人员的危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3]。

3.3加强建筑工程的交工验收管理

建筑工程的交工验收管理是一项极其重要又极其容易被忽略的工作,因此,建筑企业的管理人员要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从技术、管理、组织、经济等方面采取对应的措施,验收时,要严格的按照施工合同、建筑图纸、施工原料、施工功技术的标准进行,待验收完毕后,及时的向建设单位交工。

4结论

建筑施工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需要所有建筑施工人员共同努力。高质量的建筑施工管理在保障施工人员安全和人们住房安全的同时,还能提高施工技术,利用各种新型的施工技术,又能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的效率,以此促进我国建筑企业的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作者:徐猛 单位:西丰县城镇供暖管理办公室

参考文献

[1]程燕.浅谈我国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问题[J].时代金融,2014,33:119+121.

[2]聂希龙.浅谈我国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四川水泥,2015,05:42.

[3]曾茜,黄晶.浅谈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往来账的控制与管理[J].企业导报,2013,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