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的施工技术分析(共3篇)

时间:2022-03-10 11:18:26

建筑施工的施工技术分析(共3篇)

第一篇

一、膨胀混凝土的材料特点

膨胀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建筑结构施工中具有极为明显的作用,因此,对膨胀混凝土材料加以研究,对建筑行业来说极为必要。1.膨胀混凝土材料。膨胀混凝土是在混凝土中按照一定比例添加ZY膨胀剂,引起混凝土中水泥材料的化学反应而得到的一种新型施工材料。实践证明,膨胀混凝土材料的膨胀效应能够有效地解决混凝土开裂现象。在添加ZY膨胀剂的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是,不同量的膨胀剂能够使混凝土获得不同大小的收缩力和预压力,因此,ZY膨胀剂的添加量应按具体施工结构而定。2.ZY膨胀剂性能特点。ZY膨胀剂是土建工程中常用的混凝土添加剂,在土建工程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如果不能对其使用效果和材料特点有直观的了解是无法合理应用的。经过调查研究,ZY膨胀剂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膨胀效果显著。与常用的UEA膨胀剂相比,ZY膨胀剂能够获得更大的膨胀效果,6%的掺合度就能使混凝土增加0.3~0.8的自应力值,对提高混凝土的收缩力、改善混凝土开裂现象具有极为显著的效果。(2)ZY膨胀剂中含碱量低。混凝土中如果掺入过量的碱就会产生骨料反应,这将严重影响混凝土的使用效果。而ZY膨胀剂中含碱量比较低,能够保证混凝土在添加膨胀剂后的实用性。(3)ZY膨胀剂的价格低。土建工程中对材料的需求极为庞大,材料单价极为细小的波动都会使得建筑工程的成本大幅增大,而ZY膨胀剂不仅使用效果显著,其购买价格也较于其他型号的膨胀剂低廉。(4)ZY膨胀剂的适应能力更强。建筑结构施工过程中在选用混凝土膨胀剂时,会有限考虑膨胀剂的适应能力,包括对坍落度的敏感度、与其他建筑材料的契合度等。实践证明,ZY膨胀剂在使用过程中能够极大程度地与水泥等建筑材料良好的契合,同时对混凝土坍落度没有影响,这种高适应力使得ZY膨胀剂在建筑结构施工中的使用率不断增加。3.工作原理。混凝土在添加膨胀剂后会产生化学反应从而使得混凝土出现膨胀的现象。这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混凝土的受压力以及约束钢筋的受拉力。调研表明,混凝土的预压应力与混凝土的限制膨胀率成正比例关系,这就说明,调整膨胀剂的含量就能够调整混凝土的预压应力,从而提高土建工程的施工质量。

二、膨胀混凝土施工技术

1.膨胀加强带的设置。“无缝设计”是理想状态下的混凝土使用效果,实际施工中出现的概率极小,因此,在建筑结构施工中通常均采用膨胀混凝土为基本建筑材料,采用加强带的施工形式来基本实现无缝施工。在设置膨胀加强带的施工中,可以在加强带的两端设立防护网,这样就能使混凝土渗入的现象得到有效地解决。同时,施工过程中必须要根据施工具体情况来进行混凝土配比,合理适量地添加ZY膨胀剂。只有保证膨胀混凝土的使用规格达到标准,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施工的质量。结合实际建筑结构施工中顶板与加强带对膨胀混凝土的规格要求得出下表。2.钢筋绑扎施工注意事项。因施工需要或加强带对工程的承重力不同,在膨胀加强带的个别部分中要进行钢筋绑扎施工用以提高膨胀加强带的温度应力。施工中要保证绑扎的钢筋要与加强带保持垂直,同时绑扎间距要适当大于水平结构的绑扎钢筋。其次,还要适当延伸钢筋的补偿距离。一般建筑结构施工中均将补偿钢筋延伸到膨胀混凝土加强带两端。当然,建筑结构施工中可按实际施工要求对补偿钢筋的施工技术进行微量调整,但主要施工技术要求必须得到保证,这也是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手段。3.膨胀混凝土施工。在建筑结构中应用膨胀混凝土材料的过程中应以施工实际情况以及相关行业规定为标准,对水泥、石灰、膨胀剂、外加剂的使用量应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配比。只有保证施工材料的实用性才能为提高施工质量提供保障。同时,膨胀混凝土的其他施工流程上也有一定的规范。事实证明,任何一项施工流程或施工技术的提出和推广都是经过大量的实践使用实例证明出来的,是有一定的科学性的,按照必要的施工流程和技术规格进行施工是每一个施工团队都应遵守的行业准则。(1)混凝土搅拌。混凝土的搅拌和浇筑工程具有一定的技术性,无论是原料的配比还是搅拌时间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膨胀混凝土的使用效果。其次,搅拌仪器的不同或建筑原料配比不同都会影响搅拌时间。例如,自落式搅拌机进行没有添加剂的混凝土的搅拌时,其搅拌时间应提高三十秒。而采用强制式搅拌机则增加十秒以上即可。因此,在进行混凝土搅拌施工时应按照施工方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适量的调整,以此增加混凝土的实用性,保证建筑施工质量。(2)养护施工。膨胀混凝土的养护施工在建筑结构施工过程中极为重要,必要的膨胀混凝土养护施工是防止工程出现二次伤害的有效手段,同时,对施工完成的部位进行膨胀混凝土养护也是延长建筑使用寿命的重要措施。养护施工要在膨胀混凝土硬化三至四小时后、在顶板筑堰蓄水4cm处进行,养护施工要维持在15小时以上。另一方面,在养护施工完成后中还应做好防晒保护工作,否则工程一旦出现长时间暴晒就会出现膨胀混凝土的膨胀度受到破坏或出现缝隙等现象。

