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机结构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9 08:56:39

电动机结构设计论文

1电动机概述

电动机安装形式为IMB3。电动机冷却风路采用经济实用半管道出风。转子铁心两端不带冷却风扇。为了确保电动机性能的准确性,设计电磁方案时尽量使气隙磁场分布接近合理化,性能指标达到最高,定、转子均采用新系列通用冷轧硅钢片设计。电动机轴承均采用滚动轴承,电动机结构示意图。圆柱滚子轴承只用于承受径向载荷,且承载能力强,使用中对同轴度要求高,在滚子轴承中极限转速较高。允许外圈与内圈轴线偏斜度较小(2''''~4''''),故只能用于刚性较大的轴上,并要求支撑座孔很好地对称。此次设计中,对大轴及相关零部件的加工质量有严格的要求,特别是轴承档的全跳不得超过0.025mm。深沟球轴承主要用于承受径向载荷,但当增大轴承径向游隙时,具有一定的角接触球轴承的性能,可以承受径向、轴向联合载荷。在转速较高又不宜采用推力球轴承时,也可用来承受纯轴向载荷。深沟球轴承装在轴上后,在轴承的轴向游隙范围内,可限制轴或外壳两个方向的轴向位移,因此可在双向作轴向定位。此外,该类轴承还具有一定的调心能力,当相对于外壳孔倾斜2''''~10''''时,仍能正常工作,但对轴承寿命有一定的影响。与尺寸相同的其他类型轴承比较,此类轴承摩擦因数小、极限转速高、噪声低,且结构简单,使用方便。外圈带止动槽的可简化轴向定位,缩小轴向尺寸。综合两种轴承的性能特点,在该同步电动机的结构设计时轴伸端采用深沟球轴承6244M/C3和圆柱滚子轴承NU244M/C3相结合,非轴伸端用一件圆柱滚子轴承NU244M/C3,这种轴承组合在力求成本最低的情况下,充分利用了各个轴承的优势,满足电动机的设计要求。

2电动机重点结构设计

2.1轴承

传统的同步电动机结构是采用座式滑动轴承,电动机机座与端罩及轴承同装在一个底板上,两轴承中心的轴向距离为2000mm(图3)。而采用端盖滑动轴承后两轴承中心的轴向距离压缩为1770mm。通过本次改进,采用滚动轴承后的两轴承中心的轴向距离压缩到了1297mm。

2.2集电环

对用户要求集电环防护等级为IP23的同步机,原来设计的集电环为下端采用支架承托和上端用螺杆拉紧联合固定形式(到机座端面距离为850mm)。在本电动机设计时改变大型同步机集电环的支撑形式,在电动机端盖上加工止口,并设计了高度为100mm的连接环,实行过渡连接(集电环端面到机座端面距离为650)。由于连接环的高度有限,原用轴承测温元件WZP-280体积大,考虑到安装特别困难,设计时改用体积小,经济实惠的端面热电阻WZPM-201来检测轴承温度。改进集电环连接形式后,安装方便,电动机结构因此而更加紧凑。

2.3连接环

设计连接环时,在保证连接环与轴承外盖不干涉的情况下,考虑用户给轴承加脂以及排脂时的空间、方便安装轴承测温和把合螺丝,所以连接环的圆周设计为辐射筋、周边为敞开的形式。

3结语

通过试验对电动机各点的振动进行了仔细的检测,7台电动机最大振点的振速为2.2mm/s,国标要求不得超过2.8mm/s,符合标准。通过实验,各项性能指标及参数都符合设计值和相关要求。该产品是从改变电动机的轴承和集电环连接型式方面做了改进,达到节材的目的。为以后设计同类产品、完善产品的整体结构设计积累了经验。

作者:魏银秀单位: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