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建筑材料与建筑新风尚的关系

时间:2022-04-20 09:50:22

环保建筑材料与建筑新风尚的关系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传统建筑材料的弊端,简要分析环保型建筑材料以及其特性,总结了环保型建筑材料在未来发展建筑领域中的形势和优势。同时环保型建筑材料的广泛应用也给现代建筑迎来了新潮流、新时尚。

关键词:环保;建筑材料;现代;新风尚

为了在建筑市场中可以居于前列,很多的建筑企业除了对建筑质量实施严格管理外,还不断的对建筑材料的应用进行了创新与发展,最主要的就是对于环保型材料的应用。不但保证了建筑的质量,同时还大大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环境,使其更加健康、安全,因此深受人们的认可和信赖。环保材料在现代建筑中逐渐发挥出越夹献重要的作用。

1传统建筑材料的弊端以及对环境的危害

人们的生活水平随着社会经济快速的发展,得到了很大改善,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身体的健康,同时也更加重视环保、绿色。这些都逐渐体现在了生活消费观念里。因此,在绿色环保建设中,建筑材料的环保、绿色、安全、健康。也成为了消费者的要求。因此,现在大多数建筑材料制造商都采用了清洁生产技术来进行生产建筑材料,减少自然资源和能源的浪费,并且使用绿色无污染的环保型建材。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会使得人体健康得以保障,并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环境。因此,环保建材必将成为未来建筑的最佳选择。

2对环保型建筑材料特性的解析

与传统的建筑材料相比,环保建筑材料本身有几个特殊性,此外,这一功能使新的建筑材料更环保,环保,无污染:(1)环保建材的亲和性。即在生产过程中尽可能节约资源和能源,它不会产生较多对环境的污染的废气和废物,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也使能源得到了循环利用。(2)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建筑物理中的力学性能,使用功能和耐久性的要求等特点。具有一定的科学性。

3环保材料在建筑中的具体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创新,环保材料的类型、品种越来越多。从其用途来看,主要有保温材料、墙体材料、防水材料、装饰材料等,我们对现代建筑中应用广泛,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环保材料进行系统分析。

3.1保温隔热型环保材料在现代建筑中的具体应用

随着人们对节能环保意识的提高,也促进了其建筑质量方面的要求有所提高,建筑市场对保温隔热环保材料的应用和环境保护也越来越重视。随着进一步的探索和实践,隔热材料在墙体中的应用理论和技术正变得越来越完善和成熟。外墙保温材料的应用主要分为三大类:内保温、外保温和空夹心复合型墙体保温。外墙保温材料的应用,使建筑节能和环保的效果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由于保温材料导热系数低,热稳定性好,耐气候性强等优点,与普通材料相比有着非常显著的优势。特别是保温隔热材料具备良好的抗压性、耐火性,极其适合现代建筑的实际需求。目前市场中还有一些玻璃材料,具有非常良好的保温效果,而且种类日益繁多,比如吸热玻璃、调光玻璃、热反射玻璃、低辐射玻璃等,在实现环保节能、降低污染的同时,还能充分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因此在现代建筑中可以广泛利用。

3.2环保墙体在现代建筑中的具体应用

墙体的构成材料主要有砖块、板块等,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砖块、板块的制作技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有了全新的发展与创新,建筑砌块、空心粘土砖石以及通过废旧材料循环利用之后制成的粘土砖、轻质复合板等的诞生与发展,使得环保型墙体得到了大众的普遍认可。而复合板中硬泡聚氨酣、聚苯乙烯泡沫板等板材的使用,使得墙体的保温性能较之传统建筑材料有了进一步提高,实现了有机材料与无机材料之间的充分结合。除了提高墙体的保温性能之外,还明显改善了墙体的承重能力,使墙体的使伟寿命得到了有效延展。目前市面上环保型墙体中使用效果比较好的有真空隔热板材料,其主要是通过金属和纸质做成外壳,壳中间部分为真空,并用泡沫材料进行填充,因此与传统材料相比,其保温性能更佳,厚度更薄,质量更轻,同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更少。墙体的主要构成材料,砖块、板块等,砖块、板块的制作技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有了全新的发展与创新,建筑砌块、空心粘土砖石以及通过废旧材料循环利用之后制成的粘土砖、轻质复合板等的诞生与发展,使得环保型墙体得到了大众的普遍认可。而复合板中硬泡聚氨酣、聚苯乙烯泡沫板等板材的使用,使得墙体的保温性能较之传统建筑材料有了进一步提高,实现了有机材料与无机材料之间的充分结合。除了提高墙体的保温性能之外,还显著提高了墙体的承载能力,使墙体的使用寿命得到了有效延展。目前市面上环保型墙体中使用效果比较好的有真空隔热板材料,这主要是由于通过金属和纸质做成外壳,壳中间部分为真空,并用泡沫材料进行填充,因此与传统材料相比,其保温性能更佳,厚度更薄,质量更轻,同时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国外墙体材料主要通过对混凝土小砌块实施技术创新,使其逐渐向隔热型、保温性以及装饰型发展。而对于加气混凝土来说,则通过技术创新使其逐渐向轻质型方面发展。对于外墙所用的砖块,许多国家已经逐渐向壁薄、孔洞率大等方向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建筑市场逐渐开始使用废弃物循环利用后所发明的新型墙体,该种墙体主要是将废弃的煤渣、秸秆等进行搜集,并与粘合剂、水泥等进行充分结合,从而生产出新型材料,也就是阻燃蜂窝复合型墙体材料。该种材料与传统的墙体材料相比,不仅质地更轻,且能耗更少,可以有效实现能源节约的目标。

