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结构设计理念应用与设计分析

时间:2022-11-04 02:45:34

抗震结构设计理念应用与设计分析

摘要:我国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针对建筑工程做出的威胁是比较大的。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抗震结构设计理念的应用和研究,必须从多个角度来出发,对于自身的工作不足进行良好的弥补,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促使建筑工程的安全性、可靠性获得大幅度的提升。与此同时,抗震结构设计理念的运作过程中,必须在设计体系上不断的健全,加强多方面问题的综合考虑。文章针对抗震结构设计理念的应用与设计要点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摘要:我国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针对建筑工程做出的威胁是比较大的。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抗震结构设计理念的应用和研究,必须从多个角度来出发,对于自身的工作不足进行良好的弥补,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促使建筑工程的安全性、可靠性获得大幅度的提升。与此同时,抗震结构设计理念的运作过程中,必须在设计体系上不断的健全,加强多方面问题的综合考虑。文章针对抗震结构设计理念的应用与设计要点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抗震结构;设计;理念;应用;要点

1引言

与既往工作有所不同,抗震结构设计理念的进行过程中,会有很多的影响因素应对,同时必须对不断变化的环境条件做出良好的掌控。相对而言,抗震结构设计理念的难度是比较高的,而且在各项工作的部署过程中,必须努力做出较高的成绩,既要对现有的问题积极的弥补,又要在未来工作的部署和执行过程中,按照多元化的体系来实施,这样才能确保抗震结构设计理念的要点,获得较好的执行成绩。

2抗震结构设计的问题和不足

2.1考察工作存在漏洞

新时代的社会发展过程中,抗震结构设计成为了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必须坚持在抗震结构设计的一些不足上积极的弥补。本文认为,抗震结构设计的考察工作,并没有完全按照预期设想来完成,有些工作的进行反而是出现了倒退的现象。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当下的工作标准,认为考察工作的漏洞,重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抗震结构设计的考察初期阶段,并没有设计详尽的工作方案,很大程度上按照老旧的方法和体系来完成,整体上的内容并没有办法对工作任务较好的应对,甚至是造成了很大的工作困境现象。从这一点来看,抗震结构设计的考察部署,必须坚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出妥善的安排和解决,否则肯定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现象。第二,抗震结构设计的考察部署,还是停留在经验作业的层次上,很多工作内容并没有做出积极的优化部署,在灵活调整层次上,无法得到较高的成绩,需要我们在未来工作的实施上,做出更好的应对。

2.2设计理念不够先进

与既往工作有所不同,抗震结构设计的进行过程中,应该从长远的角度来出发,有些地方的抗震结构设计,还是停留在传统的理念上,这对于日后工作的部署和执行,肯定会造成特别不好的影响。本文认为,设计理念不够先进,重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抗震结构设计的进行过程中,对于日常的数据分析,或者是国家行业的走势等,都没有做出深入的分析。例如,高层建筑已经成为了主流内容,但是对于抗震结构设计的理念,还是按照一般建筑的要求来完成的,这就很容易造成较大的疏漏现象。第二,抗震结构设计的理念更新,对于成功案例的效仿,或者是对国际经验的借鉴等,都没有做出良好的革新,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抗震结构设计的漏洞不断增加,容易表现出突发安全事故。

2.3设计人员素质不高

从主观的角度来分析,抗震结构设计的进行过程中,工作人员的素质也是具有决定性影响的内容,整体上的工作开展必须做出深入的掌控。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抗震结构设计人员的素质不高,重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抗震结构设计的初期队伍组织阶段,并没有开展深入的把控,很多工作人员虽然在理论体系上非常的丰富,但是在实践能力上并不突出,甚至是缺少足够的工作经验,对于抗震结构设计任务的落实,特别容易造成严重的隐患现象,外界影响因素的触发概率是非常高的,这一点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保持高度的关注。第二,抗震结构设计的队伍工作过程中,内部矛盾、冲突是比较多的,如果没有及时的朝着共同的目标来奋斗,则对于抗震结构设计的未来规划而言,根本无法做出妥善的安排,产生的一系列损失现象,将会是非常强烈的,应做出有效的处置。

3抗震结构设计的应用与设计原则

现代化的工程建设行业,正不断的从全新的角度来出发,很多内容都不能继续按照老旧的模式来开展,否则肯定无法取得理想的成绩。本文认为,抗震结构设计的应用、设计过程中,必须坚持在原则上积极的遵守,这样操作的好处在于,能够对很多的问题做出良好的规避。首先,抗震结构设计的应用初期,要考虑到工程建设的基础需求,尤其是国家最新的抗震指标、落实,都是硬性规范和要求,不能产生任何的违规现象。其次,在抗震结构设计的方案层面上,至少要准备两套方案,这样才能对一些突发情况,或者是变化的影响因素做出良好的改善、处理,为将来工作的部署,努力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值得注意的是,抗震结构设计必须阶段性的调整,减少漏洞的出现。第三,抗震结构设计的一些创新理念、方法,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和分析,无论是在室内试验方面,还是在室外试验方面,都必须积极的落实,否则很有可能造成理论化的效果,这对于抗震结构设计水平的提升,肯定会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甚至是造成全新的挑战。

