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和鉴定分析

时间:2022-11-02 03:54:18

对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和鉴定分析

[摘要]房屋建筑的安全性关系到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作为基础性的建筑项目,需要运用安全管理和安全鉴定相结合的方式来维护该类工程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从我国各地城市化的规模来看,有许多房屋已经接近使用年限,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这就需要通过房屋结构检测来对房屋进行体检。本文将针对房屋安全管理与鉴定方面的内容来进行综合分析。

[关键词]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安全鉴定;作用分析

引言

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多与经济发展的需要,城市用地紧张的问题越愈发凸显,在高层与超高层建筑大量涌现的当下,房屋建筑的安全管理与鉴定工作的重要性也随之体现。在检测技术与手段不断创新的过程中,尤其是与电子信息技术相结合过后,房屋建筑的安全管理与鉴定的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显著提升,但就目前而言,相关部门在工作过程中依旧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解决,接下来就对此进行阐述。

1安全隐患

1.1防震能力弱

我国幅员辽阔,一些省份由于地处火山地震带附近,突发性的地震灾害往往会给当地建筑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并且造成巨大的人身安全与生命财产威胁,所以建筑工程施工上就需要尤为注重防震能力的提升,但是过去的近二十年间,在我国境内所发生的大大小小的地震,都间接说明了我国许多地区的建筑物防震能力还存在许多需要提升的地方。那么设计人员若想要为建筑工程提供更为科学合理的方案就需要对房屋抗震相关的理论实践知识进行充分地学习与掌握[1]。只有在严谨的工作作风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相互配合之下,才能够将建筑设计做到精益求精。从建筑工程的工作经验积累来看,建筑抗震能力的提升需要设计人员将其与国外先进技术进行相互结合,并且综合我国实际情况来进行建筑设计,从而真正地提高房屋建筑的安全性能。对于建设单位来说,则要定期对设计人员进行培训,提倡终身学习并努力实践的良好意识,定期组织设计人员进行相互交流,从而提升设计人员在提升房屋建筑抗震能力上的专业技能,同时也要在施工过程中加大监管力度,对项目各部门的管理层及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管理,防止误工、私自收受回扣以及偷工减料等情况的发生。

1.2建筑布置

在建筑布置方面,为了保证抗震设计的有效性,需要优先防止建筑物结构的薄弱部位出现损伤,一般来说,如果房屋建筑中存在一部分的薄弱部位,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建筑物本身存在结构缺陷或者为了美观而出现的不规则设计。所以在进行建筑结构布置的过程中,应当要着重关注建筑结构的抗侧力系统对称性以及平面规则性。1.3制度不完善与防范意识薄弱安全管理制度能够在施工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缺乏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往往会在施工阶段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返工,或者是在建筑落成后,却发现建筑内部某些部分存在问题。例如电气这一块在往年就有发生过一定的事故,所以为了保证居民的财产及人身安全,相关部门一定要坚持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从而确保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和鉴定工作能够被有效落实。另外,现场施工人员也有可能会因为自身对于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充分而缺乏安全意识,并且这样的问题可能在管理层也是存在的,这就会导致管理人员在现场容易忽略较多的安全影响因素,无法全面的衡量是否能够保证房屋建筑的安全,而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也容易因为马虎大意而引起安全隐患的产生[2]。到了决策层,又因为进度要求迫在眉睫,使得房屋建筑的质量与安全无法得到根本的保证等等问题。

2具体应用

2.1抗压强度检测

方法上主要有回弹法和钻芯法两种,回弹法指的就是在混凝土表面运用回弹仪来测量其回弹高度,以此来确认混凝土的弹性强度,因为规律上显示混凝土表面的硬度与回弹高度是成正比例关系的,只要测量出回弹高度接下来就可以对压缩极限进行计算。而钻芯法,主要运用的就是岩心钻探设备来观察钻芯取样的混凝土构件,但是具有一定的破坏性,所以在一些对混凝土裂缝控制要求较高的工程中,通常会将样品作为结构替代品来进行实验。

2.2钢筋监测

在大型建筑工程当中,对于钢筋的位置、数量和粘结方式以及材料等都是具有严格要求的,因为其所需要的混凝土构件承载力要求通常较大,所以若想要对钢筋进行检测,首先就要先目测出具体数量,然后对钢筋的质量、直径以及类型进行分析。当构件完成之后,再通过电磁传感器和雷达器来查看钢筋的位置情况以及是否出现变形。一般来说,在进行钢结构优检工作时,全焊透的Ⅰ级焊缝需要抽取50%的试样数量,而不全焊透的Ⅱ级焊缝其所抽取的式样数量也不能少于10%,如果是特殊钢结构的施工,则需要根据其自身的规范标准来开展检测工作。

2.3混凝土检测

混凝土检测的目的在于检验混凝土结构的抗压强度是否已经达到规范要求。需要先进行普检工作,然后有要求的话在进行评优,在没有评优的情况下基本上就是按照每一千平方米来选取一个试点的标准来进行的,而在有评优的情况下,普检工作中能够就需要按照每两千平面选取一个试点的标准来实施检测。同时,在工程中需要针对抗压强度不明确的构件进行优先检测,检测手段以无损检测为主,当无损检测出现的偏差较大时再进行钻取芯样。普检和优检都不合格的情况下,就需要格外注重复检。

2.4使用中房屋

使用中的房屋进行安全鉴定,需要业主本人向相应的鉴定中心提出申请并递交相关材料,在鉴定中心受理之后再进行现场勘查,然后在复合计算之后出具相应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需要注意的是在确保房屋安全鉴定报告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应当及时反馈给业主。

3结语

为了保证建筑主体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就必须做好结构检测工作,将先进的检测技术作为房屋安全鉴定体系的有效支撑,对于不同的房屋结构运用合适的结构检测手段,并根据检测结果来进行加固工作,保证鉴定工作的科学合理,确保做好对于房屋安全的评估检测。

参考文献

[1]刘逸菁.对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和房屋安全鉴定的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52:190-191.

[2]任自强.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及房屋安全鉴定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7,24:185.

[3]林李永.关于房屋安全性鉴定中结构检测的作用分析[J].中华建设,2018,01:134-135.

作者:韩东霖 单位:重庆市开州区房屋安全鉴定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