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审核面临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7-14 02:43:49

建筑工程造价审核面临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这些年,建筑市场的日益饱和使得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激烈,企业为获得利益而维持运行必须加强建筑工程造价审核工作,保证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本文就建筑工程造价审核面临的问题及强化措施进行了分析,为后期实现造价审核奠定基础。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审核;强化措施

建筑工程造价审核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建筑工程企业的投资和收益。因此,加强造价审核工作对建筑工程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如何加强造价审核工作是建筑工程企业应该仔细思考的问题。目前,建筑企业在进行造价审核工作中所面临着诸多的问题,给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其不利的影响,本文对目前建筑工程造价审核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其对策。

1建筑工程造价审核的问题讨论

建筑工程造价审核对工程造价的控制具有重要的意义,其审核过程所涉及的内容也是比较丰富,工程量的计算、相关定额的确定、审核依据及相关的合同、计划等均应进行审核,其大致内容应包含以下几项工作。首先应对工程量、费用、单价等内容的准确性进行审核。其次应以施工图纸为基础对合同、相关协议等内容进行确认。还有应以相关政策法规和文件为基础对材料、设备和变更等进行核实。因此,其审核方法也有很多种,如重点审核,主要是对造价中所涉及到的重点内容和难点进行针对性审核,属于粗略审核的一种方式,可大大减少造价审核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筛选方法的应用应事先对造价审核工作内容进行归纳,形成图表并进行对比,如对比结果差异较大则需进一步深入审核。

2建筑工程造价审核面临问题分析

2.1建筑企业对工程造价审核缺乏认识

目前,我国大部分建筑企业由于采用先进的项目管理方法逐渐认识到了造价审核对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性,逐渐加大了工程造价审核的力度;但目前仍存在部分建筑企业未认识到工程造价审核的问题,企业管理人员忽视造价审核的重要性,没在实际工作中配置造价审核工作人员,审核工作不能得到有效落实,同时部分企业审核制度不完善,追求短期利益,未将工程造价与成本和效益结合,使得造价审核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2.2企业未制定完善的工程造价审核制度

目前部分企业造价审核意识薄弱,没建立造价审核相关制度;甚至部分企业虽然建立了相关的制度,但未能有效地进行落实,注重形式,而没有运用到工程建设中,没发挥造价审核的作用。如一些施工单位中标后未能对工程进行严格审核及计算,不采用技术优势降低成本,而采用变更、现场签证、高估工程量等方法提高利润,造成工程造价审核的障碍。

2.3工程预结算编制不完善

近年来,由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使用使得预结算编制中各类定额或补充定额选用不正确,高估冒算现象较普遍存在,部分施工单位采用多计工程量、高套单价的方式提高建筑工程造价。另外,由于建筑工程造价构成项目多,计算程序复杂,容易造成核算错误,如材料价格的控制与预算相差较大必导致工程结算存在争议。

2.4工程项目合同管理存在问题

在我国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建筑工程承包合同在项目工程与施工管理中占据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合同内部具体条款关系各自企业自身的利益,应认真核实。但目前企业双方在合同签订时,没有重视到合同条款的重要性,对条款的合理、法律效力等没有进行检查与完善,使合同失去了本来的作用,使得施工与合同之间缺失了关联性。其次,未能有效重视合同相关文件的重要性,如工程变更、附属协议、会议备忘录等,未能对上述资料进行有效的收集,为后期工程项目结算不能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常引起工程价款纠纷的发生。

3工程造价审核问题的建议处理措施

3.1加强企业人员的造价审核内容培训

前面提到,我国部分企业未能有效认识到工程造价审核的重要性,未能使造价审核在实际工程造价管理及项目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企业管理人员应加强对自身项目管理知识的学习,提高其对工程造价审核重要性的认识,从企业高层开始,加大对造价审核理念及重要性的灌输,使造价审核真正落实到项目管理中,为企业利益的最大化提供保证。

3.2完善建筑企业造价审核制度建设

建筑相关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大企业造价审核制度的建设,促进企业对造价审核工作的重视及支持力度;同时应注重审核人员自身专业技术和职业道德的培养,制定完善的激励措施,促进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综合技能的提高,从而达到提高工程造价审核质量、推动咨询机构健康发展的目的,从人员素质、制度建设、管理理念及思想意识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建筑及其他相关企业对工程造价审核的重视程度。

3.3增强控制材料采购价及核算工程量

当前环境下,新技术、新工艺的使用必然对传统的施工方式及材料产生较大的冲击。同类材料随时间变化,价格差异较大,如单按地方指导价格计价进行计算,很难对工程造价做到控制。因此,应加强材料采购价格监督管理,实施严格的供应商管理制度。另外,项目施工应认真按照施工设计图纸及竣工图纸核实工程量,分析两者之间的差异,并结合相关的变更签证,计算实际的工程量及定额单价,避免高报冒算现象的发生。

3.4熟悉合同及各类文件,保管相关记录

项目工程施工过程所形成的技术资料相对较多,造价审核过程应以该类技术资料作为重要参考,可见技术资料对造价审核及管理的重要性。在对项目工程进行工程造价审核时必须结合施工合同、招投标书、协议、会议纪要、地质勘察资料、设计变更单、隐蔽工程验收记录、相关图样等严格核对,精密计算。上述几类文件中,施工合同和招标文件是主导文件,在确定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责任、权利、义务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双方工程结算的法律依据。因此,在进行工程造价审核时应全面研读和熟悉各种技术资料,依据设计施工图纸、预算额以及工程量的计算原则,对已算出的工程量进行审查,以确定其工程造价审核的重要性,为工程造价控制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

4结束语

这些年,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其带来的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益剧烈,加强项目管理,降低成本,提高工程质量是建筑企业发展的必备措施。工程造价审核在项目造价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建筑企业应加强工程造价管理审核的重视程度及审核力度,促进工程造价管理的控制,保证企业的核心利益。

作者:朱坤 单位:安徽华伟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洪利,朱志红.建设工程项目跟踪审计的风险成因及防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13):18-19.

[2]陈文建.建设工程竣工结算审计及风险防范[J].四川建筑,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