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技术对建筑安全的影响研究

时间:2022-01-04 08:55:55

施工技术对建筑安全的影响研究

建筑施工技术与安全管理工作,对于建筑安全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建筑施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故必须不断地提高施工技术及管理的水平,增强施工的科学性、先进性与安全性,为建筑施工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由此可见,建筑企业必须将建筑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对施工技术与安全管理的科学掌控,最大程度的增强建筑的安全性。

1.增强施工技术与管理以及建筑安全的作用

1.1增强施工技术与管理的作用。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施工企业实际的管理水平,受其内部经济情况的影响比较大。所以,为了增强施工企业工作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必须要编制出高效的管理制度。与此同时,施工企业为了保证自身经济收益的最大化,需要在确保施工质量过关的前提下,对施工的精度进行合理的调整。面对现今这样的社会,增强施工技术的完整性与普遍性,不仅可以显著增强施工企业的施工效率,而且还可以减小工程的施工成本,进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1]。此外,为了进一步实现施工企业在经济收益与社会效益上的双重丰收,其必须实现施工装备的优化以及施工技术的创新,进而增强自身的施工水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1.2实现建筑安全的作用。建筑安全不仅是工程施工的重要标准,同时也是工程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而通过科学的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便可以对施工企业施工安全的规范。施工技术不仅代表着施工企业的人员素质,同时也是企业施工总体水平的一种具体体现,因此,借助先进且有效的施工技术,不但可以有效的解决施工中常见的问题,增强工程施工的整体水平,同时还可以将施工人员的内在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实现施工技术的有效应用,进而在最大化工程施工经济收益的同时,为建设施工的安全性提供保障。

2.提高施工技术及管理水平的具体措施

2.1提高人才管理水平。为了显著提高施工技术及管理的水平,为建筑安全提供保障,施工企业必须要不断的提高人才管理水平。由于施工管理工作的复杂程度较高且又是一项比较长期的工作,尤其是技术管理工作。因此,施工企业必须要建立起完善的管理系统,进而推动技术责任制度的贯彻落实。由此可见,施工企业必须要为技术工作人员创造优越的工作环境[2]。而技术人员在工作时也要充分发掘自身潜能,将自身的价值与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与此同时,施工企业还要安排相关人员编制出科学的检测制度,进而确保真正意义上实现对项目质量的严格掌控。此外,在人才管理时,还必须建立起相应的奖惩制度,最大程度的激起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与上进心,进而提高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在开展人才管理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增强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以及专业化水平,同时还可以培养其优秀的职业道德,进而为整体的工作质量提供保障。需要注意的是,在人才管理的工程中,还要培养并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其在现场施工时,能够不断的对自身行为进行规范,增强施工的安全保障。2.2提高市场准入标准。除了加强人才管理之外,施工企业还必须提高市场的准入标准。在这一点上,我国有关部门曾作出规定:对安全施工条件符合标准要求的施工单位进行评价,必须要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确保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进而保证企业可以稳定、健康的发展[3]。与此同时,安全监管机构在培训施工人员时,需要制定合理、科学的培训制度,以此来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专业技术水平,进而增强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除此之外,由于现代社会的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对于施工企业来说,不仅要积极引入先进的科学技术,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还要对管理工作进行完善,降低施工现场的安全事故发生几率,增强建筑安全性。

3.结论

本文主要介绍了增强施工技术与管理以及建筑安全的作用,同时对提高施工技术及管理水平的具体措施进行了深入分析:提高人才管理水平与提高市场准入标准。总而言之,施工技术及管理工作是建筑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提高施工技术及管理水平,不仅可以增强建筑项目的经济收益,提高施工安全管理水平,同时还可以为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进而提高建筑企业的社会地位,为其日后稳定、长远的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张恩庆.增强施工技术管理对建筑安全的影响探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6,11:155.

[2]饶剑峰.浅析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江西建材,2016,19:284-285.

[3]沙金月.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有效提升策略探究[J].江西建材,2015,03:277-278.

作者:付 张振伟 单位:天津五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