4抗震结构设计的应用对策

4.1加强数据考察、分析

现如今的抗震结构设计工作开展,必须要按照综合性的角度来完成,任何工作的漏洞出现,都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甚至是在未来的发展成绩上,出现严重的缺失和不足。本文认为,抗震结构设计想要在问题的弥补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必须坚持在数据的考察、分析上获得足够的进步。第一,抗震结构设计的数据考察,要求选用3S技术来完成,对于所有的相关地理信息都能够充分的掌握,这样操作的好处在于,能够确保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获得足够的依据和指导,在具体工作的部署层次上,获得较高的可靠性、可行性,不会造成较大的隐患现象。第二,抗震结构设计的数据分析工作,应保持动态的分析理念和方法。例如,地震多发区域的频次和具体的幅度,都会因为内外部影响因素的变化,出现较大的转变,这就不能应用老旧的眼光来对待,而是要秉持动态转变的思维来完成,从而促使抗震结构设计的分析更加透彻。

4.2多设置抗震防线

就抗震结构设计本身而言,不仅在难度上较高,同时受到的影响因素非常多,想要在未来工作的实施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建议在抗震防线上有效的设置,对于数量做出科学的提升。抗震防线结构体系应该最大可能的分布在建筑的内部,并且有意识的建立一系列的防震分布区,其中主要的耗能构件应具备较高的延性与适当的刚度,这样在发生地震时就能最大限度的吸收和消耗地震所带来的能量,提高结构的抗震性能,有效的避免建筑的倒塌现象。高层建筑结构构件并小是完全一致的,也是会存在一定的强弱关系,这就需要对结构构件的强弱关系进行妥善合理的处理,才能保证结构的延性与抗倒塌的能力。由此可见,在抗震防线的设计数量、设计合理性方面获得良好的提升以后,抗震结构设计的体系会更加健全,对于各项问题的处理和解决水平,能够大幅度的提升,整体上的工作开展可以创造出较高的价值。

4.3提高薄弱环节的抗震能力

现代化的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为了在抗震结构设计的能力上取得更好的巩固效果,我们需要在薄弱环节的抗震能力上做出积极的提升。从建筑的角度来分析,任何抗震结构设计方案的落实,都会存在薄弱环节,毕竟对于自然灾害的应对,抗震结构设计是一种被动型的手段和方法,我们在自然界的干预力度上正在不断的提升,通过对薄弱环节的抗震能力做出良好的提升,可以在具体工作的发展层面上,取得更加卓越的贡献,在问题的规避上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例如,结构构件中判定其薄弱部位的基础就是看其在强烈地震作用下实际的承载能力,而楼层的实际承载能力与设计计算的弹性受力比之在总体上应该是保持一个相对均匀的变化,若是楼层的比值发生突变时,它会在塑性内力重分布的影响下导致塑性变形的集中。在结构构件设计中要避免出现在局部加强防震而忽视整个结构各部位刚度与承载力的协调。只有小断的有目的、有意识的对薄弱部位进行抗震能力的提高才能使得整个结构构件更加的稳定。

5总结

我国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家,抗震结构设计的进步,能够在很多问题的规避和解决过程中,不断的取得更好的成绩,整体上的工作开展是比较符合预期的。日后,应继续在抗震结构设计体系上,不断的做出丰富处理,确保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能够获得较多的依据和支持。另一方面,抗震结构设计的理念,要求与实践工作有效的融合,这样才能在具体工作的开展上,不断的得到更好的效益,甚至是超出预期工作效果。

参考文献:

[1]李伟.建筑结构设计中的抗震结构设计理念[J].居业,2018(6):50+52.

[2]屈俊峰.高层混凝土建筑抗震结构设计[J].建筑技术开发,2018,45(6):7~8.

[3]郑海峰.探究抗震设计理念在建筑结构中的体现[J].建材与装饰,2017(32):118~119.

[4]王东辉.工民建结构抗震技术的探讨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8):263.

[5]杜玉昆.关于建筑抗震结构设计的相关研究[J].江西建材,2014(14):9+8.

[6]罗联训.浅论高层混凝土建筑抗震结构设计[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6):25.

[7]陈天华.高层混凝土建筑抗震结构设计探析[J].中国科技信息,2011(16):42.

作者:陈琦 单位:安徽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