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工程质量分析

时间:2022-07-22 11:03:16

建筑结构工程质量分析

一、当前我国建筑结构工程质量存在的问题

据有关部门统计,2011年11月全国发生33起建筑工程安全事故,导致51人死亡。这些安全事故主要是由建筑结构工程的质量问题造成,这严重影响了人民的日常生活和财产安全。我国当前建筑结构工程在遭遇自然灾害时不堪一击,如果发生地震、水灾等自然灾害,则大多数的建筑物都会倒塌,即使大多数医院、学校等对设计要求较高的公共建筑也不能幸免。以江西九江地震为例,据媒体的报道,地震之后,地震应急工作组组织专家对九江县25所学校47栋房屋的安全性进行鉴定,结果发现47栋房屋中仅只有19栋属于安全建筑。这说明了我国的建筑在抗震方面存在质量安全隐患。以上实际情况说明了我国建筑结构工程普遍存在质量问题,这些质量问题通常表现为建筑结构施工完成后的质量缺陷。为了避免建筑结构的质量缺陷,尽可能提高建筑结构工程质量,本文分析了目前存在的结构质量缺陷并将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缺陷分为以下三类:

1.程度较轻的质量缺陷。该类质量缺陷在使用过程中对整个工程的质量影响较小,但是较长时间后会对建筑的正常使用造成一定的影响。当建筑物的施工过程结束后,建筑物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出现较大的质量问题,其完整性和刚度都和刚建成时保持一致。建筑物的承载力几乎也没有什么改变,依然能够达到刚竣工时的质量标准。只是在使用较长一段时间后会出现一些轻微的质量问题,比如出现墙面变得粗糙、出现裂纹及其混凝土的构件中出现起砂问题。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建筑的正常使用。

2.投入使用后存在的质量缺陷。投入使用后存在的质量缺陷,其对整个建筑的结构的影响也不大,这一点与程度较轻的质量缺陷的情况类似。对于投入使用后存在质量缺陷的建筑物,其承载力能够与竣工时保持一致,但是这种缺陷会对建筑物使用功能造成较大的影响,比如存在此种缺陷的建筑物投入使用后可能会出现楼面漏水、墙面出现裂纹、室内装饰出现损坏以及建筑物会随室外的温度和压力不断变化等现象,严重影响着居民的居住,是业主的内心出现恐惧心理。

3.影响建筑结构承载力的质量缺陷。轻微缺陷和投入使用缺陷统称为一般缺陷,是因为他们不会影响到建筑物的承载力。如果建筑物的质量缺陷影响到结构的承载力,那么这将会成为非常严重的问题。影响到建筑物承载力的缺陷主要包括材料的使用和构件的横截面。有些施工方为了尽可能追求最大利益,采购一些不合格的、质量低劣的建筑材料,将一些截面尺寸、强度不符合规格的的结构构件用在建筑的建设中,这会导致建筑物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地基下沉、墙面出现裂纹等严重的质量问题。这些问题将严重威胁着居民的居住安全,同时也威胁到财产和生命安全。

二、影响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的因素

影响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的因素很多,主要表现为设计方面和施工方面,我国的实际情况表明建筑结构工程质量问题主要还是集中在施工方面,其表现形式有建筑材料的选用问题、施工管理问题及施工人员素质问题等。建筑结构工程材料的选用存在质量问题,有关部门对建筑工程中的必备材料进行调查,发现混凝土、钢筋等建材的合格率不到90%,劣质的建筑材料必然会影响建筑结构工程的质量。建筑结构工程的施工管理差,建筑单位将承接的工程又进行承包,使各个施工队各自进行自己的工程,施工过程中又无人进行监管,致使建筑结构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也有些施工单位过于节省施工成本,一味地追求施工速度,这也是造成建筑工程质量差的原因。当前我国依然存在不按照国家规定的建设程序承包工程、私自雇佣不合格的建筑人员的现象,这些建筑人员素质低,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也没有掌握相关的专业技能,然后就上岗工作,而在有些建筑工程的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无人监督,且不规范施工,这些对建筑结构工程的质量也造成很大的威胁。在建筑单位的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返工、重加固等现象,这也导致了施工工程的质量低劣,建筑结构工程的质量得不到保障。

三、提高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的策略

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是由设计到施工的各个单位的相互协作来完成的。工程质量的问题在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产生。因此,只有加强建设工程从设计到施工的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和控制,才能尽可能提高建筑工程质量。除此以外,还应在建筑结构工程施工关键环节加强管理,提高施工技术,避免产生影响建筑物承载力质量缺陷。

1.加强设计方面的质量管理和控制。在建筑结构工程的设计阶段,要对设计单位的最终设计方案进行评估,看其是否能满足建筑单位对施工的各种要求。要求其设计方案不仅要立足于对施工的基本要求,而且还要注重设计理念。要求设计的效果能体现出当地的地理和人文气息,必须保证结构安全,最好做到经济实惠,且要立足于当前的施工技术和建设资金,使其各个方面都能使人满意。

2.加强施工方面的质量管理和控制。建筑的建设工程是一个由多系统、多工程和多因素相互配合的整体,其包括土建施工、装修施工和安全施工,在明确工程建设参与各方的质量责任的基础上,只有搞好各个施工单位之间的关系,使他们能够协调配合,进而有序地开展施工工作,这才是保证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的关键。建筑的施工工程包括土建工程、安装工程和装修工程三个方面。加强施工方面的管理,协调三者之间的关系,才能保证施工过程的正常进行。提高对技术方面的要求,加强对本专业相关的且交叉密集的工种施工对象进行研究,绘制施工布置图纸,并结合施工的实际情况,对图纸中的错误进行改正。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经常会出现对建筑设计方案的质疑,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保证设计单位和建筑单位能够很好地进行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和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施工单位应对施工工人进行专业培训,使他们掌握新的施工技术,进而保障施工的进度的建筑结构工程的质量。除此之外,施工企业还应保证质量体系的有效实施,提高建筑项目管理水平。

3.对影响建筑物承载力的质量缺陷的解决措施。作为建筑工程中主要受力构件,钢筋混凝土构件的质量问题会直接影响建筑物的承载力,目前很多工程中的混凝土构件极易产生裂缝,这严重威胁建筑物的安全性。有效控制裂缝是当前建筑工程有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混凝土构件的裂缝直接影响建筑结构工程的质量。混凝土构件的裂缝控制可以从生产工艺角度出发,采取有效措施来控制。严格控制好混凝土的水灰比,而且要搅拌充分,在将混凝土倒入模具后,振捣作业要严格遵守操作规范,使其振捣密实,混凝土上面的浮灰要清除干净,用隔离剂将钢模板涂满,混凝土倒入木模板之前需要将其充分湿润,并要保证模板拼接的严密性。注意对混凝土的养护,严格控制混凝土的水灰比,混凝土浇灌时严格遵守操作规范,这样才能够避免出现裂纹,防止出现影响建筑物承载力质量缺陷,进而保证建筑结构工程的质量。

作者:钟伟 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