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审计中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4 10:15:51

建筑工程造价审计中的问题及对策

1建筑工程造价审计内容

1.1工程量的审核

一般情况下,实际工程量与设计工程量会有一定的误差,因此必须按照理论计算出两者的差异,为了确保计算准确,甚至可以进行现场考察。例如:砖石工程中基础与墙身的划分必须分清限制范围;一旦建筑物层高超过3.6m,就应计取现浇钢筋混凝土构件的支模超高增加费以及顶棚装饰脚手架相关的费用等。

1.2套用单价的审核

在进行套用单价的审核时,应考虑工程决算书的相关内容。例如:项目内容、工作内容以及设计图纸标准等,要确保其具有一致性;此外还要保证补充定额的规范符合编制原则,以及换算单价的正确性等。

1.3相关费用项目计取的审查

相关费用项目计取的审查包括:费率计取基础的正确性,计算措施费时是否按照相关规定标准进行,调整价差的材料与文件规定是否一致等。

2建筑工程造价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2.1对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

目前,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工程造价审计的作用发挥的情况并不理想,还没有正确认识工程造价审计的重要性,缺乏对工程造价审计的重视。作为工程项目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工程造价审计的作用就是监督工程项目的资金结算,这对于工程成本的控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缺乏对工程造价审计价值的认识是很多工程建设单位管理人员的通病,这显然会造成工程造价审计无法充分发挥其价值,效用低下。这一问题导致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形式化,在实施审计工作时工程造价审计的制度也无法起到实质作用。

2.2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效率不高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建筑行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空间,其发展水平越来越高,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的数量与规模也越来越庞大,这也对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程造价审计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目前,工程造价审计的方式无法与日益提高的建筑行业发展水平相适应,相对比较落后,缺乏对各个工程项目专项审计的能力,导致工程造价审计工作难以发挥其整体作用。通过升级变换审计方式,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计算机技术的运用已经十分广泛,然而传统的审计方式仍然在部分建设单位得到沿用,这明显会影响到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效率。

2.3缺乏对工程造价价格标准的控制

目前,缺乏对工程造价价格标准的控制是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的一大问题,这一问题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首先是一些施工单位在收费项目制定上与政府规定的收费标准存在很大的差异,造成工程结算时工程施工的费用被提高,使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由于受到市场与产品变化的影响,工程建筑材料的价格存在一定的波动。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追求私人利益,在工程审计过程中,施工单位通常会以高档材料的价格作为工程建筑材料的价格,而在实际施工中,却用普通材料代替。

2.4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

作为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主体,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对于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这主要包括其专业技能水平以及职业道德素质两个方面。目前,一些工程造价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较低,导致审计工作的质量与工作效率受到严重的影响,甚至在实际操作中为了谋取自身利益,出现违规违法的行为,进而损害到建设单位的经济利益。随着建筑工程项目的增加,工程造价审计本身的难度在不断加大,而作为审计人员的基本要求,专业素质低下更是加大了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难度。因此,就必要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必须以工程建设实际发展情况为导向,使自身专业知识得以加强。目前,部分工程造价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显然还不满足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要求,导致审计工作的效率并不理想。

3完善建筑工程造价审计的对策

3.1加强对审计信息的审核

为了使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得到充分的保证,在开展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时应对相关资料进行细致的审查,使工程造价审计的作用得以有效发挥。审计工作中要提高对施工单位的监督力度,对工程资料加以严格的控制,保证其真实性,一旦发现谎报信息的行为,应予以严肃处理。同时,审计部门对项目工程信息的复查也是十分必要的,如此才能在核对资料时进一步保证其真实性。对于资料与实际情况出现出入的地方,应提出相应的措施,对审计信息进行重新核算,确保工程造价审计的效用得以充分地发挥。

3.2实施全过程工程造价审计

工程造价审计的难度主要体现在工程结算阶段,因此,为了提高工程造价审计质量,应实施工程建设全过程工程造价跟踪审计。在工程招标阶段,为了确认招标合同的合理性,应细致审查招标文件,对各项价格信息加以明确,确保施工中违规定价的问题得以规避。工程造价审计在施工阶段应起到对施工中各个环节的监管作用,使工程造价得到严密的控制。由此可见,为了加强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实施全过程的工程造价审计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与效果。

3.3建立健全工程造价审计制度

为了保证审计工作的合理性与正确性,必须建立健全工程造价审计制度,这对于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乃至整个工程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应从加强制度建设这一方面入手,使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操作规范从法律这一层面得到完善,借助法律手段来保护工程造价审计的正常开展。此外,为了落实审计工作的相关责任,审计单位内部应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确保审计工作的效率得以有效提高。

3.4提高工程造价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提高工程造价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是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与质量的重要手段。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应强化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的控制,在审计人员任用方面,要多方面进行考察并严格筛选;同时审计单位内部还应加强职业道德培训,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工作,培养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此外,还要从提高审计人员专业技能水平这一方面入手,审计单位应考虑建筑工程的实际发展情况,加强审计人员知识技能的培训,确保其工作水平符合审计工作发展的要求,以此确保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得以解决。

4结束语

笔者以建筑工程造价审计的内容为出发点,介绍了建筑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此进行分析提出完善建筑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对策。综上所述,建筑工程造价审计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对于审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有着很高的要求。为了提高建筑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质量,我们必须对建筑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开展深入的研究工作,充分考虑我国建筑行业发展情况,以此提出相应的对策来解决建筑工程造价审计中存在的问题,最终实现我国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尤建萍 单位:甘肃华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