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连体结构施工技术重点

时间:2022-06-22 04:26:50

浅谈建筑连体结构施工技术重点

摘要:随着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的发展,建筑连体结构的应用也变得越来越广泛,连体结构就是指除了裙楼以外,两座或两座以上塔楼之间带存在连续体的结构形式,该种施工结构特殊,在施工过程,很容易出现各类问题,因此,技术和工艺的把控十分关键。本文针对建筑连体结构的施工技术探讨重点进行阐述。

关键词:建筑连体结构;施工技术;探讨重点;分析

在城镇化进程的发展下,我国土地资源稀缺问题日益严重,为了缓解居住压力,大量高层、超高层建筑出现,在城市建设中,各类连体建筑工程数量也日益增加,特别是高层连体建筑,这是高层建筑的核心部分,为了确保建筑质量,必须要掌握好建筑核心技术,做好测量、浇筑、转换层施工各个环节,以最大限度提升施工质量。

1建筑连体结构的优势

建筑连体结构从形式上看,包括普通钢筋混凝土结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型钢混凝土结构几种类型,上述几类结构其技术和材料各有差异,在工程领域中各有特点,适用范围也不尽相同。就当前我国建筑工程的应用来看,最为常见的便是型钢混凝土结构,建筑连体结构具有几个显著优势:①技术先进。相较于其他施工技术,建筑连体结构施工效率高、自动化程度高,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在现场需要进行焊接作业,会影响施工质量;②安全性高。建筑连体结构其两侧均是型钢混凝土柱,施工起来较为便利、刚度大、变形概率大幅减少,因此,其安全性与可靠性也更高;③整体性能理想。应用建筑连体结构,可以大幅提升结构的刚度,实践显示,在应用了上述结构后,建筑顶部结构的侧向位移会得到显著好转;④使用面积大,建筑连体结构能够降低总高度和梁的高度,从而增加建筑面积,应用建筑连体结构,能够有效减轻建筑物自重,降低地震水平应力造成的危害,且该种建筑也有良好的延性,能够大幅提升整个建筑的抗震性能。建筑连体结构在高层和超高层建筑中,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在全国也有很多代表性的建筑物,如北京西客站、深圳文锦大厦、郑州国际商场、上海凯旋门大厦等。从建筑角度来看,连体建筑结构包括两种类型,即架空连接体、凯旋门式连接体。架空连接体是在两个建筑之间设置连接体,可以设置一个,也可以设置多个,连接体跨度较大,可以为十几米,几十米,一般宽度都不超过10m。凯旋门式连接体在主体结构上,一般是应用平面式的结构,连接体宽度与主体结构宽度相似。在连接体的连接方式上,包括刚性连接和弹性连接两类,刚性连接是一种强连接,在主体上设置固定支座,弹性连接则与之相反。

2建筑连体结构的施工技术要求

2.1抗震性能的要求。建筑连体结构的应用上,首先,必须要保证其应用的稳定和安全,连体结构是应用在2栋及以上的建筑之间,应用架空连接方式而构成。在设计上,需要以确保建筑基本用途作为前提,施工环节中,要遵循刚柔并济的原则,做到主体、连接体之间的科学连接。高层建筑与普通建筑具有显著差异,在连体结构上,很容易发生形变,这也对整个连接结构提出了更高的施工要求,为了保证施工质量,需要提升建筑物的整体抗震效果,强化整体刚度,科学处理施工环节的屈曲问题,控制好节点刚度。2.2结构刚度要求。在建筑连体结构的施工中,塔楼是一个重中之重,塔楼很容易出现刚度上的变化,这也是建筑连体结构施工中必须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如果结构刚度较大,那么就很容易出现突变的问题,如果结构刚度较小,那么即可简化连接结构,以确保整个建筑工程的安全。

