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管理方法

时间:2022-12-11 10:52:07

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管理方法

摘要:基于工程建筑成品质量的考虑,对于结构设计上的不足与问题应当及时的完善其优化措施,满足现代结构设计管理要求,结合实际案例,阐述在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其管理方法的重要性以及其具体实施策略。

关键词: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管理

对于经济飞速发展的现实社会,房屋建筑工程已经全面渗透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无论是商业住宅还是民用住宅,都对房屋建筑的需求有所增加,具体体现在建筑质量和用户视觉感官上,所以,基于用户对建筑工程房屋建筑设计实际要求,相关建筑部门应当加大工程设计的管理力度,使最后预期效果满足各行业用户的需要,使建筑行业在市场经济中脱颖而出,使建筑开发商自身利益得到保障,从而促进国家建筑体系的经济发展。

1工程概况

厦门世茂2014JP04地块(F2)实际用地面积为22135.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63704.8平方米,本建筑含有1栋26层办公楼,其中地下设有1-2层地下室。其中地上面积为119600平方米,地下面积为44104.80平方米,办公区域,大堂高度为4.5m,标准各层高度为3.6m,建筑总高度为98.4m。其中1幢3层商业裙房办公楼,首层高4.5米,二、三层高4.2米,建筑总高度约13.30m(含室内外高差)。

2房屋建筑中应用结构设计管理中的结构体系选择

首先在梁系选择前,需先确定建筑结构体系,建筑结构体系是指:有许多结构构件组成的结构体系,由于考虑到建筑成品的完整性、经济性以及其安全性,工程在选择结构体系应当着重考虑,建筑结构在建筑中应满足空间和实际功能的需求,符合承载和耐久性的需求,所以在选择其具体结构体系时,应符合建造理念,与实际施工相结合。而结构体系分水平和竖向两种,水平体系是指建筑物的楼盖和屋盖结构,由板和梁等构件组成;竖向体系指建筑的竖向承重结构,由墙、柱等构件组成,简而言之就是房屋的承重骨架,所以在房屋建设中对于体系的选择十分重要,由上述商业办公综合体案例为例,以裙房为分析模型。钢筋混凝土井字梁具体的结构形式是由双向板演变而来的,当建筑跨度增加时,其板厚也在随着跨度的增加而增加。但是在实际建筑施工中由于板厚的本身自重有所加大,而板下部受拉区域的混凝土一般都会被拉裂从而不能参与工作,所以在双向板的跨度增加时,可以将板下部受拉区域的混凝土去除一部分,这样可以有效的减轻板的自重带来的重力影响,同时让受拉钢筋在几条线上适当的进行集中,使钢筋与混凝土更加科学合理并且比较经济的共同工作。可以形成规格的梁格比一般梁板结构相比其跨高比较大,适用于受层高限制或者是荷载大以及跨度大类型的建筑。在建筑工程中,应选择其适应的梁系结构,保证在商用过程中,给予其较大的活动空间;另外设计人员应注意井字梁的受力特点,确保设计的合理性和安全性,为建筑工程的质量提供一定的保障,从而使施工进程更加顺利的实施。

3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管理模式优化措施

3.1房屋建筑工程结构设计前的预算。在工程建筑施工之前,按照一般的建筑流程,需要对设计前期的工程预算做出合理的规划,目的是有效控制项目造价成本,所以此过程在实际施工中具有极为重要的管理意义。在结构设计之前,应根据各种结构受力体系特点,进行各种经济性比较,如含钢量、混凝土量等,其次应及时做好与建筑、设备等专业沟通交流,特别是方案阶段,结构的受力体系的选择,同时在材料价格的采购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先前往本地的材料市场调查其项目所需材料的价格,然后根据工程所需材料和市场中的单价进行整合计算,确定在工程建筑中所需资源的经费,但是由于在施工过程中,很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所以在确定价格的基础上合理的向上调高一定的数额,最终确定工程建筑所需资源的总体预算成本,这样的有效科学的预算施工成本往往对整个项目造价起关键性作用。3.2房屋建筑工程结构设计优化措施。3.2.1结构设计呈现经济效益化。在房屋建筑工程中,对于其结构设计应当呈现经济化效益,在结构设计之前应当对建筑结构中的各项参数和数据做出精确的对比,并且将其核实正确,然后计算承重物所能承受的载重负荷量,最后结果根据上述所计算的载重负荷量进行计算,这样才能合理科学的选择承重物所需的数量和木材的材质,同时可以保证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经济短缺或者是效益不足等情况,真正的实现优化经济效益性。3.2.2结构设计设计综合性能。在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之前,应当对其建筑结构的整体性能作详细的分析,比如建筑结构稳定程度的性能、建筑结构建筑外表设计是否美观的性能等,然后结合实际设计要求,对建筑结构中各种性能所需的实际需求量进行正确计算,根据计算结构对结构设计所需资源进行统筹和规划,将结构设计资源进行精细化管理。3.3创建结构设计审核制度。为了保障建筑工程结构的可行性与经济性,设计单位应当建立相应的审核制度进行管理,通过审核制度,对结构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可以了解在设计方案中所存在的不足之处,例如结构体系、基础选型、材料使用情况并结合建筑内布局分布情况及设备专业管线,确定梁板构件布置图等等,对于这些数据进行二次分析,结合其环保标准以及经济情况制定一套合理的制度,根据这些情况,设计人员可以做出有针对性的优化和调整,保证建筑结构的完整性,提高建筑结构设计质量。根据上述案例,举例说明审核制度在结构设计中的重要性。通过上述表格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一套完整的机构设计管理制度,可以直观的看出工程所需的结构情况以及所需材料的用量情况,通过整体数据分析得出人防指标结论,这样的管理制度充分体现了建筑的整体性与实用性。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结合实际案例以及实际数据分析,对房屋建筑过程中的结构设计采取了详细的阐释,充分说明了在现代房屋建筑模式中,一套成熟正确的管理方法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通过结构构思以及结构设计建筑方法,建造出一套符合现实发展潮流和用户实际需求的建筑成品,通过管理方法与审核制度,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建设,根据实际勘探出的数据进行建筑建设,这样不但可以满足用户及商业需求,还可以在同行业中建立属于自己的建筑风格,从中获取可观的利润,增加经济效益。另外通过严格的管理制度,可以对建筑的质量进行完美的保障。另外,在建筑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应该与时俱进,为适应时代潮流而建设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建筑产品。

参考文献

[1]王小苗.房屋建筑工程的结构优化与管理模式探讨[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05):56.

[2]王政源.关于高层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管理的研究[J].江西建材,2014(22):37-38.

作者:傅建伟 单位:中元(厦门)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