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抗震与抗倒塌能力提升

时间:2022-05-15 10:45:23

建筑结构抗震与抗倒塌能力提升

【摘要】地震的危害性极大,不仅会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国家利益。但是比起地震,地震带的建筑坍塌引起的危害更严重。只有在建筑的建设过程中提高建筑的抗倒塌能力,才能从根本上增强建筑的抗震与抗倒塌能力。论文从地震对建筑的破坏的理论依据入手,针对如何增强建筑的抗震倒抗塌能力进行分析。

【关键词】建筑结构;抗震;抗倒塌

1引言

比地震危害更大的是地震引起的建筑物坍塌,其不仅会造成公共设施的严重损坏,而且会砸伤甚至掩埋人员,严重危害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1]。要从根本上保障建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减少人员伤亡,需要在建筑结构设计中增强建筑的抗震能力,保证建筑物抗震设计的质量,从根本上解决建筑的抗震问题。基于此,本文首先分析了自然灾害———地震的破坏原理,随后分析了影响建筑结构抗震与抗倒塌性能的影响因素,最后,提出了几种方法提高和优化建筑结构的抗震与抗倒塌性能。

2地震的破坏原理

2.1地震的危害性。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也越来越快,使房屋建筑越来越密集,因此,发生地震时,房屋倒塌造成的伤亡和破坏性也越来越严重。虽然地震的作用时间短,但是其短时间内的作用力影响巨大,让人措手不及。经调查发现,大部分的伤亡是因为房屋抗震能力不足,房屋倒塌引起的。由此可知,只有提高建筑的抗震能力,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地震带来的伤亡,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2.2地震对建筑构造的破坏。由于地震的强作用力的影响,在短时间内,地震会带给建筑物剧烈的冲击,破坏建筑物的结构,削弱建筑结构的平衡性,严重时会造成建筑物的坍塌[2]。因此,应结合地震对建筑物造成危害的理论依据,从结构设计方面提高建筑物的抗震性能,从根本上解决建筑物抗震能力的问题。

3建筑结构抗震倒塌设计中的主要影响因素

3.1建筑结构抗震抗倒塌设计中原材料的挑选。在建筑结构的抗震设计中,高质量的、抗震性能好的墙体和围护结构等材料的使用对提高建筑的抗震抗倒塌能力非常重要,可以提高建筑结构的强度保证建筑抗震抗倒塌的能力,减少地震对建筑物的破坏,最大程度地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3.2建筑结构的施工质量。除了建筑材料对建筑物的抗震能力有较大的影响,施工质量也是影响建筑抗震坍塌能力的一个重要的因素。目前,一些建筑企业为了眼前利益,偷工减料,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施工质量,导致建筑物的施工质量难以符合建设要求,影响了建筑结构的抗震能力,最终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3]。3.3地质勘探。设计房屋建筑时,建筑物的地理位置及其地质条件也是极为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对于不同的地理位置,其地质条件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建筑物应采用不同的建筑结构。但是一些建筑企业没有勘察建筑物所处位置的地质条件,导致建筑结构设计不合理,并且严重影响了建筑的施工质量,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4提高建筑结构抗震能力的办法

4.1重视抗震设计。要从根本上提高建筑物的抗震能力,需要相关从业人员高度重视建筑物的抗震能力。进行结构设计时,要采取措施提高建筑结构的抗震能力以及承载力等性能,提高建筑的抗震能力,减少地震灾害带来的破坏。4.2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勘察。在设计阶段,要合理确定建筑的选址,避开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多发地段,并对施工区域的地质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勘察,为设计和施工阶段提供可靠的数据信息,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建筑的抗震能力。4.3建筑结构的强化。理论显示,发生地震以后,地震波对建筑物结构的影响不容小觑。在建筑物设计过程中要结合理论知识,保障主体与其他结构连接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有效强化建筑结构,提高建筑的抗震能力。4.4材料选择。建筑材料是影响建筑抗震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只有选择高质量的建筑材料并保证施工质量,尤其是钢筋、大梁、墙体等起主要支撑作用的部分,更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建筑的抗震能力,避免由于建筑材料质量不合格而引发的建筑物大面积倒塌[4]。4.5完善抗震倒塌能力设计规范。进行建筑设计时,必须充分了解建筑所处地势地形,根据不同的地理位置,对建筑结构采取不同的抗震方案。然后结合建筑物的实际情况进行建筑物抗震抗倒塌性能设计,优化建筑结构,提高建筑物抵抗外力破坏的能力。4.6合理布局建筑结构,提高对地震能量的分散效果。当地震发生以后,对建筑物结构的破坏是通过释放能量引起的,因此,可以通过合理设计建筑结构,分散地震后释放的破坏性能量,形成坚固的建筑构件双向抗侧力结构体系,提高建筑物的抗震能力,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5]。4.7抗震倒塌设计要依据抗震等级要求。要根据国家对建筑结构抗震等级的规定,结合建筑物的地理位置,对建筑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尤其是建筑中的墙体,梁柱等结构,由于这些属于建筑的主要承重结构,对建筑的抗震性能有直接的影响,应引起更多的重视,提高其设计的合理性。

5结语

本文针对近几年地震频发的实际情况,结合当前建筑的设计现状,提出了影响建筑结构稳定性的因素以及建筑结构抗震能力设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我国建筑抗震能力的提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完善我国建筑的抗震设计。希望通过本文关于建筑结构抗震倒塌设计的研究和分析,不仅可以增强我国建筑的抗震能力,为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范萍萍,陆新征,叶列平.不同抗震等级RC框架结构抗地震倒塌能力的研究[J].工程力学,2018,35(6):33-41.

【2】董昆宏.提高建筑结构抗震防倒塌能力设计方法探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9):79-80.

【3】郭涛.提高建筑结构抗震倒塌能力的设计方法与改进措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6(33):48-49.

【4】付忠东.房屋建筑结构抗震能力与抗震措施探讨[J].房地产导刊,2013(26):87-90.

【5】谢文均.建筑结构抗震能力分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2(22):125-127.

作者:姜清耀 李清泽 单位: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