三、总结

近年来我国的建筑行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各种新型施工技术以及施工材料不断涌入建筑市场,虽然这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建筑施工质量,节省了建筑成本,但不合理地使用也使得劣质建筑不断出现。为提高建筑结构工程施工质量,本文对膨胀混凝土的材料特点及施工技术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为膨胀混凝土施工提供技术支持。

第二篇

一、概念设计的重要性

评论建筑结构工程师是否优秀,概念设计是最佳的评定标准,其中的设计一定要符合准确性、有效性及先进性。在一般的情况下,优秀的建筑结构设计师所蕴含的结构概念是和实践以及经验直接联系的。结构设计师若经验丰富,一定会参与到多次的设计实践当中,自然会积累较为浓厚的设计经验和结构概念。所以,设计作品一般更能体现经济性、创新性和规范性。建筑结构工程师的具体任务就是掌握好建筑整体的概念,从而将结构方案的设计得到充分体现。可是,在细化的社会分工当中,促使较多的建筑工程师十分依赖传统结构设计,会按照有关规范、计算机程序以及设计手册开展设计流程,有时对新工艺和新技术还会拒绝使用。因为当下的建筑结构设计理论仍旧拥有一定的不足和缺陷,因此更要对概念设计有所强调。例如在混凝土结构设计的过程中,在内力计算方面需要应用弹性理论的计算方式;在设计截面的过程中,要着重使用塑性理论极限的设计方式。因此,两者必定会存在矛盾,形成实际所承受的压力和计算结果存在距离。想要将计算理论中所产生的缺陷正确弥补,就要应用概念设计对其满足。同时因为计算机会体现出精准的数据,让设计人员产生一定的误解。因此,对结构工作性能想要有效了解,就要在培养概念设计上不断加强。

二、建筑结构设计中应用概念设计、结构措施

1.钢混结构

应用钢管混凝土在当下建筑施工当中是时常应用的,是一种将钢材料和混凝土进行混合。继而达成扬长避短成效的新型模式,能够让钢度和建筑稳定性拥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应用钢管混凝土相结合主要应用的原理有两个方面可以体现。(1)外部钢管能够较好的对内部混凝土有所约束,让混凝土强度可以有所加大,对变形的几率能够有效减少。钢筋混凝土中的结构促使建筑物中的抗震能力不断加强,合理的解决了超高层底柱轴压受到局限的问题。(2)内部混凝土能够对外部钢管有力支撑,钢管和内部混凝土能够有效结合,从而构成具备一定优势的互补型效果,让自身的优势都可以显现出较好的补充,所存在的缺陷也能够互相弥补,让承载的能力有所加大,相互结合之后的承载力是两者承载之和的18倍左右。

2.协同工作

(1)对材料的充分利用是开展协同工作的核心任务,往往利用率不断提升,协同工程强度就会逐渐升高。我国是发展较快的国家,开展结构设计的目标主要就是使用较少的支出来达成较为优质的设计成效。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就要在开展结构设计的过程中,细致的分析到要充分的利用材料,利用梁构件的不断更改就能够证明材料的重要。矩形截面梁中的受弯构件在材料利用率方面较低,具体是由于梁弯曲主要是顺着梁的实际长度开展变化,因此盈利水平非常低。同时在中和轴有所靠近的材料,其应力水平方面非常低。因此按照这样的特征,再不断的分析结构概念。因为梁截面所产生的应变梯度,材料在利用率方面若获得了提升。具体就是由于构件的中心受力,因此就构成了平面桁架。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像是将梁的内部完全掏空,能够将自重降低,是较为实惠、经济的方式。所相关的较为规范的方式是梁中的压应力、主拉方向和桁架当中的腹杆受力相同。通过全面的探究,可以了解到能够把桁架的形态设计为和矩形相类似的形状,这样的方式能够让弦杆拥有均衡的受力状态。因为存在于桁架当中包含大规模的压杆,会证明强度的一般状态也是稳定性的体现,不会是截面材料的强度。因此,对平行桁架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对压杆的长细比尽可能的降低。(2)具体在设计和制作工业产品过程中,会应用到协同工作,主要是一种结构设计的概念。就建筑结构而言,协同工作的概念即是要求结构内部的各个构件相互配合,共同工作。这不仅要求结构构件在承载能力极限状态能共同受力、协同工作。同时达到极限状态,还要求他们能有共同的耐久寿命。结构的协同工作表现在基础与上部结构的关系上,必须视基础与上部结构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处理。

