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建筑结构腐蚀与防护

时间:2022-10-19 10:34:50

化工行业建筑结构腐蚀与防护

摘要:在化工行业,各种现代化材料尤其是钢结构材料的大量使用,使化工建筑表面腐蚀问题愈加严峻,基于此,本文首先提出了化工行业建筑结构的腐蚀类别,接着分析了化工建筑产生腐蚀的因素影响,最后提出了化工建筑结构防腐蚀的处理措施,以期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一定参考和建议。

关键词:化工行业;建筑结构;腐蚀;防护措施

前言

化工建筑结构,特别是暴露在大气中的钢结构材料,其表层极易与周围介质发生化学与电化学反应,从而产生腐蚀。在化工企业生产制造过程中,难免有含有腐蚀性化学成分,工厂大气排放物中也存在腐蚀性物质。因而,做好化工建筑结构表明腐蚀的防护工作,是各类化工企业应当高度重视的问题。

1建筑结构的腐蚀类别

1.1化学腐蚀

化学腐蚀,是工业生产车间侵蚀性介质在正常的排放和贮存过程中,与建筑结构发生化学发应所引起的腐蚀,整个过程没有电流参与。化学腐蚀具体分为两种:一种是气体腐蚀,是指建筑结构在干燥且高温的其他中产生的腐蚀;另一种是在非电解质溶液中的腐蚀,是指建筑结构在不导电的液体中和采纳何时能的轻视,譬如酒精、石油等。

1.2电化学腐蚀

与化学腐蚀的区别是腐蚀过程由电流参与其中。电化学腐蚀主要分为以下三种:第一,大气腐蚀。大气中含有水蒸气、氧、二氧化碳、氯化氢、二氧化硫及其他有机酸物质,工厂所排放的含有侵蚀性物质对建筑结构,尤其是钢结构有强烈的腐蚀作用。第二,电溶解液体腐蚀。无论哪种类型的化工企业,其生产原材料或产品都含有酸碱盐溶液,在闲散电流作用下,会对建筑结构产生一定的腐蚀;第三,土壤腐蚀。土壤是特殊性固体电解质,具有毛细管多孔性,土壤腐蚀是将建筑结构进行氧化去极。工业废水及酸类物质渗透到土壤中,使土壤结构发生变化。整个氧化腐蚀过程较为复杂,土壤的结构与湿度对影响着土壤中氧的流动。

2产生腐蚀的因素影响

首先,湿度。侵蚀性介质的作用强调受大气温度与湿度的影响,大气温度的剧烈变化,会引起混凝土构件产生开裂或保护层脱落,使腐蚀效果增加,再者干燥的固体介质对干燥的建筑结构不会产生腐蚀,但在高温高湿条件下,对建筑结构的腐蚀效果加重;其次,浓度。碳钢在非氧化性酸中,会随着浓度增加而腐蚀增加,但浓度达到一定高度时,反而会出现钝化现象,抑制腐蚀效果的增加。再次,风速与风向。风向决定着工厂排放物的扩散方向,风速影响着有害介质的扩散程度。在低洼地带与被风处的建筑结构受到的腐蚀更为严重;最后,杂散电流。工厂内部带电设备发生绝缘不良或者漏电时,在杂散电流影响下,建筑结构的基础部分也会发生电化学腐蚀。

3建筑结构的防腐蚀措施

3.1严格管控施工质量

在对化工企业建筑结构进行防腐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防腐设计方案确定的防腐措施、施工工艺及施工流程操作,以确保施工质量。应采取有效的手段方式对防腐材料在进场施工前进行抽样检测,确认验收合格之后才能交付使用。施工方必须按照国家标准与区域因素进行基层处理,对于金属结构,可采用手工、机械喷射等方式进行表层清理,使除锈质量与粗糙度达到最高要求。对于那些土木建筑结构,需做好基础性处理工作,从原料入手,严格管控外购部件,务必使企业建筑基础结构符合实际需要。尤其是地面的防护、隔离与排水措施,需严把质量关,避免侵蚀性介质渗入地下。

3.2表面涂层法

表面涂层是针对金属结构的防腐措施,在金属表层覆盖防护涂料起到保护作用。涂层是由底漆、清漆与面漆组成,一般要考虑地理因素,不同的涂层有不同的防腐效果,当前防护涂料主要有醇酸、丙烯酸、环氧富锌/聚氨酯、无机富锌/聚氨酯等。在实际应用中,应考虑到不同涂料的相容问题,如果相容效果不好,容易导致漆膜起泡,甚至脱落;还应兼顾到防腐年限、环境因素、装饰效果及维护条件等,并以此为依据设置出合理的涂料配套与工艺措施。表面涂层法防腐蚀效果一般,适用于室内金属结构或者易于维护的室外结构,但用于户外大型维护时成本较高。另外,优质的表面涂层依赖于良好的除锈,在正式涂膜前对金属表面进行预处理,可最大程度地提升涂料与金属的粘结性与防腐性。

3.3阴极保护法

阴极保护法的应用原理是,利用可控的电流对金属表层进行处理,将金属去阳极化,从而产生阴极化,金属的表层属于某一特定电位值时,产生腐蚀的阳极溶解过程就会得到抑制。以提供阴极电流的来源方式进行划分,阴极保护法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牺牲阳极法,将一种电位值更负的金属,譬如镁铝锌等,与需要保护的金属结构进行电性连接,通过电负性金属的方式或者合金不断的消耗溶解,向被保护金属输出保护电流,进而使金属结构物获得防腐蚀保护;另一种是外加电流法。通过外界交流电,使金属结构物变化为低压直流电,通过辅助阳极,将保护电流传输给金属结构物,以此抑制腐蚀。无论是哪一种阴极保护法,对其进行合理、科学的设计,并应用其中,都可以取得良好的防护效果。

结语

综上所述,在化工行业建筑结构的防腐蚀设计中,我们应该充分、全面地认识化工行业建筑结构腐蚀的类别与因素,在满足工艺设计要求与生产要求的基础上,对各个工段需进行区别设计、重点保护。化工行业建筑结构表层防腐设计需符合国家标准,及地区环境因素。不断探索与掌握化工建筑结构的腐蚀因素,加强防腐技术的研究,进而提升化工行业建筑结构的防腐蚀设计水平。

参考文献:

[1]杨茹.化工建筑钢结构表面腐蚀的防护分析[J].化工管理,2016(20):36.

[2]张凯.建筑钢结构中金属的腐蚀与防护[J].技术与市场,2015,22(05):75-76.

[3]杨帅,吕托.化工建筑钢结构表面腐蚀的防护[J].河南化工,2009,26(07):55-56.

[4]陈峰.化工行业建筑结构的腐蚀与防护[J].河南化工,2000(12):37-38.

作者:房淑焕 单位:中海油石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