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改革探讨

时间:2022-08-16 11:27:20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改革探讨

摘要:在2020年,国务院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这一举措再次引起了广泛关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相关政策,从弹性学制的内涵和特征入手,深入分析了高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进行弹性学制改革的可行性和战略调整。

关键词:弹性学制;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改革

1弹性学分制的内涵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高职教育中开始实施学分制改革,从宏观上把握学分制改革有很多不同的呈现形式,有的是“学年学分制”,也可以叫做弹性学分制。严格意义上讲“学年学分制”并不是真正的学分制,其机制需要进一步改革。为了全面落实和严格贯彻国家提出“高职百万扩招”要求,学校依据陕西省高职扩转转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学院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创建了在线课程,并组织开展网络教学工作,但真正意义上的教学质量与评价等不完善。基于对高职学生高素质、高技术和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对扩招学生进行弹性学分制的教、学、做、测、评教育教学环节的改革与创新,已成为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迫在眉睫的重大课题之一。以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弹性学制班级教育教学为例,分析教学过程,发现有以下特点。

1.1行业标准和工作岗位标准的对接度不高

目前对接行业有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就业相对狭隘单一,学生积极性不高,学院层面与教研室层面,应深入挖掘行业标准及企业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内容。采用“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满足建筑装饰设计和施工岗位工作任务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遵循学生的认知与训练能力规律,按照“做学一体、行动导向”的理念实施教学,使学生能力逐渐提升,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

1.2弹性学制学生生源成分复杂、文化程度偏低

学生一般为普通高中、中职(含中专、技校和职业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的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较差,个性比较强。

1.3现有教学模式与考核评价有待完善

弹性学制学生一般都有自己工作,不可能占用上班时间完成学业,应该根据学生现状,鼓励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寻找适合自己的专业并按时完成学业。教师每周通过职教云签到和学习任务,通过网络教学模式,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上课时间比较灵活,可以提前预习和复习,运用手机就可以学习。职教云每次课后会统计学生学习进度和作业提交情况。全方位,多角度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监督,让教师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及时调整课程目标。

2探索现代学徒制背景下弹性学分制建筑

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建筑装饰企业培养具备良好职业素养和基本职业技能,掌握建筑装饰设计和施工一线技术与管理人员所必需的技术运用能力,具有过硬的岗位综合职业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

2.1基于悉尼协议三大核心理念,培养学生综合技能

“以学生为中心”强调的是教学主要取决于学生学什么、怎么学和学的如何。“以成果为导向”是以预期学习产出为中心来组织、实施和评价教育的结构模式。“持续改进”是不断优化和持续改进专业建设过程的资源和保障,以确保毕业生核心能力的达成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2.2以成果为导向

根据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工程特点和本专业·601·人才培养规格的要求,构建了“工学交替”即“校企合作、工学交替、双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深度融合,通过校企双元合作、实施一年三学期工学交替、达到毕业证与上岗证双证融通,培养适合行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陕铁院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与渭南和周边地区公司合作,推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极大提高了学生专业水准。

2.3坚持以学习结果为导向

按照建筑装饰项目工程完整的工作过程建构相应知识、能力、素质标准和相应的学习领域,最终构建了建筑装饰专业学生毕业12项知识、能力与素质标准体系。能够运用数学、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和建筑装饰施工与管理方面的工程知识。能够在建筑装饰工程技术领域,根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专业学科知识,识别、分析广义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针对建筑装饰广义工程技术问题,能够设计或参与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工程施工图纸、编制各种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并能够考虑施工公共安全、文化、社会和环境因素。学习过程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进行建筑装饰设计的职业核心能力课程教学和专业技能训练,使学生具有室内陈设设计、居住空间室内设计、公共空间室内设计、会展空间室内设计的能力,使学生感受建筑装饰工程的特点,促进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发现美和创造美”精神。第二阶段主要进行建筑装饰施工技术的职业核心能力课程教学和专业技能训练,使学生具有建筑天棚装饰施工、建筑墙地面装饰施工的专业知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职业岗位能力和良好的职业态度。学校与当地装饰公司合作,教师定期进行下现场锻炼,深入工地一线,扎实学习建筑装饰工程相关知识,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产教融合,进一步提高专业综合影响力。

3实施学分制和弹性学制的制度建设

3.1课程体系设计流程和考核方式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组建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企业专家组成的课程体系开发团队,通过调研建筑装饰行业企业,确定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工作岗位和岗位作业流程,构建基于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基于学院数字化学习平台,结合教学改革需要,开发了微课、蓝墨云班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专业信息库、专业课程库、教学资源素材库、实训资源库等教学资源,建设有《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装饰工程建模应用》等网络课程,扩招弹性学制学生网上教学采用职教云平台进行学习。

3.2课程比例的合理调整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课程依托智慧职教平台,所有课程教学和考试均在网上进行,学生可以使用电脑和手机进行学习。实行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的模式,课前老师上传视频和课件,预习知识,课中上课时间一般为两小节,教师通过智慧职教平台,及时教学视频及相关课件,按时签到任务,设置头脑风暴、讨论、抢答和问卷调查多种形式鼓励学生完成教学任务,课后作业,检测学生对内容的掌握程度。课程考核采用过程性考核和期末考核相结合的形式,过程性考核占70%,期末考试占30%。过程性考核具体指标权重由授课教师根据情况自行设定。期末考试采用百分制,试卷由授课教师自行编制,要求题型具有多样性,考试时间为110分钟。授课教师之间应充分沟通,提前确定期末考试时间,避免考试冲突。授课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延长考试或调整考试时间。大部分理论课程,取消了期末考试,实行全过程考核,对学生的考勤、回答问题、观看视频完成度和完成作业四个方面进行监控,教师在设置作业时,更加注重实用性,结合具体的工程案例及设计案例,进行课堂知识讲授。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自实施弹性学制以来,在平时学习过程中,大部分学生能按时签到和完成作业,按时参加期末考试,成绩基本符合正态分布。

4结语

在双一流和双高建设的关键时期,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应秉承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对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改革与实施,结合网络教学等先进手段,对学生进行层次划分,全方位,多角度,认真总结归纳每种学生情况,不仅能够解决多元化招生带来的不良影响,全面培养每一名同学,更好推进大学建设,办好人民需要的高职。

参考文献:

[1]张倩.高职院校学分制与弹性学制教学管理探索[J].科教导刊(上旬刊),2020,(09):122.

[2]高洁如.关于职业院校实施学分制和弹性学制的思考[J].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学报,2012,(03):24-25.

[3]刘峻.新时代高职学分制与弹性学制革新的全域性评述[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8,34(10):117-119.

作者:楚芳芳 单位: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