3.悬索结构

在悬索结构当中应用的一般都是拉杆,使得材料在结构应用水平上以及材料利用率方面都会越来越高。能够妥善的使用强度较高的材料,还需要施加预应力,并且还包含和悬索结构相互辉映和结构模式等。因此,悬索结构一般较为适合使用在较大跨度的建筑结构当中。混凝土理论主要反映出充分利用材料,同时工作能够相互协同的特点。预应力的混凝土能够将强度较高的混凝土和钢筋有效的融合在一起,让它们都可以发挥出优质的特性。然而钢筋混凝土只是将混凝土和钢筋进行简单的融合,这样的情况就体现出了人们在协同工作的利用上以及认知上有所深入。

三、结语

根据以上的论述,建筑结构的设计过程中,概念设计及结构措施在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应用是十分必要的,一定要在总体的设计工作当中关注协调工作的重要性。想要成为优质的建筑结构设计工程师,有必要将自身所学的设计理论知识和建筑工作实践充分融合,从而将丰富的设计经验正确吸取。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阶段,概念设计与结构措施能够将设计领域不断扩展,会让设计理念更加充分的得到发挥,力求将我国的建筑事业蓬勃发展。

本文作者:李芳工作单位:泰安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第三篇

1地震的破坏原理

地震所发出的地震横波到达地面后,此时的地震波的传播方式是水平的震动传播,这样的地震波所带来的破坏是很大的,容易对建筑物的结构破坏极其大。

这就是横波与纵波的混合,当这两种震波相遇时对建筑物结构的考验是最大的。一般来说,混合波一旦到达地面后,地面的建筑物便会因波动的影响而产生剧烈的震荡,再加上建筑加速度力和建筑物重心力相遇后,形成一种不定向的合力,最终就导致了建筑物结构发生倒塌[1]。

2影响建筑结构抗震能力的原因

2.1材料上

建筑施工是一项繁琐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尤其是在建筑结构的施工上,其建筑物的质量取决于建筑工程材料的选取。在施工管理和施工技术上,建筑结构施工所用的材料质量越好,那么建筑结构的稳定性就越高,地震对建筑结构的破坏性就会越小,反之就越大。因此,在建筑材料上的选择就尤为重要,为了更好地保护建筑物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应尽量地选择抗震性能较好的建筑施工材料,达到减少地震所带来的破坏和损失。

2.2工程上

在建筑物的整体施工中,如果有一个施工环节出现了差错,那么建筑物的施工质量都是会受到不同程度上的影响,如果建筑工程受到了影响,那么就降低了建筑物的抗震能力,所以,在建筑施工中做好施工质量的管理,对提高并保证建筑结构的抗震倒塌能力有着至关的重要性,某种意义上说施工工程质量是决定建筑结构抗震的关键所在[2]。

2.3地形上

地震所带来的破坏性是不可逆的,但地震的发生并不是随处可见的,地震的发生需要一定的地质结构与地层的构造息息相关,但是如果建筑工程的施工场地选择不当,如在断裂地带、土质松软地带、河流地带、滑坡地带等危险地带建造工程,那么就很难保证建筑工程在遇到地震来临时所发挥的抗震倒塌能力。所以,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建筑施工前应该要详细地勘察地质、地形,避免地震地带。

3如何提高建筑结构抗震能力的措施

3.1设计理念的改变

为了让建筑结构良好地发挥其抗倒塌能力,在绘制设计图纸时应该要有抗地震倒塌的意思贯穿首位,并执行在设计图形中,尽量选中规则、简单等要领,对建筑物结构的抗侧力、承载能力及质量变化考虑到设计方案中。

3.2对地形的勘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对建筑物施工的场地及地形的选择上应当慎重考虑,要避免山崖崩塌和河流泥石流易发的地段。建筑物的场所对建筑物抗震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决策作用,所以,充分勘查好实际中的地形和地质,对选择最合适的建筑场地是必要的前期工作[3]。

3.3建筑结构的强化

我们可以从地震对建筑结构破坏原理得知,地震波的三种传播方式中纵波的破坏力最小,但是当地震波的横波对建筑物产生影响时,破坏力就上升了。因此,在建筑物结构的设计上要保证主体与其他结构之间的可靠连接,达到有效的抗地震倒塌能力上就必须加以重视。

3.4对材料上的选择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要对抗强大的地震灾害,在建筑物材料上的选择和施工质量的监督就应加强重视。施工单位要有责任意识,落实好工程质量。

4结语

地震是自然灾害,我们虽然不能控制自然灾害,但是我们应该要学会去面对自然灾害。提高建筑结构抗地震倒塌能力就是我们学会面对自然灾害的自救方式。

本文作者:秦爱元工作单位:山西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