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环保养殖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20 10:12:04

山羊环保养殖模式分析

1平面养殖

养殖中为山羊所建造的圈舍,必须要契合其生活与活动的习性。圈舍必须具有良好的通风效果,既能避免细菌滋生,防止山羊患病,还能使养殖区域内空气更好。山羊圈舍建设要针对夏季和冬季极端天气,做好降温和保暖设施建设。山羊在圈舍内排出的粪便,应当及时统一处理,不能对地下水造成污染,也要减少对土壤的影响。现在山羊养殖会使用机械设备,特别是粪便处理,故而圈舍建设要满足利用机械要求。圈舍建造没有具体要求,在规模化养殖中,可单排建设,也可双排建设。实际养殖中采用平面养殖的方式,圈舍内地面要做好硬化处理,一般采用的是混凝土,为了防止粪便污染,需要按照要求进行防渗和防水处理。山羊大量聚集在一起,容易滋生病菌,同时一旦出现传染病蔓延会非常快。因此在实际养殖中要使用栅栏,确定好数目之后进行隔离。无论是单排建设圈舍还是双排,都要做好饲槽和草架设置,高度和宽度等要合理。养殖中要为山羊设置活动场所,最好与圈舍出入口连接。活动场地面积要大于圈舍,通常要为2~3倍。与圈舍内一样,为了响应环保要求,需要用混凝土硬化地面,亦或者是选取市面上的防渗膜,尽量选择防渗能力强的,然后直接铺设到活动场地内。围墙建造中要设置雨水沟,起到排水和防渗作用。活动场地涉及到清理粪便,要提前留出空间,依照环保规定和要求及时清理,以防止造成污染。平面养殖好处在于,雨污分流且提高防渗效果,在养殖中可有效控制污染。另外,养殖中可利用机械设备作业,效率高,有助于养殖业规模化发展。

2高床垫料养殖

山羊环保养殖中,可选择高床垫料方式。与平面养殖一样,首先要做好圈舍建设。结构由钢架与砖结合的形式,通常要保证高度在150cm以上,但要控制在180cm以下。建造中要考虑漏粪便的问题,铺设防漏地板,缝隙要控制在1.8cm左右。圈舍要用材料分隔开,每个单元不宜过小和过大。环保养殖一个关键部分是垫料,一般除了使用垫料外,还要使用在低温条件下,可以发酵的菌种。这种情况下,粪便就会经过发酵腐熟,最终做到对其环保处理。垫料设置有一定要求,针对的是厚度,应当控制在35~40cm之间,材料最好就地取材,使用易于获取有机物料,但要保证是固体。山羊养殖中会因为粪便过多,致使垫料层过于潮湿,易于产生病菌,故而需要及时处理,可重新换上干燥垫料,或者是在上面铺一些菌种。垫料层要处于好氧状态,为了防止板结,在养殖中可用专业机器,对其进行旋翻。高床垫料养殖期间要做好饮水设计,可采用多种方法,比如设置水嘴,或者是设计自动饮水碗。山羊饮水时装置自动出水,饮水完剩下的水流入雨水沟,做到雨水、饮水、污水分离,达到环保的要求。合理确定自动饮水装置水量,减少水资源浪费。山羊活动场地也要和圈舍一样,依照要求铺设垫料层。这种养殖模式直接将粪便发酵,期间产出污染环境气体少,同时有助于防止由于细菌引发疫病,并且发酵物是天然肥料,可用到农业生产之中。

3网床自动清粪养殖

山羊养殖中采用网床自动清粪模式,圈舍采取的是双列形式,同时要选用合适的材料防止漏粪,通常会选用专用地板,亦或者是毛竹片等。漏粪间隙有要求,应当控制在1.5~2cm之间。与地面要保持规定距离,一般在30~50cm范围内。除此之外,养殖中设置网床外,还要在下面建造刮粪槽。采取的是斜面设计,且要保证满足光滑要求。这种设计之下,粪便就会滑落到槽中,便于处理,并且契合环保需求。刮粪槽要进行特殊处理,做好防渗防水,并要合理确定坡度,以方便清理粪便和开展杀菌消毒工作。圈舍外部要设置收粪池,将刮粪槽中粪便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这个部分要实现机械化,使用运输皮带操作。这种养殖模式下,山羊生存环境更加健康,与粪污分离,既能有效防止疫病出现,又能达到环保要求。

4结束语

总之,山羊养殖可促进农民致富,并有助于我国养殖业发展,使其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随着环保要求的不断提升,山羊在圈舍内养殖成为一种主要方式。圈舍养殖要实现环保化,就要通过平面养殖、垫料养殖、网床清粪养殖等,为山羊创造健康生长环境,促进养殖业发展。

作者:李晓瑞 单位:长春市畜牧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