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全管理常见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08 08:56:29

建筑安全管理常见的问题及对策

一、建筑安全管理常见的问题

1、建筑安全生产技术不高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的建筑行业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然而进主页的安全生产技术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建筑安全生产技术不能适应建筑安全管理的需求,而且近年来,我国科技含量高、施工危险系数高、难度大的复杂性的建筑工程项目越来越多,这就给建筑安全管理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而建筑安全生产技术相对落后则是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2、建筑行业市场秩序不规范

当前,我国的建筑行业市场秩序不规范,一方面表现在很多建筑工程项目没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施工许可和质量安全监督等方面的手续,而擅自进行施工建设,逃避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严重破坏了建筑行业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很多建筑企业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而任意缩短工程工期,在建设过程中出现抢工赶工等不良现象。更有甚者,在政府督导的形象工程和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中,由于政府监管的疏忽或者是监管力度不足,而导致发包方与承建方相互串通,虚假招标、暗箱操作等不良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威胁到建筑行业市场秩序,使得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得不到保障,不利于建筑安全管理的顺序开展。

3、建筑安全管理责任不明确

建筑工程项目涉及到很多单位,其中包括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等,然而,建筑安全管理的责任不明确,导致建筑工程项目相关单位缺乏安全意识,不能协调好质量、安全、效益以及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而且,很多参与建筑工程项目的单位片面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忽略建筑安全管理,在管理工作过程中敷衍塞责,不愿意配合相关的建筑安全管理工作,使得有关管理措施得不到全面的实施,严重影响了建筑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制约了建筑行业的长远发展。

4、建筑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不够

建筑安全生产的资金投入量大,而且投资期长,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相关的安全设施、安全防护用品、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安全技术资料以及安全意外保险等方面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然而,当前我国在这些方面的建筑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力度远远不足,导致施工机械设备和施工技术发展适应不了建筑行业发展的需求,而且建筑人员的安全生产素质不高,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人身安全又得不到相应的保障。如此一来,建筑安全管理就流于形式,不仅危害到人们的生命安全,更影响到建筑工程项目安全有序的生产,阻碍了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进程。

二、建筑安全管理常见问题的相应对策

1、提高建筑安全生产技术

建筑安全生产技术能为建筑安全管理提供技术保证,提高建筑安全生产技术,一方面可以通过引进或者是研发先进的建筑机械设备来提高生产效率,保证施工质量;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聘用高素质的施工人才,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保证施工技术水平。

2、规范建筑行业市场秩序

规范建筑行业市场秩序,需要国家提供相关政策以及法律法规方面的支持,加强对建筑行业招投标、资质审批等环节的监督和管理,全面的整顿建筑行业市场秩序,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合法、有序的建筑市场竞争环境。同时,相关的建筑单位需要建立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管理的目标,加强安全管理措施的执行力度,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的完善安全生产机制。而且,国家要加强相关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并全面做好建筑安全管理监察工作,为维护建筑行业市场秩序提供制度和法律保障。

3、明确建筑安全管理责任

明确建筑安全管理责任,不仅有利于推进建筑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还有利于保证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效率和质量。具体来说,国家通过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约束相关建筑单位的行为,明确其责任权限,避免行业内部串通而影响整体的安全管理成效。进而通过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流程,促使有关建设单位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共同致力于建筑安全管理工作。

4、加大建筑安全生产资金投入

加大建筑安全生产资金的投入,需要重视对建筑安全管理人才的教育和培训,不断的提高其管理知识和技能,壮大建筑行业安全技术队伍。并及时的更新建筑机械设备,创新和发展建筑安全生产技术,以适应高技术、高风险、高难度的建筑工程项目的发展需求,进而为建筑安全管理提供人才、设备和技术支持,促进建筑安全管理的不断完善和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安全管理是建筑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实现有效的建筑安全管理,需要国家颁布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对建筑行业市场环境进行宏观调控,提高建筑行业整体的安全生产意识,努力营造安全的生产氛围,并协调好相关建设单位的关系,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发展安全生产技术,全面推进建筑安全管理工作的发展。

作者:李廷 孟立 单位:北京建工集团沈阳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桓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