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地质勘察技术在房屋建筑的作用

时间:2022-09-02 11:14:47

论地质勘察技术在房屋建筑的作用

1地质勘探概述

地质学是七大自然科学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其主要是研究地球的发展史及其地质演化。地质学在现今社会应用范围非常的广泛,主要应用地震预测、矿产勘测和地质分析等等。在生活中,地质学的运用随处可见。比如建筑在地面上的物体在建筑之前,都要搞清楚地下的情况,要了解是否是水的源头或者土壤是否疏松等问题。但地质勘探是当今社会最具备技术含量的应用。地质勘探主要用来寻查地表或岩层是否有矿产资源,并对勘测到的资源进行开采,为工业的发展提供矿产能源。地质勘探人员利用勘探技术对特定环境的地质进行勘探研究,为教科书提供地质资料。而勘探技术可分为多种,其中“物理勘探”简称为“物探”,主要是研究各种岩石和矿石的密度、磁性、放射性等物理性质的差异。通过采用不同的物理方法和物探仪器,对一些特殊的地球物理地质进行勘测,并对多勘测的结果进行研究,由此得出地势变化的推测。而常见的勘探方法有重力勘探、磁法勘探、电法勘探、地震勘探、放射性勘探等。根据不同地质的情况而采用不同的勘测方法。同时物探涉及的工作空间有多种,可以分别的在地面、航空、海洋和矿井进行作业。

2房屋建筑地质勘察阶段的划分

对于面积不大且工程地质条件简单的场地,例如按设计所提供的总平面布置直接进行详细勘察等。

3房屋建筑中地质勘察技术现状

虽然我国房屋建筑地质勘察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定的勘探制造能力,但是,我国地质勘察技术和装备的研究水平和制造水平与国际公司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这种差距主要表现在储备技术少,成果转化慢,综合性研究人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方面。可以说,我国勘探技术和装备水平与国外相差一代,还没有一套完整的自主研发的成像勘探设备,所以仍需要发展和改进。

4房屋建筑地质勘察中存在的问题

房屋建筑地质条件复杂或有特殊施工要求的重大房屋建筑地基,有时通过详细勘察尚不能全部查明情况或取得全部所需资料时,则需进行施工勘察。当前在房屋建筑地质勘察中存在着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4.1对房屋建筑地质勘察的重要性和价值认识不够

地质勘察主要是两个方面:①揭示地质构成;②提供土体的力学指标;地质构成决定基础处理方案的选择,力学指标对工程造价影响很大。众所周知,地下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只有靠钻探勘察,建设场地是唯一性的,勘察成果也没有可比性,因此建设单位选择一家专业技术强,操作规范严谨,能准确提供成果的勘察单位相当重要,对建筑的安全、工程施工顺利进行、节约投资都有重要的意义。

4.2地质勘察部门地勘报告质量不高

地质勘察部门提出的地勘报告,质量不高,并不乏错误。现某些地质勘察报告其内容简化到不提供土工试验指标,不作评价,不作明确的结论和提出建议性工程处理意见等。一些报告中该省略的不省略,不该省略却没有;不该附的图附上,需要的表格又没有;文字不多,却废话连篇。其做法是蒙哄不懂专业的管理人员和去迎合部分设计人员只要提供地基承载力这一指标。

4.3地质勘察方法

一些地质勘察部门用所谓的静载荷试验压裂探坑两侧土层为准来确定承载力,其做法是一种误导,是不科学的。试想,压裂较浅和较深的两侧土层所需的压力大小都不一样,究竟取用哪一压力定值来作为地基承载力。另外,压裂两侧土层又怎能替代或者说明该压力值就是竖直方向土层地基持力层的承载力。

4.4地质勘察中打井的位置选择不当

地质勘察中对水井位置的选择不当,使得很多水井在刚打出来没多久,就出现枯竭和有异味的问题,不仅浪费了资源,也耽误了人力物力。在对水井位置的选择上,出了要做好地质勘察技术方面的工作外,还要对勘察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判定其位置。一般对水井的要求,见图1所示,一定选择在浅水层比较丰富的地方。

5对房屋建筑地质勘探技术创新研

究综合应用现代技术,从科学的角度出发,将传统勘探技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以地质勘探为基础,对勘探中遇到的难题逐一解决,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以增强经济效益为目的,逐步突破更多的开发领域。改进地质勘察方法,用现代技术取代传统技术,同时使用各种精密的物理仪器进行勘测,获得较为全面且较为精确的数据。以高可靠性、高集成度成套勘测装备的研究开发为目标,带动相关应用基础和勘探资料解释方法的研究,坚持自主创新,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勘察核心技术和装备。

5.1充分使用“地、物、化三场异常相互约束”技术方法

现在地质勘察行业所使用的勘察方法主要适用于地势较为复杂的地区,而地物化三场异常相互约束技术方法更适用这种区域,且其效果更加明显。但是这种技术也仍处于测试阶段,目的就是发现不足之处,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改进。而且其存在的缺点仍会影响着施工效率,所以还是不容忽视的。这种新型的地质勘察技术对现代勘察行业有很大的影响,其被应用在各种非常规的地球勘察工程中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能很好的结合地理、物理和化学三门科学进行勘测,是先进勘探技术的一个伟大突破。虽然现代先进的地震勘探技术可以准确的确定地表层的结构,但是却仍然没有办法确定低下的准确情况。而这套技术虽然有些缺陷,但是还能够确定地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异常。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而人们对未来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从而致使技术人员的工作受到了影响。因此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仍然需要一些新型技术作为支持后盾。

5.2对新技术的简要分析

通过试验证明,这种新型方法准确性高,能够精确确定地下所有情况。虽然这项技术在作业时,会受到外界的一些因素影响,但是其仍是值得我们肯定的。因为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准确性,而且随着勘察难度的增加,其能够更好的利用勘察深层次地质,并保证精确度。同时,甚低频电磁法就是在这种技术的支持下产生的,也给新型技术的产生提供了理论基础。这项技术为勘察人员节省了很多的精力,让他们在较短时间内做好一切工作准备。在房屋建筑中,使用此技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员工的时间,同时能够更精确的给房屋建筑进行选址定位。这项新型技术在勘察行业被广泛使用,且主要用于地质勘测方面。其拥有一套较为特殊的系统,而且系统的功能强大,能够将所有的信息进行集中,为勘察人员提供有用的信息,如图2所示。由于具备着特殊的功能,弥补了那些传统勘察仪器功能。将GPS感应系统用于地质勘察中,有利于精确定位地下物质情况,同时可以判别地质中是否存在危险,是否适合建立房屋建筑,为地质勘察行业的发展迈出很大的一步。

6结束语

地质勘察技术在房屋建筑中的应用是否合理,有利于节省员工在建筑中的施工时间,有利于准确定位房屋建筑的安全选址,也有利于避免不必要的地质灾害。因此,必须加强对地质勘察技术的学习,改善现前地质勘察技术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本文作者:张云根工作单位:重庆长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