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对策

时间:2022-01-31 03:19:51

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对策

[摘要]近几年,我国建筑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建筑工程项目不断增多。项目风险是建筑工程中一项重要内容,其不会对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产生影响,而且也会影响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下面,针对建筑工程风险类型,以及风险管理进行分析,希望文中内容对相关工作人员能够有所帮助。

[关键词]建筑工程;经济效益;风险类型;风险管理

建筑工程自身存在的风险以及外在的影响因素会导致整个工程项目在建筑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这将会对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造成影响。因此,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要全面掌握风险类型,并且要依据风险类型,制定相应管理对策,从而确保建筑工程能够顺利竣工。

1建筑项目风险管理包括的主要内容

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风险的发现与分析。在建筑工程管理前期,要对与项目相关的信息内容进行收集,在该过程中,工作人员必要保持严谨,依据科学的方法进行分析,确保最终获取到的各项信息内容的准确性,最终获取到项目管理风险[1]。在此基础上,针对具体风险内容进行记录,并且制定相应方案对风险进行处理。(2)在项目的前期存在的风险进行收集,获取到相应的风险报告,并且要做好相应的分析与评估工作,将其作为依据,对建筑项目的危害等级进行明确,然后整理风险,最终制定出一个科学的项目管理计划。

2建筑工程项目的主要风险类型

2.1成本风险。建筑企业在项目建筑过程中,要对工程具体施工该过程中的成本问题进行重点分析,这也是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从现代建筑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市场中的各种建筑材料的价格不断变化、项目工程的施工计划也会因为各项外界因素影响从而发生改变,这些内容都会给工程项目成本造成影响,这一影响与项目工程成本风险有着紧密联系[2]。例如,建筑材料市场价格的增长,会导致项目成本费用大幅度提高;工程建设施工计划的改变,有可能会导致整个工程建设的工程量增加,这也会使建筑工程成本风险增加。2.2进度风险。项目建筑工程中的进度风险与其他风险有着紧密联系,一方面会受建筑项目中各项风险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会受到其它不同因素的影响,这在许多建筑工程项目中都有所体现。例如,在具体施工过程中,设备管理可能会出现设备管理风险,因为设备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容易疏忽,从而导致设备损坏,将会导致设备管理过程中存在风险,这将会导致项目的施工效率偏低,影响工程项目建设进度,进而形成进度风险。此外,如果出现连续降雨天气,工程无法正常施工,连续降雨是自然因素引起的风险,这种风险的存在会导致工程的施工进度变得缓慢,施工效率低下,最终将会产生进度风险。2.3管理风险。建筑项目中的管理风险指的是管理组织、管理能力、管理水平等各项对建筑工程会造成影响的因素。例如,建筑工程施工企业管理机构的完善程度、各项管理职责是否落实到了实际,由此可见,管理风险具有可塑性,因此,其受人为因素的影响较大。2.4技术风险。所谓技术风险指的就是建筑工程施工期间,应用的各种不同了类型的设备,以及不同的技术等,其中设备类型主要包括设计软件、操作设备,以及检测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用到的各种不同类型的检测设备技术;技术类型包括设计人员的设计的能力,施工人员的专业能力等。在建筑工程具体施工过程中,不同类型的设备和技术类型如果发生改变,都会对建筑工程项目产生影响,从实际情况来看,人为因素会对这种风险造成较大影响,在实际作业过程中,可以通过对各种影响因素的控制,从而避免这种风险的出现。

3做好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有效措施

3.1提升风险意识。相关管理人员若具有良好的风险管控意识,其在具体工作中能够大幅度降低工程项目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各种风险发生的几率。由此可见,应当提高工作人员的风险管控能力,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采取下列措施进行:(1)加强对施工人员的风险培训,提高其识别风险的能力。(2)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使其能够充分意识到风险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从而使其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可以及时发现风险,并且采取合理的措施对风险进行解决,最大程度避免各种风险的发生。3.2构建风险信息系统。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过程中应当做好信息建设工作,通过该方式可以使企业在具体运行过程中管理效率能够得到进一步提高,可见,应当加强对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视程度。例如,在项目工程管理过程中对大数据分析进行应用,通过该项技术,管理人员可以对整个项目在运行过程中,对过去发生的各项风险进行整合,从而掌握风险规律,采取相应的措施对风险进行处理,实现对项目的高效管理。3.3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健全风险管理体系是规避各种风险的一项有效措施,一套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能够更好的识别各种风险,进而能够及时发现各种风险,并且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风险。例如,项目建设前,落实各种预警机制,对风险管理流程进行明确,进而避免由于风险管理不力,造成的各种潜在风险。此外,要明确不同部门在具体工作中的职责,以及相应的责任人,加强对施工安全、资金支付等各项内容的重视。3.4做好合同管理合同的科学管理和执行是规避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种风险的一项有效措施,因此,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加强对合同管理工作的重视。第一,加强对合同公章管理的重视,合同公章最好由多人管理,降低风险。第二,针对公章申请制定一个流程,通过申请的,才能进行盖章,通过该方式,实现对合同盖章的合理管理,有效避免因为公章应用混乱而引发的各种风险,从而使合同管理风险效率和质量能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4结束语

建筑工程项目受外界因素影响会存在很多潜在因素,这会对工程建设的成本和进度造成一定影响,因此,相关工作人员,要不断提升自身识别风险、解决风险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降低建筑项目风险,提高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李致远.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分析及对策[J].大众科技,2018,20(06):161-162.

[2]夏衍标.对于如何强化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对策分析[J].四川水泥,2017(10):152.

作者:陈勇 单位:湖北大正工程管理有限公司