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抗震鉴定技术发展分析

时间:2022-08-07 04:35:34

建筑结构抗震鉴定技术发展分析

[摘要]建筑行业在快速的发展,人们非常重视建筑的安全性和质量,建筑物在施工过程中,不能够仅重视施工的进度,还必须要充分保证建筑结构的稳定性,只有建筑结构稳定,建筑结构的抗震性能才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地震灾害时有发生,必须要对建筑结构进行优化,在建筑竣工之后运用建筑结构抗震鉴定技术,对建筑结构的抗震性进行鉴定,这样才能够充分保证建筑结构的稳定性。

[关键词]建筑结构;抗震性;鉴定

技术的发展建筑施工过程中必须要重视建筑结构的优化,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保证建筑结构的稳定性。建筑结构在优化过程中,必须要进行建筑结构抗震鉴定,在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考虑抗震因素。本文就对建筑结构抗震鉴定技术的发展进行分析,希望为相关研究提供借鉴。

1建筑结构抗震鉴定技术的发展过程

抗震鉴定一方面可以作为抗震加固的依据和目标,另一方面也代表了对于抗震加固的延续,基于此,我国的建筑结构抗震鉴定技术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抗震鉴定的管理和基本技术的探索成为了建筑结构抗震鉴定技术的主要特点,通过实践可以证实建筑结构抗震鉴定技术提高的有效性和必要性。第二阶段,使我国的建筑抗震技术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也对整体性、变形能力和强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关的管理部门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抗震鉴定技术的研究,为抗震鉴定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三阶段,是从建筑抗震设计规范的执行开始的,也是抗震鉴定技术综合发展的阶段,对于抗震鉴定技术进行了综合的开发,充分考虑到了建筑的美观性、使用性能和使用面积,在此基础上,使得建筑结构抗震鉴定技术得以不断的完善。

2抗震鉴定与加固设防的目标

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对于建筑结构的抗震性有着较高的要求,必须要按照“小震不坏、大震不倒”的基本原则来进行建筑结构的设计。建筑结构抗震鉴定过程中,必须要充分保证计算的准确性,只有根据具体的鉴定结果,才能够对建筑结构进行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够对于建筑结构的稳定性予以充分的保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加快,建筑行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人们对于建筑物的要求也在逐渐的提升,尤其是高层建筑的逐渐增加,对于建筑物的抗震性就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作为施工单位必须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对于原本的设计目标进行相应的调整。在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作为设计人员,必须要结合建筑结构来进行抗震设计,对于相应的地质环境进行调查,这样才能够充分保证建筑结构抗震设计的科学性,满足建筑物自身的抗震需要。与西方发达国家相对比,我国的抗震鉴定技术水平已经得到了提升,但是由于地震设防的投资力度不足,水平不高使得抗震鉴定还存在一些问题,抗震鉴定的标准和规范在制定过程中,必须要结合具体的地理环境来进行,只有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才能够使得抗震鉴定和加固设防满足我国建筑结构设计的基本要求。

3建筑结构抗震鉴定技术分析

3.1木结构抗震鉴定技术分析

在基层地区经常可以看到木结构的建筑物,可以说木结构建筑物的分布范围也比较广,必须要重视木结构的抗震性能。由于木结构自身的特性,其在系统性和整体性方面存在先天不足,对于结构构造方面就会产生相应不科学的现象,基于此种情况,对于木结构的建筑就需要进行其结构方面的抗震鉴定,通过抗震鉴定对其建筑结构进行全面的优化,以实现建筑结构稳定性性能方面的大幅度提升。此外,参与工作是施工人员也要根据具体的现场情况,就地取材,对建筑结构的经济性和稳定性进行进一步的提升。抗震措施包括:(1)主体部分。建筑主体部分中,其底部的标高、进深、开间以及门洞位置的尺寸,墙顶、配筋、屋架和木桩等构造,房屋的横向和纵向稳定性都需要符合建筑抗震标准。(2)基础部位。在地基土质相对密集及地下水位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对于基槽的开挖就需要有一定的要求,砌筑时要根据结构的不同形式进行。此外,毛石结构和砖体的强度都需要与施工要求相符合,砖基础也一定要达到符合标准的土层埋深,水泥砂浆的配比要根据具体的施工要求进行配置。

3.2砌体结构抗震加固技术分析

(1)在对多层砌体房屋进行抗震加固时,应该严格遵循抗震鉴定结果,以权威的鉴定结果为导向,进行建筑物的抗震加固。通过对建筑物的设计、施工质量和目前现状进行检查,视为抗震鉴定工作,抗震鉴定需要按照规定的设防要求对地震作用于结构时的结构安全性进行科学的评估,在此基础上对评估后的结构进行加固处理。(2)对建筑结构的现状进行深入的调查,对于存在的局部损伤进行明确,根据损伤的程度和部位进行加固方案的设计和实施。(3)建筑结构的加固要分清主次,对结构的各个构建的功能恢复不做重点考虑,而重点要对结构的整体功能进行恢复。以各种承重墙等为加固形式的加固主要适合在静载下出现的损伤。(4)以承载力的提高来对变形能力进行协调,从而对变形进行弥补;但如果抗震鉴定结果显示其结构为整体性不足,还是要着重改善整体性加固。

4结语

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突飞猛进,抗震加固工作的要求也相应得以提高。在建筑结构抗震加固工作中,其抗震鉴定工作还需要不断完善,以更好的促进我国建筑抗震加固工作的实施。

作者:王雷 单位: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

参考文献:

[1]陈瑜,陆伟东,杨放.南京民国建筑的结构安全特点及抗震鉴定研究[J].建筑技术,2013,(02).

[2]熊文,周锐,高亮.某多层砌体住宅楼的抗震鉴定及加固[J].山西建筑,2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