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管道施工安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1 09:32:49

天然气管道施工安全问题及对策

摘要: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成本高、运行时间久,安全管理显得至关重要。一旦施工期间出现安全事故,对工程进度、质量和成本影响非常大。本文主要介绍了天然气管道施工期间各种安全问题及对策。

关键词:天然气管道;施工管理;安全对策

1天然气管道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1.1管沟土方施工塌方。天然气管道施工环境多变且复杂,有的位于高山、峡谷、河道附近,而进入市、乡、镇施工后,因道路、高架桥、居民楼等障碍物较多,给管道施工带来相当大的困难。施工单位在管道施工过程中易出现管沟土方塌方,其原因:(1)当施工地区气候干燥且开挖地表部分的土质疏松、含水量低,易出现塌方事故。(2)当施工地区冬季温度过低时,根据相关施工规范要求管道埋深应超过当地的冻土层的深度,土方开挖工程量较大,且无防坍塌措施。(3)少数施工单位为节约工程量,未严格按照设计及施工规范进行开挖作业,当管沟开挖宽度小于设计及施工规范要求的宽度时,会造成严重安全隐患。(4)部分施工单位在沟槽开挖期间未配置或配置不齐全的防护栏、隔离带和警示灯等防护措施。(5)天然气管道施工沟槽未设置多条安全逃生通道及临边支撑防护。1.2安全防护措施失效。在埋地管线开挖时,有的施工单位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未投入足够安全经费,造成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失效:(1)在埋地管线开挖至土方回填期间,由于管沟未回填,当防护栏、隔离带和警示灯等安全防护措施未起到应有作用时,易导致交通事故。(2)在焊接施工作业时,由于操作者劳动防护用品不符合规范要求,易造成施工人员眼部、手部和躯干等伤害。(3)在管道及天然气站场试压时,未按照要求设置有效安全距离,由于管道试压压力通常较大,一旦发生管道、法兰、阀门局部断裂现象,极易造成管道周边无关人员伤亡事故。1.3管沟回填质量问题现场施工相关单位应高度重视管沟回填作业。部分施工单位为节约成本,未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要求进行回填施工,应杜绝如尖锐石块、施工边角料和垃圾等回填进管沟。

2天然气管道施工安全问题相应对策

2.1严格管控施工过程风险。施工方在现场施工作业时,应严格识别隐患控制风险,以实现预防与消除事故。在实际施工期间,要做好人的不安全的行为以及物的不安全状态的控制工作,通过加大对施工过程的安全管控,可以在很大程度从源头上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实现安全文明施工。2.2保障施工安全责任制落实。对于天然气管道的施工,鉴于其施工工程量大、距离范围较远、施工环境复杂等特点,需要严格落实施工过程管理安全责任制,并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全员管安全,做到一岗双责。通过将信息管理技术和QHSE体系有效结合,形成科学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同时要定期开展全员安全宣传和培训活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2.3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期间,应定期组织隐患排查与治理工作。对于能立即整改的隐患,建设单位务必要求施工单位当即整改完成,若不能立即整改的,应按照“五定”原则进行整改。建设单位应严格执行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最大限度发现安全隐患。2.4施工过程安全管理措施。(1)按方案施工避免管沟土方塌方严格按施工方案施工,杜绝管沟土方塌方:1)对于已开挖的管沟两侧沟壁必须进行有效物理支撑。2)开挖出来的土方,应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进行堆放,禁止堆放在管沟附近或超高超负荷堆放,多余的土方应及时运输至安全区域。3)施工单位应制定行之有效的应急预案,当沟底有施工人员作业时,应配备专职监护人员,便于土方塌方时能及时预警和救援。(2)保证安全防护措施在施工过程中,应采取严格的安全防护措施:1)配置有效的施工安全警戒线、安全警示标识、防护栏等安全防护设施,并且不定期进行现场检查,避免出现交通事故。2)在管线焊接作业过程中,施工人员应配备齐全防护罩、防护手套及劳保着装,加强现场巡检,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各项作业。(3)加强回填作业质量控制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进行回填作业:1)在回填土进场时,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应进行三方见证、平行检验,对不符合要求的回填土不予进场。2)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应对已经回填的管沟进行抽查,未达标准的管沟重新回填,确保施工质量。(4)加强天然气管道施工安全技术相关培训建设单位应加强天然气管道施工安全技术相关培训,定期组织现场管理和作业人员,讲解相关施工标准规范、QHSE管理要求、施工方案等,并对培训人员进行考核。班前会上要做好施工安全及施工技术交底,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减少盲目施工和随意施工的现象。同时建设单位应建立健全施工安全激励与惩罚机制,对于施工过程中不遵守施工安全规定相关责任人,要进行必要的处罚。

3结语

综上,针对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中易出现的各类安全问题,应详细分析原因,并制定有效预防措施。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及相关标准规范要求进行施工,确保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质量及安全平稳运行。

参考文献:

[1]于起伟.天然气管道施工存在的问题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04:223.

作者:王海东 单位: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