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行业环境保护施工探讨

时间:2022-02-09 09:40:03

建筑行业环境保护施工探讨

摘要: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由于我国处于发展中国家,建筑这一行业自然发展迅速,但在建筑的建造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自然资源,环境负荷严重,原本旧时期的建筑施工标准已经违背了环境保护法规,必须对建筑行业施工的标准进行改革,在这种情况下,绿色施工应运而生,他凭借着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对传统的建筑行业进行施工的标准化改革。

关键词:资源;环境;建筑施工;绿色施工

1建筑业资源环境现状

随着全球科学技术的发展,经济水平的提升,全球的资源和环境遭受巨大的破坏,带来了诸多问题,比如:气候异常;热带雨林破坏;水土流失等等,建筑业在建造和使用的过程中不仅仅对资源的消耗特别巨大,而且对环境也造成了很大的污染。有资料显示,建筑行业对资源的消耗和环境的污染,各个资源所占的比例如下:水资源用量占1/4;原材料利用占1/3;施工所有土地规划占1/10;能源占2/5;污水排放占1/5;气体排放占2/5;固体废物占1/4;其他占1/10,由此可知,建筑及其活动对环境影响是特别巨大的。

2建筑行业施工的改革——绿色施工

2.1绿色施工的概念和内涵。绿色施工作为建筑行业施工标准是由环境保护的需求产生的,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绿色施工,是在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满足国家法律的前提之下,实现在环境最大化保护下进行施工,也可以理解为运用科学技术,降低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能够做到:节约土地;节约能源;节约材料;节约水源;保护环境等等。总之,绿色施工是一种运用非常复杂的科学技术施工手段,对于传统施工手段,扬长避短,强调环境,经济,社会效益协调发展,实现三者统一。2.2绿色施工的特点。相比较传统施工,绿色施工除了保证工期,成本,安全,质量之外,也将环境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作为控制目标,在满足节能减排的条件下,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绿色施工有如下特点:2.2.1更有时代性和先进性。绿色施工是一种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理念,实现了经济节约与高效利用并存的施工技术手段,把自然资源环境的保护与生产效益相结合,随着时代的步伐和新的建设要求,绿色施工具有更先进、更环保的时代特点。2.2.2更加注重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管理绿色施工是一个目标管理系统,他的下面有很多的子系统,他们之间都是相互制约与联系的,施工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相互联系与发展,一旦中间流程处理不好,施工难度势必加大,资源耗费,进度落后,因此施工过程中需要全程动态管理。2.2.3追求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统一。绿色施工是要在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实现和谐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如果这三者发生了矛盾,应该要保证环境效益为先,这样一来,就能避免因为要追赶工期,从而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2.2.4重视提高能源和其他资源的利用率。绿色施工追求的是高效地利用自然资源,讲求的是以较小的资源投入能够得到更大的收益,而不是浪费和盲目地使用任何资源,使用的每一种资源都能够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施工的过程追求“四节”,能够重复利用建筑的副产物,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提高能源和其他资源的利用率。2.3.5能够采用信息化施工。随着时代的进步,传统的施工方案和管理系统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建筑施工的要求,对于施工的整个工程不能很好地监控,很难实现绿色施工环保高效的目标,所以我们要利用信息技术来对工程进行动态管理,可以以更少的人力成本获得更大的收益。

3基于新时期环境保护下的建筑行业施工标准改革

3.1建筑施工的框架。在可持续发展这一理念的指导之下,基于新时期环境保护下的建筑行业施工的改革必须大力提倡绿色施工,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能源和资源的利用率,因此现代建筑施工的基本框架:(1)绿色施工的管理:组织管理;规划管理;实施管理;人员安全健康管理。(2)环境保护:扬尘控制;噪音控制;光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土壤保护;建筑垃圾控制。(3)节材与材料利用:节材措施;结构材料;围护材料;装饰装修材料;周转材料。(4)节能与能源利用:节能措施;机械设备与机具;生产生活及办公设备;用电照明。(5)节水与水资源利用:提高用水效率;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用水安全。(6)节地与用地保护:临时用地指标;临时用地保护;施工总平面布置。3.2可持续发展理论在绿色施工中的应用。绿色施工是在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指导下的施工方法和手段的具体体现,绿色施工所指导下的项目大部分都能满足排除噪音,减少材料的浪费,这些内容能够为承包商带来声誉和更多金钱的获得,因此是一种很新的思维模式。绿色施工遵巡绿色发展的理念,关注“四节一环保”的施工管理,能够有效的减少资源的浪费和加强环境的保护。绿色施工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密不可分,它强调管理和技术同等重要,可以说是在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实现的具体体现,把企业的利益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而不是盲目地强调生产效率,可见,基于新时期环境保护下的建筑行业施工标准改革,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施工必将成为社会的必然选择。

参考文献:

[1]李百战.绿色建筑概论[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1.16.

[2]王玲玲,毕岩,徐玉梅.论循环经济条件下建筑材料的开发与利用[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出版),2008(4):445~447.

作者:夏毅坚 单位:佛山市南海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