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全施工问题探析

时间:2022-04-01 11:09:35

建筑安全施工问题探析

1建筑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分析

1.1安全意识淡薄

在建筑施工中,安全事故频繁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建筑部门从上面领导到下面的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这是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很重要因素之一。建筑施工较为复杂,风险性较高,许多建筑行业的领导都觉得安全并不是施工中最重要的事情,而是把利益放在第一位,而要安全工作放在了一个次要的位置,意识不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所以直接导致在施工中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无法得以具体的落实,执行力度差,导致施工中安全隐患越来越多,发生事故后片面的找客观原因,而对自己所应承担的责任进行开脱。

1.2政府部门安全监管不力

由于建筑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大部分建筑安全监管部门都存在着人员紧缺的局面,由于缺少专业的安全监管人员,所以安全监管的覆盖面较小,各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监管的力度不够,对已发生事故的处理达不到有效的警示作用,相同的事故还会重复发生。安全监管责任得不到具体的落实,甚至在一些工程及偏远地区还存在着监管盲区。

1.3建筑企业安全施工责任未落实到位

①部分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重效益、轻安全,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薄弱,安全生产投入严重不足,安全培训教育流于形式,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安全防护不符合标准要求,未能建立起真正有效运转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②一些建设单位,未能真正重视和履行法规规定的安全责任,任意压缩合理工期,忽视安全生产管理;③部分监理单位对应负的安全责任认识不清,对安全生产隐患不能及时做出应有处理。

1.4安全教育缺位

目前在我国建筑行业当中,专业性的施工队伍较少,大部分施工企业都是在进行施工前临时招聘施工人员,这部分人员多为农民工,这些人文化素质普遍较低,缺乏安全意识,同时企业在进行生产前也缺少对这部分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有些企业即使进行了临时的培训,但由于人员流动性较大,所以培训工作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这部分施工人员由于没有相关的安全知识,所以成为导致施工安全隐患的重要因素。据不完全统计,在大部分的施工伤亡事故中,伤亡人员以这部分缺乏必要安全意识的农民工居多。

1.5缺乏有效的事故应急机制

在大部分施工中,都缺乏相应的应急预案,也没有专业的应急队伍,从而导致在发生事故时无法及时的采取相应的措施,没有应急队伍对事故进行有效的处置,从而导致事态的扩大,增回绕了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2建筑安全问题的对策

2.1隔离物的不安全状态

施工现场情况较为复杂,不仅有较多的施工机械设备,同时还有工人的生产用具、大量的施工材料等。这些以物的形态存在于现场的施工器材需要时刻保持在安全的状态中,这就需要在施工现场配备专业的检查人员,对设备及用具的安全状态进行巡查,对各种安全防护用具及安全措施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解决,从而保证现场中物的安全性,不留有安全隐患。

2.2充分体现以人为本

首先要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素质,实行严格的奖罚制度,对造成事故的责任者要给予经济处罚、行政处分乃至追究刑事责任。加强对新工人的技术培训,实行老工人带新工人的制度,避免技术不熟练的新工人独自上场操作。尽量合理安排施工组织设计,对于工作中危险性较大、技术性较强的工序,安排工人时要综合考虑工人的技术熟练程度、性格和气质等方面的因素。其次要加强对建筑工人的安全管理。要进行岗前安全教育,包括向工人说明施工现场可能存在的风险、个人劳动保护器具的使用方法、安全事故的一般急救措施及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要尽量为工人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经常了解工人在家庭生活、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及时给予物质及精神方面的帮助,使他们能够专心从事工作。

2.3建立健全建筑安全管理体系

建筑安全管理体系的作用在于从组织上、制度上保证企业的生产安全、顺利地进行。具体来说,建立健全建筑安全管理体系包括:加快立法进程,建立健全建筑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将企业中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和办法制定成统一标准,纳入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建筑安全标准体系;在企业中设立专职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建筑安全管理组织体系;明确企业各部门、各级人员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所承担的职责和权限,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建筑安全管理责任制体系;严格执行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健全建筑安全管理培训体系;建立健全建筑安全管理稽查体系。

2.4建立建筑安全管理信息系统

随着因特网技术的普及和计算机的广泛应用,通过计算机网络建立一个庞大的、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建筑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已成为现实,当然,该系统必须由专门的全国性行业管理机构建立并控制。该系统建立之后,由行业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将全国所有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信息录入系统,这样施工企业的安全事故及优秀的安全管理方法都能在系统中得以体现,有助于加强企业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同时对整个建筑行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另外,该系统的建立也使得发包人或者招标机构能够真实、准确地获得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情况,不至于被投标书里面的虚假安全管理资料所蒙蔽。这样既有助于发包人或者招标机构选择合格的施工企业,也有助于建筑业招标投标市场的有序、公平发展。

3结束语

建筑施工企业要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树立安全生产的理念,从而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同时企业要在施工不断将安全生产机制得以进一步的完善,推动安全生产体系的建设工作。对于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方法要进行有效的借鉴,在企业中加大对安全生产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培养员工安全意识及应对安全事故的能力,从而使企业在施工中的安全管理水平得以有效的提高,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机率。

作者:薛庆敏工作单位:濉溪县建筑企业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