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技术管理要点

时间:2022-07-02 03:06:20

房屋建筑工程技术管理要点

摘要:在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我国高层建筑得到了快速发展,高层建筑的数量与日俱增,其技术水平的发展也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本文中,我们将对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探索技术管理的有效措施和方法。

关键词:高层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方法;要点

1.高层房屋建筑中工程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施工难度较大

层数多、施工难度大是高层建筑的重要特点之一。近几年,我国兴建了很多高层建筑,甚至很多高层建筑的高度在二十层至三十层之间。这种高层结构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并且对物料的运送、设备的使用等都带来了不利的影响,施工人员大多都采用高空作业的方法,在身体容易受到安全威胁,也给技术水平的发挥带来了消极影响。

1.2管理模式比较陈旧

虽然建筑工程的内容和技术不断更新,但是管理模式上有很多还是沿袭传统的施工方法,从而影响了施工技术水平的发挥。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中,一般采用粗放式的管理方法,不对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控制,仅仅从大方向上对施工情况进行把握,但是在高层建筑施工中,由于工程量巨大,如果不实现精细化的管理,很容易产生技术上的问题,从而影响施工技术效果。

1.3管理人员的素质不够高

有的施工管理人员虽然工作经验比较丰富,但是没有经历过正规的培训,也没有认识到技术管理的重要性,认为只要完成了工作任务就可以,不注重对创新技术的应用,在管理过程中没有发挥出监督管理的重要作用,从而影响了高层建筑工程技术效果的发挥。

2.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技术管理要点分析

2.1创新施工技术

随着时代的发展,不仅高层建筑的规模变得越来越大,施工工艺和技术手段也在不断的更新中。施工技术水平的提升和发展是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要点之一,也能够对施工的质量和安全产生较大的影响。当前,有的管理人员并没有在施工中加入施工创新技术,是由于他们考虑到创新工艺和高科技设备的应用会对整体工程造价产生影响,并且使施工人员需要对新设备和新工艺进行适应,将导致整体施工进度拖慢。实际上,创新的工艺和技术并不会对施工进度和成本产生影响,虽然有的设备造价比较高,但是在施工中能够提高材料的使用效率,也能够减少施工人员的数量,在材料和人员方面的成本能够得到控制。并且,创新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大加快施工的进行,员工在掌握创新技术之后就能够及时投入到施工当中,对施工进度并没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施工工艺和设备的技术水平进行提升,能够有效保障高层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与安全。

2.2注重技术管理手段的进步和发展

在高层房屋建筑的建设工程中,进行技术管理的主要目的在于使建筑工程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质量达到标准,跟随经济发展步伐。现今建筑工程的迅速发展充分表明,施工管理需时刻紧跟发展步伐,充分满足市场需求,才能够更好的完成工作任务及目标,为建筑企业谋取更多的正当经济利益。所以,需在施工技术管理工作中,将其贯彻落实至实处,以此帮助促进建筑企业的良好发展,进一步增强其综合实力,以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另外,还需运用全面发展项目技术管理的方式将整个市场进行拓宽化处理,不断进行创新发展,实现施工技术管理成效的最大化发挥,时刻掌握市场动态信息,积极及时的做出科学决策。

2.3健全施工技术管理

在技术管理开展的过程中,不仅应重视管理手段的提升,还应完善技术管理制度,使施工中的各个环节都能够在技术管理的体系中找到规范和标准,从而使技术管理有章可循。在高层房屋建筑工程中,应根据施工情况的不同,来对施工中各个环节进行控制和管理,建立自上而下的管理目标,才能够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应促进各项技术管理制度的落实,管理人员应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来办事,不能够仅仅凭借自己的经验来进行施工和监督,更应从时展中吸收创新管理成果,并将其与实际施工情况相结合,遵循技术管理体系中的各项规范,实现对施工技术的指导和监督工作。在施工过程中,也应根据施工情况的变更,不断完善施工技术管理体系,使施工技术能够在不断实践当中得到应用和完善,从而提高施工技术水平。

2.4加强对施工中各项要素的控制

在施工现场,施工技术是一双神奇的手,能够将现场的要素综合到一起,从而将抽象的施工图纸打造成为真真切切的建筑成品。为了能够保障技术管理的顺利开展,我们应对施工现场的各项要素做好管理工作。对于施工材料,应将其按照质量要求进行堆放,并且注重对其质量的保障,使其能够在施工中发挥出应有的效果。对于机械设备,应做好其保养工作,并实行定人定岗制度,确保施工技术能够通过机械设备来进行工作。对于施工人员,应对其进行专业方面的培训,在保障施工成本、进度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施工工艺、设备的培训,使其能够了解当前应用广泛的创新技术,并学会操作高新设备和仪器,从而提升施工人员的整体技术水平,实现高新技术在高层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3.结语

总之,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高层房屋建筑工程,也有越来越多的高层建筑得以投入建设和使用,我们应认识到当前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改进和完善,从而保障我国建筑施工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

作者:张炳亮 单位:山东润鑫合升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茗涵,郭承孜.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要点探讨[J].江西建材,2016,(20):295+297.[

2]柳鹏,张奇.关于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要点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12):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