3建筑连体结构的施工关键技术

3.1施工前准备。在施工前,要对基层表面进行详细检查、清扫,清理好杂物、浮浆,对于存在污染的区域,要反复清洗,在清洗过程中,要及时检查含水率是否符合施工要求,如果含水率超高,就要采用基层处理剂或者排风扇吹风的方式来降低含水率。一般情况下,基层处理剂多应用“881”防水剂,这类材料具有良好的防水性能,直接涂抹,能够迅速干燥,针对其中的复杂部分,特别是墙角、管跟位置,很容易出现各类的问题,在处理时,必须要严格按照施工要求来进行干预,以为后续的施工工作奠定基础。3.2施工测量技术的技术要点。在高层连体结构施工中,施工测量技术是其中的首要环节,由于高层建筑连体结构的特殊性,测量工作需要考虑两个或多个相连建筑的问题,所以必须做到测量的精确性和可靠性。具体来看,需要基于建筑结构实际来进行设计,如果为矩形建筑结构,那么需要在四个角位置分别设置内控点,内控点的设置要避开梁部分,以确保整个结构的通透和连通。各个楼层中,要处理好预留洞,为后续施工打下基础,在操作环节,要严格按照规范进行处理,避免预留孔洞偏离。同时,还要核对好各项数据,在应用施工测量技术时,需要避开钢板与排架,先架设垂直仪,再在放线口设置有机玻璃板,采用激光引测的方式来进行测量,测量完毕后,将内控点位置至于混凝土位置,做好标记后,即可将玻璃板撤除。3.3混凝土浇筑技术的应用。混凝土浇筑技术的应用要遵循高标号到低标号原则,先浇筑墙柱,后浇筑梁柱,在浇注时,要分区定点,有始有终,对于各个细节和工序,都要做到一丝不苟,确保浇筑能够达到设计要求,浇筑完毕的混凝土会呈现出扇形,向前流动,在施工时,要逐层覆盖,根据冷凝时间来确定下一环节的工作。在同一管线中,对于混凝土输送管的采用应采用相同管径,严密加固输送管的接头,保证在以后的维修过程中装拆的方便。对于管段部分,要保证无龟裂、损伤、弯折等现象出现,浇注混凝土时布料位置的定位,要加密其模板的支撑度,做到满布剪力撑和扫地杆,架空布料机,在钢筋骨架的架构上不要直接进行支承,浇注梁板混凝土时,在同一部位不得连续布料,保证移动布料在承受范围内,且模板布料处于垂直状态。3.4转换层施工。在连体建筑中,塔楼一般处于较高的位置,跨度上也较大,在塔楼施工中,需要应用到超高支模架,由于工程较大,会影响架体的稳定性,针对上述问题,在塔楼施工中,可以应用连体结构悬空施工法。同时,为了保证连体结构的安全性,需要推行钢梁承重方式,设置转化层,解决悬空状态下施工安全的相关问题,在设备通过检测,无安全隐患后,方可进行施工,整个施工环节,要做好检测、观察工作,避免误差的出现。

4建筑连体结构的发展趋势

目前,建筑连体结构在技术和施工上,都在不断进步,在高层连体建筑结构上,国家相关研究机构也在不断改革研究、推陈出新,当前,国家对这一建筑结构形式的重视度越来越高,也在不断创新其地下结构和主体结构。当前,巨型结构和束筒结构已经开始得到初步应用,另外,在下一阶段下,高层连体建筑结构也会朝着超高层钢结构的方向发展,在关于这一问题的研究上,需要将侧重点至于设计、施工工艺环节,并针对建筑施工中的各类疑难问题,如不确定性、非线性问题进行深度研讨和分析,确保施工的稳定、可靠。

5结语

高层建筑连体结构施工是典型的高空施工项目,作业难度高,对施工机械、施工人员的要求也比较严格,需要进行同步施工和对接,安装精度要求非常高。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这一技术的重要性和价值,从长远角度出发,对连体结构施工技术进行深度研究,把握好施工环节的各项技术要素,严格按照标准施工流程来执行工作,避免由于技术或者操作失误而引起质量问题,从而延长建筑使用寿命,降低施工风险,节约建筑施工成本。

参考文献

[1]王艳.高层建筑连体结构施工技术要点分析[J].山西建筑,2015(4):37-38.

[2]徐芝锁.高层连体建筑结构的施工技术[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3):111-112.

[3]曹宇.浅谈高层连体建筑结构的施工技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5):253.

[4]杨向华.高层连体建筑结构的施工技术探讨[J].科技风,2011(9):150.

作者:李江华 单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城市建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