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实训体系研究

时间:2022-04-02 09:46:05

建筑工程技术实训体系研究

摘要:文章首先分析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岗前综合实训存在的问题,其次提出了建筑工程专业岗前综合实训体系的构建,最后指出了建筑工程专业岗前综合实训体系的构建效果。

关键词:建筑工程技术;岗前综合实训;核心技能

岗前综合实训是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学生在校期间的最后一个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走向顶岗实习的过渡性阶段,也是学生参加实际工作的一次预演。其目的是通过一系列系统训练,培养学生解决建筑施工中具体问题的能力,提升岗位核心技能,增强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对实现专业培养目标起着重要作用。

一、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岗前综合实训体系存在的问题

第一,实训缺乏系统性和综合性。对于岗前综合实训,院系层面只规定大体框架和指导原则,并没有成熟的体系,造成不同专业方向的指导教师设计的实训项目各有偏重,有偏重施工、管理的,也有偏重监理、预算造价的,缺乏系统性,没有达到综合实训的目的。第二,技能实训材料消耗大,造成学生动手难。岗前综合实训中的技能实训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技能实训材料消耗量大,会产生大量建筑垃圾,处理困难。同时,受制于有限的预算,耗材的供应也不太充足。这两方面原因都限制了学生的技能实训量。第三,现有设备老旧造成实训与现实脱节。基于行业原因,施工实训的设备往往投入较大,造成设备的更新速度较慢。老旧的实训设备跟不上施工技术的发展,造成实训与现实施工的脱节,学生到了工地后往往不知所措,无法适应新设备、新工法。第四,安全问题制约学生的校外实训。校外工地的实训是综合实训中的重要一环,但由于建筑工地的危险性,校方和施工单位都不愿意安排学生进行校外实训,使学生无法接触各岗位真实的工作内容,学生顶岗后只能慢慢适应,进而影响实习效果。

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岗前综合实训体系的构建

针对目前岗前综合实训存在的问题,在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文章构建了能力本位实训体系。(一)构建思路实训体系的构建以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从培养目标、专业定位出发,结合多年的就业信息跟踪,确定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岗位是施工员,小部分的岗位为质检员、安全员等,由于实训时间有限,在设计实训项目的时候不贪多求全而是针对主要就业岗位———施工员的核心能力[1]:识读施工图、按图施工、质量验收、处理施工中技术、安全问题等设计紧凑的实训体系。(二)实训体系的构建根据确定的岗位核心能力,按照戴士弘教授提出的基本原则[2],我们设计了“一个核心任务,三个阶段实施”的实训体系。“一个核心任务”指的是围绕一个真实案例、一套施工图纸,完成识图、施工放线、典型节点施工、施工质量安全验收的全过程,目的是为了系统训练学生的核心能力。“三个阶段实施”指的是整个实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岗前教育。主要内容为建筑行业发展趋势、职业道德教育、先进工法和机具、操作规程和安全教育等。既可以让学生了解国家政策、行业发展趋势,提高文明施工、安全生产意识,也能让学生对因现实条件限制而无法训练的工法和机具有一定了解,让学生走好职业发展的第一步。第二阶段,岗位技能训练。围绕一套框架结构施工图,完成识图,梁柱板节点钢筋下料、绑扎,模板设计、支模、拆模,砌筑、抹灰施工,并按照规范标准完成质量安全验收。通过对主要施工过程的规范化操作,强化训练核心技能。第三阶段,跟岗实习。由学校安排学生到实训基地的施工现场进行跟岗实习。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岗位,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参与岗位辅助工作。通过跟岗实习,学生可以检验能力、查找不足、提前适应岗位,从而能够顺利顶岗。

三、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岗前综合实训体系的构建效果

经过几届学生的实践,新的岗前综合实训体系产生良好的效果:①学生对行业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助于其规划职业发展。②强化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运用,促进了学生专业知识的融会贯通。③提高学生实践技能。通过强化训练和跟岗实习,学生的各项核心技能都有较大幅度提升,基本能够满足岗位工作要求。

四、结语

岗前综合实训是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在校学习的最后环节,是人才培养的“收官”阶段。能力本位岗前综合实训体系考虑了国家的政策指引和行业发展趋势,根据岗位要求,在有限的时间内有针对性地训练学生的核心能力,取得良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JGJ/T250-2011[S/OL].(2011-7-13)[2017-12-11].www.mohurd.gov.cn/gsgg/gg/jsbgg/201111/t20111118_207478.html

[2]戴士弘.职教院校整体教改[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作者:张晓鸿 单位:山东水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