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改造实测研究

时间:2022-06-22 04:24:26

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改造实测研究

摘要:以安顺市五栋测试建筑为研究对象,改变建筑的护结构热工性能参数,运用DeST-h能耗模拟软件进行模拟计算,根据实测房间内的温湿度及房间供暖耗电量,计算得出不同围护结构的节能效果。实验表明,通过降低外墙传热系数测试建筑的节能率为29.969%~47.624%,耗电量降低2560.9kW~4757.9kW。模拟计算及实验均得出,提高围护结构保温效果,供暖耗电量减少,居住环境也相应改善。

关键词:温和地区,围护结构,节能,DeST-h

安顺位于贵州省中西部,属于高原型湿润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4℃,年平均相对湿度80%,年平均风速2.4m/s,气候分区属典型的温和地区。随着JGJ475—2019温和地区居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实施,温和地区开展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正式执行行业标准。本文通过建立在安顺的五栋实验建筑,具有相同建筑面积、窗墙比、朝向,改变建筑围护结构的热工性能,研究不同建筑冬季供暖的节能效果。

1测试建筑概况

通过修建的五栋节能对比测试房,开展了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效果的实验研究。对比测试房具有相同建筑面积、相同外窗朝向、相同窗墙比,测试时设定相同室温,通过实测不同围护结构条件下对比测试房冬季供暖耗电量,分析测试房供暖节能效果。测试房如图1,图2所示,测试房护结构热工参数见表1。其中1号楼结构形式为砖混结构,2号~5号楼结构形式均为钢筋混凝土异形柱结构。1号楼围护结构采用粘土砖加单玻窗,代表20世纪80年代~90年代普通住宅,称基础建筑;2号楼代表节能50%住宅;3号、4号楼代表节能65%的不同构造形式的住宅,其中3号楼为加气混凝土外墙构造,4号楼为自保温砌块外墙构造;5号楼代表节能75%住宅。

2测试方案

2.1测试建筑节能效果模拟计算。以1号为基础建筑,改善围护结构保温效果,运用DeST-h软件分别模拟计算建筑在不同围护结构条件下的能耗值,得出不同围护结构热工参数条件下全年节能效果最优的方案,最优建筑围护结构热工参数及节能率如表2所示。2.2测试建筑供热设计。为验证测试建筑的节能效果,测试建筑内设置地板辐射供暖,房间内采用加热电缆地面辐射供暖方式。卧室、客厅室内供暖设计温度均为18℃。地暖管敷设间距为200mm,管径20。各房间铺设加热电缆安装功率见表3。冬季供暖运行模式设为自动模式,冬季供暖设定室内温度为18℃,温控器精度为0.5℃。实验时,客厅室内的灯全天开启,室内无人。2.3测试相关仪器实验过程中采用的仪器及相关说明如表4所示。

3测试效果对比分析

3.1测试建筑内部温湿度对比。测试建筑在11月15日~次年3月15日(合计120d)的温湿度记录数据表明:测试建筑室内温度范围为18.7℃±1.5℃,相对湿度范围为57%±12%。其中1号建筑室温在18.2℃±3.4℃之间,相对湿度在52%±13%之间,相比较而言,室温比采取节能措施的四栋测试建筑略低且温度波动更大,同时1号建筑室内相对湿度波动也最大。室内温度及相对湿度变化幅度从2号~5号建筑依次减小。实测数据表明改善建筑围护结构保温性能,室内温湿度会更均匀。保温效果越好,室内相对湿度相对较低。实测表明,设计相同节能效果的建筑,采用自保温砌块的4号楼室内平均温度比3号楼平均温度高0.3℃,可见,自保温砌块相对空心砌块加保温材料方式保温效果更好。3.2测试建筑耗电量对比。由图3可知,1号建筑保温性能最差,在冬季达到同样室内温度条件下,供暖用电量也最大,5号建筑保温性能最优,因此供暖耗电量也最低;即保温效果越好的建筑,供暖期间耗电量越低。同属于节能65%的3号楼和4号楼,与基础建筑相比,采用自保温砌块的4号楼比采用加气混凝土砌块加保温的3号楼节能率高10.293%,可见自保温砌块的保温性能优于砌块加保温材料的形式。

4结语

1)实测表明,提高建筑围护结构的热工性能,冬季可减少供暖耗电量。2)模拟与实测表明,50%节能率的住宅其实际围护结构节能率为29.969%,65%节能率的住宅围护结构节能率分别为30.885%(3号建筑)和41.178%(4号),75%节能率的住宅围护结构节能率为47.624%。3)实测表明采用自保温砌块的保温性能优于砌块加保温材料的形式。

参考文献:

[1]JGJ475—2019,温和地区居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S].

[2]王厚华,庄燕燕,吴伟伟.夏热冬冷地区围护结构热工性能节能分析[J].同济大学学报,2010,38(11):164-169.

[3]王厚华,郭锐,肖秋莲.ExperimentalStudyofEnergySavingEffectofBuildingEnvelopeinSummer[J].Jour-nalofCentralSouthUniversity,2012,19(5):1370-1376.

[4]崔丽丽.基于DeST的典型居住建筑能耗模拟及节能分析[J].建筑热能通风空调,2018(3):74-78.

作者:郭锐 单位: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