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理念下工程造价管理策略

时间:2022-02-16 10:17:33

建筑节能理念下工程造价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节能建筑理念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方面取得不错成绩。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引入节能理念,不但能够合理利用资源,还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人材机资源浪费,进而促进国家整体建设水平的提高。本文主要简述了建筑节能与工程造价的联系,并提出若干管理措施,以期为工程造价管理提供帮助。

关键词:建筑节能理念;工程造价管理;经济效益;探讨

1前言

近年来,环境污染、资源紧缺问题愈发明显,大大制约了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这与我国建筑工程没有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有关,就目前建筑现状来看,约有95%以上的既有建筑没有进行节能设计,而是依靠高能耗家用电器降温、采暖等,属于高能耗建筑。据统计,我国公共设施、住宅建筑每年用于空调、供暖的耗电量占总消耗电量的三分之一,若不改变现有建筑能耗状况,将加剧我国能损、资源紧缺问题。基于此,引入建筑节能理念势在必行。而工程造价是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工期、建设质量、投资成本紧密相连,故强化建筑节能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优化工程造价具有重要意义。

2建筑节能与工程造价的联系

2.1建设节能与建筑工程造价的相互影响

工程造价由工程量、建筑材料、机械台班等费用组成,因此加强工程造价管理有利于企业“抓效益、抓质量”。但是,目前我国对工程造价没有统一的管理标准,使得许多企业没有对工程造价进行很好的控制与规划,从而难以实现节能理念下工程造价最优化。在建筑节能的发展背景下,采用节能技术是提高工程造价水平的重要因素,因此企业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专业素养。

2.2建设节能与建筑工程造价的相互适应

应用建筑节能技术必然会使用到新型建筑节能产品、先进工艺等,通常这些高性能建筑材料的成本会比普通建筑材料要高,增加了建筑成本。但就使用功能来看,节能建筑创造的价值更高。因此企业在建筑项目中渗透节能理念,有利于降低工程造价。随着环境的不断恶化,国家对绿色工程提出更高要求,使得建设单位不得不使用建设节能以缓解建筑污染问题。其次,进行工程造价预算时,要充分考虑节能设计的要求,只有为节能建筑建立有效的工程造价监管体系,才能对工程造价做到事前、事中及事后控制。

3适应建筑节能要求的工程造价管理改革措施

3.1建立主动控制、动态管理的造价管理体系

将“全过程成本”控制原则渗透到项目管理当中,企业要做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结构改革、优化内容重组工作,健全工程造价管理体系,比如完善费用、概算、预结算定额和投资估算等。同时建立适应节能建筑工程造价使用的计价体系,包括费用管理制度和核算机制。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建立的计价体系必须能够促进企业发展、满足节能减排要求。除此之外,推进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对提高节能技术水平有重要帮助,为实现动态、全面、合理的工程造价管理提供保障。

3.2提高节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水平

企业想要提高节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水平,就必须转变思想、由传统被动工作模式向主动控制转变。比如建立统一的信息交互平台,一方面能够促进各主体单位(监理、施工、造价、设计和供应商)的交流与沟通,另一方面有利于工程造价管理由事后监管向事前控制转变。其次,要充分利用信息优势,即利用推介平台大力推广节能材料、产品的应用,可以采用对比的方法具体分析节能材料的优势,同时宣传国家建筑节能政策,突破传统静态管理模式,使工程造价逐渐向动态控制发展。

3.3造价工程师积极参与建筑节能工作

造价工程师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经验,在建筑节能工程造价管理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就拿编制可行性报告来说,造价工程师会结合工作经验、投资估算对节能方案的经济性、可行性进行评估并优化,从而使节能方案更人性、合理化。其次,造价工程师的节能意识较强,在分配投资限额时会充分考虑各专业的节能因素和调整限额分配。同时,造价工程师可以利用职业优势选择正确的施工工艺与建筑产品,对降低项目工程造价有重要作用。

4基于节能的各阶段造价控制

4.1投资决策阶段

在投资决策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有:项目选址、技术方案、建设规模和施工水平等。因此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认真执行施工组织计划、设计方案和遵循总投资计划等,除非遇到技术不可解决的难题,否则不能随意变更,使其真正发挥约束与控制的作用,提高工程造价准确性、可靠性。

4.2设计阶段

通常到了设计阶段,项目投资额基本上已经确定,也就是说投资估算已经获得批准。为了更好的控制投资,许多企业采用限额设计的方法给予每个设计师不得超过一定费用上限的条件。发展至今,限额设计已经成为控制建设项目投资的重要手段。同时建筑节能贯穿整个施工过程,所以造价工程师要充分考虑节能因素,为控制建筑工程造价提供服务。

4.3招标及合同阶段

节能建筑采用总承包方式有利于对工程项目设计阶段、施工阶段、采购阶段进行一系列造价管理。因为总承包合同贯穿施工活动始末,所以对施工、材料采购、试运行工作的配合、交叉施工具有很好的协调作用,有利于如期竣工,降低工程造价变更风险。

4.4施工阶段

施工阶段就是不断验证、落实施工组织计划、设计方案、进度计划的阶段,也是实现节能造价目标的关键阶段。企业要实时收集行政部门公布的政策,掌握节能新设备目录、新工艺和新材料并进行推广。设计人员、施工人员和造价人员通过掌握到的动态信息对施工中的技术、机械、产品进行对比、分析,并在国家公布的目录范围内选择经济、性价比高的组合,最终实现工程造价最优化。

5结束语

节能建筑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贯穿整个工程项目始末,因此节能理念下的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应得到企业的高度重视。将节能理念融入主体要素当中,有利于造价人员充分考虑节能因素,真正落实节能工作。

作者:柏建梅 单位:汾西矿业高阳煤矿

参考文献:

[1]崔海照.建筑节能与工程造价管理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8)

[2]赵遂政,王意宽.建筑节能与工程造价管理浅谈和分析[J].河南建材.2011(4)

[3]李宁.浅析建筑节能与工程造价[J].科技创新导报.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