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设计的抗震元素分析

时间:2022-03-10 02:48:15

建筑结构设计的抗震元素分析

1地震的危害及建筑设计中的抗震理念

地震一般都具有突发性和高破坏性的特点。当地震震级达到六级以上时就会对建筑物造成极大的破坏。强烈的地震会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和生活带来极大的威胁。随着建筑结构抗震理念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建筑结构中的各种设计要求越来越高。为了避免地震灾害给人民生活带来威胁,在建筑设计中,要把抗震设计理念恰当地运用在其中,要做到合理的抗震设计。

2提高建筑物抗震性的措施

2.1合理的设计建筑结构

建筑物自身结构的设计对建筑的抗震性有着直接的影响。工程实践结果表明,在复杂地形下对建筑物进行平面布置时,建筑物的质心与钢心会出现不一致的现象,这会导致建筑物出现重心不稳的状况,在地震的影响下,建筑结构将会发生很大的扭曲,从而使地震的破坏作用加大。对于建筑设计者来说,所设计的建筑物不仅要遵循形状规则和结构对称的原则,还应该满足竖向均匀的原则,从而可以有力的降低建筑结构的扭转度,保证非结构构件可以保持稳定的状态,同时还可以降低材料的损耗。在建筑结构抗震设计理念中,要求建筑结构在进行平面布置时尽可能的使建筑结构的重心保持稳定,建筑立面上尽可能的降低结构的重心,避免建筑结构出现头重脚轻的现象。

2.2选择轻质材料,降低构件的重力

建筑材料作为建筑结构的基本组成部分,对建筑结构的抗震性有着关键性的影响。建筑物在地震时所受到的地震作用力与建筑结构的刚度成正向关系,即重量越大的结构构件,在地震中受到的影响也就越大。因此,在对建筑材料进行选择时,在保证建筑材料安全性的基础下,还应选择轻质材料,尽量地减少建筑结构构件的整体重量。在建筑的屋面构件中可以尽可能地用轻质材料来代替厚重的材料。同时,施工质量的好坏,对建筑物抗震性的影响也很大,因此,不仅要选择高质量轻便的材料,还有加大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

2.3对建筑结构中的各种参数进行详细的分析,确保建筑设计的精确度

这类方法主要是通过对建筑结构各个部位可能对地震产生的响应进行计算分析,这种计算分析主要包括对建筑构建中的每个墙柱和梁板的承重力及变形率的计算。在计算前,要依据高层建筑的实际情况,建立必要的计算模型,根据设计的概念作出必要的计算和处理,设计出抗震性能强的建筑物。

3各种结构类型建筑物的抗震设计

3.1砌体结构建筑物的抗震设计

砌体结构的建筑物因为取材便利,工程成本低,成为我国农村房屋建筑的主要结构类型,在砌体结构的建筑物中自身的抗拉和抗弯强度大,因此,这类结构类型的建筑物整体抗震能性差,因此,在砌体结构类型的建筑物设计中应该对结构的设计进行转换,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是解决这类结构类型建筑物抗震问题的主要方法。

3.2框架结构类型建筑物的抗震设计

框架结构是一种由梁和柱以钢连接起来而构成承重结构的建筑类型。在地震的发生时,这类建筑物在地震的作用下会发生节点的破坏,框架节点的破坏主要是房梁的破坏,框架房梁的破坏会使建筑物发生整体性的倒塌,在这类建筑物的抗震设计中。应该从遵循“强柱强梁”的设计理念。

3.3非结构构件的抗震设计

这类建筑物的设计因不需要考虑建筑的承重性而被称为非结构构件。如框架填充墙和楼梯等,这些都属于非结构的构件,这些构件因为在设计中没有考虑建筑的承重性,因此,在地震发生时非常容易发生倒塌。在这类建筑物的抗震设计中应该把非结构构件和主体结构进行牢固的连接,有效提高该类结构的抗震性能。为了保证建筑物有足够的抗震能力,在建筑设计中应该充分考虑以下几点:1)选择对抗震有利的建筑场地。建筑施工者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建筑基地的稳定性,避免在地震过程中出现建筑场地地面变形,从而使整个建筑物发生倒塌的危险。2)对建筑物进行合理的基础设计,对建筑物的施工不应采用不同的基础形式,建筑物的设计一般要以简单、对称为主,同一结构类型的建筑不应该设置在不同的建筑基地上,这样,会造成建筑物的不协调,从而影响建筑物在地震中的抗震性。3)选择合理的建筑结构体系,在建筑的设计中要求建筑结构的受力方向要均匀,不会出现局部受力不均的现象。4)建筑物各构件之间应该紧密的联系。并且各构件之间要有足够的强度和变形能力,从而使整个建筑结构具有良好的抗震性能。5)重视对非结构构件的设计,要求非结构构件的设计要与建筑主体的设计相协调,利用非构件结构对建筑主体的有利影因素,避免不利因素的影响,使非结构构件的部分可以对建筑的整体起到一定的抗震性作用。6)在建筑设计中应尽量减少各构件自身的重量,减小各构件的自身重量可以减小地基的受压力,降低向建筑物传递的地震力。7)在建筑设计中强调建筑结构空间的的整体协调性,保证建筑物的整体刚度,避免建筑物在地震中出现倾斜或倒塌的现象。

4结束语

目前,抗震设计已经成为建筑结构设计中的主要环节,通过加强建筑设计中的抗震建设可以有效合理的使建筑结构的安全性达到最佳状态,这样既能保证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还能保证建筑工程项目的信誉。在建筑施工中融入抗震设计需要对建筑物的整体和内部构件进具体的分析和考虑,加强各构件的连接性,确保整体建筑的抗震性。在建筑设计中融入抗震设计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要解决建筑中的抗震问题,需要建筑施工企业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发现。

本文作者:岳衍工作单位:江西省煤炭综合利用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