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单位工程造价控制探讨

时间:2022-11-29 10:31:00

施工单位工程造价控制探讨

摘要:建筑工程的数量和规模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逐渐增多与扩大,与之相匹配的技术水平和器械设备也在高要求下不断完善。很多企业为了在起步阶段谋求效益的最大化,在市场竞争中提高自己的主体地位,为了实现资本利用的最大化,都会对建筑构造前的工程造价进行严格把控,在较为根源的位置提高资金利用效率,这也是对自身发展效益留有充足的物质基础和进步空间。工程造价的科学合理显然已经成为产业建筑的刚性需求,为了满足企业主体预先设定好的条件,作为工程主体和造价主体的施工单位便应对工程造价的全过程进行控制,是施工单位在计划和设定方面专业化的体现。

关键词:施工单位;工程造价;过程控制

工程造价是对建筑设施前中后期的大致思路和具体规划的体现,是建筑设施赖以遵循的蓝图,因此其在建筑过程中的地位好比设立门户、树立标杆。这也就意味着施工单位在进行工程造价时应有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对总体过程进行严格管理与控制,从而做出科学谨慎合理的决策,为随后的具体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文也将对造价和造价措施进行具体论述。

1理解含义,把握准则

所谓工程造价便是以施工单位为主体,以施工内容为对象,对工程建造所需要的材料、采用的设施设备、建造的总工程量、建造时长、突发状况等进行全方位分析,从而设计出可行性投资方案的过程,是一项主观与客观具体接合的能动性活动。就施工单位而言,其作用不仅是制定出工程造价的具体方案,更是要通过对综合因素的把握,结合实际情况对工程实践进行相应的监督管理,将整体过程总额控制在设定限额之内,调节不合理的因素和状况,促进施工稳定发展[1]。施工单位在工程造价中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要求施工单位在过程中要遵循客观规律,按照原则开展各项活动。首先是要将权力、责任与利益一碗水端平,避免投入与产出的严重失衡。需要施工单位全体的互相配合,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加强监督的客观性、增进劳动的严谨性。其次是要将合理化与最低化相结合,两者缺一不可。若是只顾追求合理化,就有可能造成资源的不必要浪费,若是只顾追求最低化,就有可能给工程的效益和质量都带来不良后果。因此应站在合理化的基础上寻求最可观可行的低价方案,在保证建筑水平的同时也兼顾了投资成本的合理规划。最后是要有全局意识和变通意识,工程造价不是一蹴而就的,其中除了要对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好规划,还要对中后期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合理的应对方案,只有这样才能对此动态过程进行灵活的处理和反应。

2明晰问题,找出劣势

由于工程造价本身要考量的因素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以及工程建筑的长久时效性,都有可能导致工程造价在细节或计算等方面出现问题,从而导致整个建筑过程的效率低下、漏洞百出。对于施工单位在工程造价的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可以列为以下几个:2.1主观上的马虎大意。由于工程造价本质上是一项人为活动,所以其对施工单位的依赖性较大。部分施工单位在造价的过程中罔顾事实,并没有对客观情况进行严格考察,比如建设场地、选址周遭环境、交通运输等。同时也并没有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对客观情况进行可行性分析,这样做出来的造价规划缺乏可靠性和实践性[2]。2.2盲目追求数量达标。部分施工单位在对工程量进行分析把握时只顾大水漫灌,以为只要设备充足、材料充分就可以达到预期目标。但忽略了对现有资源的科学规划和管理,知投入不知节约,知建造不知经营。很有可能导致资源的过度消耗和浪费,加重投资者的经济负担,同时也会造成潜在的环境污染。2.3规划管理不足。对于建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变动或者问题,施工单位在造价之初并没有进行大体的规划。即便出现问题也有可能置之不理,或者牺牲资源解决问题。若没有出现问题,在施工中也有可能发生因为疏于管理所造成的消极怠工等现象。

3抓住重点,制定措施

针对工程造价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其结果根源上还是会造成建筑成本的增加,与工程造价所要遵循的原则相悖。因此要想对此加以解决,理应从根本的资金投入角度出发,具体措施可以做出以下几类总结:3.1设施设备的规划性使用。工业所需要的器材与设施本身的成本便占不小的比重,若在生产过程中不对其有所规划,任由它们被损耗被破坏,最终结果只能是加重生产成本。这时就要求在施工过程中提高设备设施的使用效率,在充分掌握其性能的基础上合理分配其用途,与此同时也应与具体的人力劳动相结合,提高生产效率,节省工期。施工设施设备有效利用的同时也能提升施工人员的技术操作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借助先进设备的影响减少施工风险意外情况发生的概率。施工风险对工程造价来说有着严重的影响,容易造成大量的资金损失同时加大工期。通过对施工设备的规划性使用就能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预防风险的发生。除此之外也要注重机械的维修和保养,延长使用寿命。3.2人力资源有效配置。建筑过程中各个环节劳动量的总和决定了劳动力数量的庞杂,如果各个环节的劳动力没有进行有效的配置,就有可能出现部分劳动者过多劳动,负担加重,部分劳动者则相反,会因为工作量过少而懒惰倦怠。两种情况都会导致劳动效率下降,因此要对各个环节、各项工作、各项部门的劳动力进行合理配置,并且机器劳动相结合,提高劳动积极性。再一个,在人力资源配置过程中要注意技术人员的合理配比。由于施工建设中的基层施工人员大多都处于低文化水平的水准,需要相应的技术人员指导引领。在建设中采取以老带新的人员配比模式,提高技术建设效率,进一步保障建设施工团队的整体技术水平与文化素养。优化复杂的人员管理模式,落实个体责任,便于在施工过程中可以有效纠责到个人,让整体劳动者的结构在精简的同时也能保证工作任务圆满完成[3]。3.3材料使用控制成本。工程中所需要的水泥和混凝土以及钢筋等材料是工程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采购方面的资金投入若不进行科学把控就有可能造成资源浪费和污染,资金投入成本过高。因此,对材料成本的规划和限制是整体工程造价所面临的重点难题。要求在材料的选择方面要注意从性价比入手,选取合格的材料供应商是材料质量保证的基础,杜绝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劣质材料。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选择能够实现成本控制的种类,同时也要有相应较高的技术对其进行利用,提高利用率、节省使用量[4]。

4结束语

施工单位对工程造价的全程把控是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带动相关建筑产业进步的重要途径。对企业来说,是增强竞争力、加大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对施工单位来说,这也是提高施工单位人员素质、加强内部监督、提高工程造价水准和专业水平的良好锻炼。工程造价绝不仅是制造简单的价格优势,更重要的是在价格限额的基础上实现科学有效管理和资产高效配置,从而带动地区经济规模壮大。

参考文献

[1]周建春.建筑企业工程造价的全过程控制与管理探析[J].中国高新区,2017(10):143-144.

[2]王军.施工企业工程造价的全过程管理探析[J].安徽建筑,2017(5):444-446.

[3]唐慧.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方法探讨[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425(6):69.

[4]翁梓佳.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必要性及相关要点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8,497(12):31+36.

作者:鲁豪 单位:南通市裕成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