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全事故预防措施

时间:2022-04-01 11:03:58

建筑安全事故预防措施

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调查分析安全生产事故产生的原因,积极的制定预防措施,加强事前控制,对减少建筑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建筑业健康、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对近年建筑安全事故的成因调查和统计,造成建筑安全事故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建筑从业人员素质普遍偏低。建筑行业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目前已是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主要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但同时由于建筑行业施工人员素质普遍偏低,绝大部分施工人员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和专业教育、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必要安全防护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成为目前建筑行业安全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2)建筑安全法制不健全,政府职能部门执法不严。近年来我们国家加强了建筑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制建设,《建筑法》、《建筑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等一系列法规、制度相继出台。但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和建筑安全立法仍滞后于建筑市场的发展。另外政府执法部门在安全事故的调查方面存在诸多漏洞,法律的警戒和约束作用未能全面体现。3)建设单位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建筑市场秩序混乱。建设单位故意降低低工程造价,有的建设单位要求施工企业带资施工,造成安全经费不能足额投入到工程中。许多规模小、技术和管理能力低的施工企业为承揽工程不择手段,低价中标,具体施工过程中安全投入减少、管理水平欠缺,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给建筑施工安全埋下重大隐患。4)施工现场建筑安全生产管理不规范,未能按国家规定的标准和规范执行。施工现场违反安全操作规程,无证上岗,凡从事建筑设备操作工作的作业人员和其他特殊工种工作的人员必须经过国家有关职能部门的安全技术教育和培训,取得相应资格后方可从事相关工作。

施工设备、机具和原材料不合格,塔吊机械失灵,高空坠落等问题都是造成安全事故的隐患。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安全网质量差,不能有效拦截高空坠落,高层建筑深基坑临边防护意识浅薄造成坠落隐患增加等。针对建筑安全事故中存在的原因,项目建设的有关参与各方应积极制定措施,加强事前控制减少事故的发生。建立健全建筑施工安全保证体系,完善法律制度,加强执法力度,完善安全管理网络。项目开工前,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各主体行为及职责做出明确要求,同时加强问责制度,从上到下建立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加强人员素质提高,它包括施工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影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主要是人,项目施工中的人是整个安全管理的核心,起决定性因素,因此在项目开工前组建项目部时,应高度重视项目经理、安全员人选的确定,必须选择责任心强、业务精、工作态度认真、素质好的人员担任,其次所有参加的施工人员必须通过事前安全教育才能上岗,特殊工种必须通过专业机构培训,持证上岗。加大力度规范建筑市场,杜绝低价中标、支解分包工程,保证建筑安全生产投入能落到实处,加强总承包时分包的管理,打击承包商利用贿赂的手段获取工程的方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加强施工企业自身素质水平的提高,严把施工企业准入关。对于施工单位无资质、超资质承揽工程的,一经发现坚决取缔,在资质范围内施工的,也应严格执行相关的安全标准、规范,杜绝违章。对于大型特殊设备安装工程,如果主承包单位没有资质,一定要与有资质的分包单位签订合同,设备安装后经第三方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组织设计及安全技术交底的制定、审核、落实。施工单位应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对下列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主要包括:1)基坑开挖深度超过五米(含五米)的基坑、槽并参与采取支护结构施工的工程;或基坑虽未超过五米但地质条件和周围环境复杂的,地下水位在坑底以上的,另外加相关的降水工程。2)基坑、槽超过五米的土方开挖工程。3)起重吊装工程。4)模板工程。5)高度超过24米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附着升降式脚手架;悬挑脚手架;门型脚手架;挂脚手架;吊篮脚手架;卸料平台。6)拆除、爆破工程。7)塔式起重机。8)施工用电。9)外用电梯。10)物料提升机。建立塔吊和外用电梯等起重机械、特种设备、脚手架等所用材料及配件的安全管理机制,实行实时跟踪管理;进行工序施工过程的安全控制,施工前,根据施工安全计划,事前安全技术交底,严格做到“三严格”(严格按施工规范、严格按操作规程、严格按检查标准执行)和“三安全落实”(即检查上道工序安全落实、保证本道工序安全落实、服务下道工序安全落实),同时对于重点的工序,还必须进行重点控制,分层次进行确认,做好原始记录,达到预控的目的。施工企业除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外,更重要的是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使之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近年来随着基础建设的深入发展,施工复杂和施工危险大的工程日渐增加,给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项目安全施工管理是一相复杂的管理工作,稍有疏忽就会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加强事前控制,从源头治起,确保工程项目安全有序开展。

作者:刘春茂工作单位:沧州恒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