3.3防水材料在现代建筑的具体应用

对于工民建筑而言,其防水措施是十分重要的,其工作内容也是十分关键,防水材料的质量好坏将严重影响现代建筑环保性能、节能性能的良好与否。节能环保意识也逐渐渗透到了人们生活中,使人们对建筑防水材料的应用有了新的认识和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目前,市场逐渐出现了性能良好的防水材料,如防水涂料,涂覆高分子防水材料等,这些防水材料的应用,是的建筑的防水性能大大提高,而且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促进建筑市场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3.4门窗环保材料在现代建筑中的具体应用

门窗是现代建筑室内热量传导及交换的重要载体,不仅具有装饰作用,同时还具备一定的采光、取暖、通风、保温等环保节能作用。在现代建筑中,越来越多的建筑单位和个人开始选择安装环保节能性能较强的门窗。比如市场上出现的玻璃钢门窗,具有材质强度极高、膨胀系数偏低等显著性特点。而真空玻璃、中空玻璃等在节能环保方面性能更加良好。除了选用节能环保性能好的门窗之外,还可以在安装过程中对其实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在安装户门以及阳台门的时候,可以在门的内部填充岩棉板等,也可以在外门处设置一定的防风门斗,避免出现冷风倒灌的情况,从而大大提高户门、阳台门的隔热保温作用。在安装窗户过程中,应尽量选择塑料窗或是钢塑复合型窗户等,同时尽量减少窗芯、窗扇的数量,从而减少冷风等进入的缝隙起到良好的保温作用。

4展望未来

目前环保建筑材料提倡绿色建筑,具有无毒、无污染的、对人体有良好作用的材料,并且资源做到重复使用甚至循环重复的利用,达到节约能源和节约资源的目的。提供清洁生产,尽可能减少在建材的生产过程中产生对环境污染的物质,防止打破生态平衡。环保建筑材料的广泛应用,改变了中国的建筑企业在以往的高成本却不能得到相应的收入现象的根本,所以选择资源节约型、无污染、环保科技大厦的建筑材料,将使用和资源、能源和环境保护的合理有效的组合发展有机污染,这也是未来第二十一年全球发展的长期发展趋势,在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的长路。

5总结

节能环保建材是新形势下的产物,是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而必然会出现的。建筑材料的改革和快速发展也促进了技术的改革。环保建筑是一个新兴名词,代表着一种文化和一种发展趋势,以环保材料为基础的将高新技术作为设计助手,利用无污染的生产技术,对于国家所推行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建筑方面,得以发展和实现。绿色、健康、环保是目前最常见的术语名词,它们代表着一种态度,是一种进步。节能、环保型建筑材料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保护了我们的生存环境,人们也更加有意识的去营造良好的居住和生活环境,追求在节能、健康、环保的基础上更加的完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的,不仅为了我们,也为我们的未来,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家园。

作者:相秉志 单位:乌海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于宝贵.建筑与装饰工程节能环保材料的技术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21).

[2]石万松,邹吉轩,辛红章.环保型建筑材料的应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1.

[3]李江涛,刘辉.浅议节能环保型材料在我国建筑领城中的应用[J].科技咨询,2012,29(24):14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