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酿啤酒业环保管理对策研究

时间:2022-08-12 03:18:27

精酿啤酒业环保管理对策研究

摘要:介绍了精酿啤酒业的特点和目前的现状,提出国家应立足于现行环保政策法规,出台专门针对精酿啤酒业的相关环保政策法规,使精酿啤酒业走上健康、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关键词:精酿啤酒;环保管理;对策

中国是世界啤酒消费大国,2018年啤酒产量为445.7亿L,产量规模虽位居全球前列,但已经连续5年呈下降趋势,在此趋势下,“精酿啤酒”以其高品质和醇厚的口感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预期,也有预测指出:精酿啤酒将是国内啤酒市场的未来和趋势。

1精酿啤酒的定义

精酿啤酒这一名词起源于欧洲,发展于美国[1]。美国人对精酿啤酒的定义需要满足以下条件:首先年产量不能超过600万桶(约70.2万t);其次,非精酿酿造者或公司机构的占比不能超过25%;最后,至少有一款主打产品(或是超过50%的销量是没有使用辅料来酿酒的,或者用辅料也是为了增加风味而不是减少风味)[2]。在中国,精酿其实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在目前的环境下,中国精酿啤酒还面临着很多问题。为指引行业的发展,规范小微型啤酒酿造行业管理,帮助消费者建立精酿啤酒的概念,酒业协会制定了国家团体标准《工坊啤酒及其生产规范》,明确了工坊啤酒(即精酿啤酒)的定义:由小型啤酒线生产,且在酿造过程中,不添加与调整啤酒风味无关的物质,风味特点突出的啤酒。并提出小型啤酒生产线即为:糖化麦汁能力10kL/批以下[3]。

2精酿啤酒的特点

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主要的啤酒产销国之一,工业啤酒占据着整个市场,但是连续20多年一直增长的啤酒市场,自2014年开始出现了明显下滑,与此同时,进口精酿啤酒突飞猛进,连续4年呈现爆发式增长,累计增长740%。对此有学者认为,工业啤酒的发展已经达到瓶颈期,新生代消费者对于个性化、高端化的啤酒品类比较感兴趣。产量小、品种多样、口感个性化的精酿啤酒深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工业啤酒与精酿啤酒在生产规模、生产工艺、原辅材料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具体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规模上,精酿啤酒为小型生产线生产;工艺上,精酿啤酒无过滤、灭菌工艺;在原辅材料使用上,工业啤酒的要求中,麦芽比例约占60%,其他辅料约占40%,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成本、工艺等自行选择淀粉、玉米、大米、糖浆等为辅料。精酿啤酒要求100%麦芽成分,禁止添加淀粉、糖浆等其他辅料,但是可以根据风味的不同,添加一些特色成分,如茶叶、花朵、水果、咖啡等,使精酿啤酒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拥有个性化口味[1]。

3精酿啤酒行业的环保管理

目前,中国现行的啤酒行业的相关环保标准政策,如《HJ/T183-2006清洁生产标准啤酒制造业》《饮料酒制造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环境保护部公告公告2018年第7号)等中的相关要求均针对工业啤酒生产,缺少专门针对精酿啤酒生产的环保政策法规,给精酿啤酒业的环保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从环保管理上来说,一般均要求新上项目清洁生产水平达到二级以上(即国内先进水平),对照表2,新上啤酒厂的生产规模应达到5万t/a(新建厂),而精酿啤酒以其小产能为特色,远不能满足二级要求,应该被淘汰,显然与当前精酿啤酒的发展趋势相悖。因此,为了精酿啤酒业的健康发展,国家应针对精酿啤酒行业专门的清洁生产标准,或者对现有《清洁生产标准啤酒制造业》进行修订,规范精酿啤酒业的健康发展,便于主管部门对精酿啤酒业的管理。从表3可以看出,《饮料酒制造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针对啤酒制造业的污染防治政策,均从工业啤酒的生产过程出发,未考虑精酿啤酒的生产特点,部分条款不适用于精酿啤酒的污染控制,环保主管部门在环保管理的过程中,不应照搬《饮料酒制造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的相关要求,应根据精酿啤酒业的特点,实事求是,不造成精酿啤酒企业的负担。

4结论

精酿啤酒以其产量小、品种多样、口感个性化的特点,深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将是国内啤酒市场的未来和趋势。为了规范精酿啤酒业的发展,便于主管部门对精酿啤酒业的管理,针对精酿啤酒业的特点,国家应加快出台针对精酿啤酒业的相关环保政策法规,促进其走上健康、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王丽丽,刘士勇.精酿啤酒的发展现状[J].食品工程,2019(3):1.

[2]房慧婧.精酿啤酒的发展及行业标准[J].啤酒科技,2018.

[3]工坊啤酒及其生产规范:T/CBJ3201-2019[S]

[4]谢敏,孟胜亚,薛胜平.精酿啤酒研究进展[J].酿酒科技,2017(9):97.

[5]清洁生产标准啤酒制造业:HJ/T183-2006[S].

[6]麦儿乐精酿啤酒(扬州)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000吨精酿鲜啤酒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R].2019.

[7]环境保护部公告公告2018年第7号.饮料酒制造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Z].

作者:詹晓燕 郭志刚 单位:1.江苏智环科技有限公司 2.扬州市邗江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