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会计工程造价论文

时间:2022-04-03 09:56:15

建筑会计工程造价论文

一、建筑会计的工作不足之处

在进行管理的方法和理念上,没有及时更新,技术水平也不够先进。

二、对造价管理产生重要影响的几个方面

在对造价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其中涉及的影响因素包括两个方面的,意识社会方面的,另一个因素使企业自身产生的一些制约。

1.社会方面

这一方面对造价管理产生制约作用,是由于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因素,具体体现在三点:

①这一方面的工作的进行没有具体的制度的约束和指导,因此,一些具体的工作步骤不能够明确,导致一些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不规范的现象。这些行为为企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阻碍因素,为企业的资金的使用带来了问题。为了缓解资金问题,企业的首选就是暂不支付材料费,从而使今后的各项会计工作难以进行。

②此外,还存在不能按时给工人工资的问题,这一拖欠行为也使会计的工作进一步滞后,为造价的管理工作带来制约。

③在采购原材料的过程中,发票的出具成为了另一大问题。

2.企业自身的制约作用

对于企业造价管理工作的制约,不仅仅体现在社会方面,企业自身的管理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比如:

(1)企业缺乏相关的管理制度,即使有制度可循,在贯彻的过程中也不够彻底。

(2)相关的从业管理人员自身的工作素质还有待提高,在决策的时要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3)企业在工作过程中缺乏目标的指引,相关工作的进行也没有责任到人。

(4)企业没有注重发挥人力资源的重要作用。

三、如何改善造价管理工作

1.逐步提升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注重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在工作的过程中,依靠工作人员的个人业务素质来提升工程造价的管理水平。只有相关的从业人员能够做到管理理念的更新和进步,才能够从根本上将造价管理这一工作做好。一般情况下,管理人员还扮演者利益调节者的角色,当开发商和用户两方因为意见分歧或是利益分歧产生冲突时,相关的负责人要妥善处理好这一冲突,并在此基础上为管理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石。

2.防止市场价格大幅度的波动,控制好市场的价格

在对市场价格的管理方面,加强对这一环节的控制能够有效的提升造价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1)结合现在的形势看,需要为造价管理工作的更好的进行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使相关的工作有据可依。

(2)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对这一工作进行系统全面的管理和规划。

(3)在造价管理的过程中,要注重咨询这一项功能的开发。

(4)合理的分配和利用现有资源,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并做好对价格的控制工作,为造价管理工作的开展建立良好的环境。

3.不断对管理技术进行探索和实践

在不断变化发展的市场经济中,企业的发展也要随时结合市场的变化开展工作,并作出一定的工作调整。在建筑行业,对于财务管理的工作调整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特别是在当今社会,对于造价的管理能够对整个工程的资金产生重要的影响,企业更加应该关注这一工作。利用信息技术优化管理手段,不断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开拓更多的市场,合理的利用资源,使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

4.完善对造价管理的监督和检查,建立相应制度规范企业行为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个企业都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对手,因此,企业都争相获取市场地位,这就需要企业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全面掌握竞争对手的各项状况。此外,企业还需要注重对企业造价管理工作的检查和监督,根据企业的经济情况和项目经费制定出合理的投标计划,确保这一工作的顺利进行。

5.用制度来约束从业人员的行为,同时对员工进行定期的培训,逐步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提高办事效率。具体需要做到下面的三个方面的工作达到目标:

(1)在企业内部广泛的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办事效率,提升企业的实力。

(2)在相关从业人员的个人素质方面,要注重加强对员工的守法教育,确保会计按照法律的规定进行工作,并在掌握法律的基础上提升业务素质。

(3)此外,还需要对相关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进行培训,发挥企业人力资源的整体作用,要求从业人员保持学习进步的态度,与时俱进,不断进取,紧跟时代的步伐,时刻满足市场变化对个人素质的要求。

作者:肖文英单位:河南省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