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质量控制实例分析

时间:2022-06-22 04:35:13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质量控制实例分析

1施工前质量监管

建设工程的实施与展开应当按照国家ISO质量体系要求完成,建设质量的监管主要通过建筑材料,建设与建设的调拨等方面展开,建设出质量优等的建筑物。为保证建设质量,将按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程序从项目检查的各个方面去落实。建设部门还可以聘请高级管理层,组成一个综合性的,系统的引导和管理建设的技术指导班子。1.1加强对建筑施工组织方案的设计。加强建设规划,是保证建设顺利进行的概要文件,有利于现场建设的科学管理,保证建设有序进行,实现建设全程控制。因此,设计在建设组织规划时,要求能够体现对建设现场的整体管理性,细化建设人员的责任,保证机械装备、人力、资金等科学项目的建设指标标准化。1.2加强对图纸的设计。研讨的主要目的是在图纸上找到问题并解决。审图时,为了避免建筑应用程序出现技术性问题,图纸必须与建筑环境一致。具体从以下方面考虑:设计的直径规格与品种是否与实际建筑相同;装备的实际安装是否有专业矛盾;以有保障的建筑设计图纸为基础,才能改善建筑质量,体现统一的建筑统一性。1.3细化质量责任主体。若想实现对质量进行控制监管的目标,则必须在建设领导的指导下,按施工情况分配施工项目,同时,施工主任工程师要加强对施工质量的监管,对国民负责,提高质量监管标准,必要时使用《质量规划》《质量管理系统》及其他系统约束和规范建设人员的行动,保证每个人都认真履行施工责任,按照施工要求和规格进行施工。1.4强化对材料采购环节的管理。我国政府公布的《建筑法》,规定建设项目使用的材料和装备必须满足建设设计条件。因此,在实际施工中,在材料采购、材料测试、材料运输和材料使用方面,必须加强对材料调拨的管理。由于建设项目整体建设质量与建筑材料关系很大,不合格的材料将直接影响项目整体建设质量。因此,在实际施工中要严格监管材料采购工作,所有进货材料都要确认有没有检验报告书和工厂认证书,必要时要对一般材料进行抽样检查。建筑材料完成建设项目建设分析后,在进行建筑材料的检验时,主要是检查钢筋杆子的等级、类型、腐蚀等,必要时送检,水泥材料要求具有出厂合格证、工厂的日期、类型品种、检验结果报告书等。为保障钢筋混凝土符合建筑设计的材料要求,则应严格控制砂石的含水量,直径,坍落度和混凝土的混合比例,以满足建筑强度要求。

2建设中的质量管理措施

在实际施工中,要根据施工项目质量施工的条件及规定,对施工进行反复检查,特别是在主要施工项目施工前,为了减少发生不安全的事故,要加强对主要工程项目的检查,加大检查力度,提升建筑物的整体水平。2.1加强对隐蔽项目的管理。本文分析的实例工程设计和建设包含有许多隐蔽的项目,对隐蔽的项目的管理与控制对整体建设效果有很大的影响,而且,隐蔽的工程项目在施工验收和工程结算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管理好隐蔽的项目可以保证工程造价的正确性。由工程项目的实际实施情况来看,必须在基础施工中验槽的环节,检查土壤宽度、深度和土壤质量是否符合建筑土壤设计的要求,并与相关管理人员协调其他流程工作。在建造隐蔽的建筑物前,必须对建筑所选的材料进行检验。施工期间,被隐蔽的工程,其部分材料状况要随机抽查,不符合施工条件的,不得使用。同时,为了保证施工设计施工的顺利进行,还要检查钢筋的数量,间隔和规格。混凝土浇捣前检查钢筋的走位情况,一旦出现变位则需及时校正。2.2加强对施工资料的监管。加强对建设项目的资料管理,要根据建设进度合理收集和管理建筑材料。每一个项目完成后,都要积极做好工作记录,做好对下一个项目的质量记录和质量验证工作,完成分工程后要根据子工程分特性确认施工质量标准,随机检查其功能数据和安全数据。施工前要检查建筑材料,结构零件及设备,收集测试报告。根据施工进展情况,持续地收集和收集数据,这样就能顺利地完成施工,减少施工中数据的遗漏。2.3使用的创新技术。技术创新的本质,就是运用创新的技术,创新的知识,创新的生产方法等管理和管理建筑,改善建筑的技术内容,提高市场竞争力,体现建筑工程的建筑价值。同时,应该积极寻找减少材料消耗量的方法,保证施工中施工质量,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提高体现企业优势的技术方法。只有掌握了建设相关技术,才能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才能在市场上占据有利地位。同时,我们必须保证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改善,促进企业的发展。2.4加强对钢筋混凝土施工的监管。在进行钢筋混凝土的施工监管时,施工管理可以将焦点放在施工要点的位置,从而对此进行控制。例如,安装模块时,要保证模块的安装位置、大小和安装环节准确无误,以此来改善整个施工的准确度,确保模块的安装满足施工承重的要求,避免施工中存在的负荷不足等问题。在进行这项建设管理工作时,须有专业技术强的建设专家对梁、柱子和断面的尺寸检查,并且要检查施工中钢筋的下料长度,特别是注意对锚固长度的检查,对箍筋后末端的弯钩的直段部分的长度的检查,保障实际施工和施工标准化要求一致。

3施工后质量管理

项目完成后,主要课题是工程的验收,项目验收根据施工标准的严格执行,以确保整个施工程序合理。在验收的过程中,可以同时和其他建设现场和建设单位合作。在此期间,建设完成项目可以利用规划验收和消防验收的方法根据施工建设要求队单个项目工程进行验收,项目验收过后,监督部门将按照项目审批的标准,对项目进行再度验收,详细记录施工中存在的的漏洞,明确整治改正和再验收的时间,来引导项目满足建筑审批要求。项目完成预定的验收后,向监督部门递交工程质量验收申请表,申请工程竣工,由多个项目报批,对项目工程的实际完成情况进行认真比对,最后检查和报批。另外,还必须标明再施工的截止日期,缩短整改的工期,以使其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工程。

4结语

这篇文章主要对建设项目质量的监管进行了深入分析,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在前期施工、施工中及施工后的三个环节施工,制定了不同的详细的施工质量计划,使项目质量监管渗透在施全过程工,有利于完成促进建筑质量的全方位改善。在质量监管过程中要明确质量监管的特点,掌握质量监管的要素及环节,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管体系,改进整体建设质量。本文对建设项目管理质量监管的分析,希望能促进中国建设项目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吴博祎.实例分析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质量控制与管理策略[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1):59,61.

作者:凌乐红 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